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桂林溶洞芦笛岩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7:51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网络综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桂林溶洞芦笛岩

        景区简介---桂林没有一个溶洞有芦笛岩那么大的名气,“国宾洞”的称号令游客咋舌,究竟是怎样的一个溶洞才配得起这样的称呼呢?芦笛岩位于桂林市西北桃花江畔,在光明山的南侧山腰。洞口原长有一种芦荻草,传说可以做笛子,吹出悦耳动听的声音,芦笛岩因此得名。芦笛岩的形成经历了漫长的年代,100万年前这里原是一个古地下湖,由于地壳运动山体抬升,地下水位下降,地下湖变成了山洞。后来,雨水形成的地下水沿着山体中许许多多的破碎带流动,溶解了岩石中的碳酸钙,变成了含有碳酸根与钙离子的溶液。当地下水从岩石缝隙流到洞中时,二氧化碳溢出,钙离子就沉淀结晶,经过长年的积累形成千姿百态的钟乳石,人们称赞芦笛岩是一座大自然的艺术之宫。远在1000多年前的唐代就有人来芦笛岩游览,芦笛岩的石壁上留下了不少古人的墨迹,但历代都没有开发。芦笛岩于1959年开始进行勘测与建设。1962年正式对游人开放。自开放以来,芦笛岩曾先后接待了邓小平、李鹏、朱镕基、李瑞环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卡特;联合国前秘书长德奎利亚尔等80多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也曾前来参观游览。芦笛岩洞深240米,最宽处93米,最大高度18米,游览路程约500米,游览时间大约40分钟。其中一些景致极具代表性,具体如下:

        狮岭朝霞——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幅由许多钟乳石组成的壮丽图景:有挺拔的山峰,有茂密的森林,还有浓阴遮天的千年古树。每当太阳初升就有成群的狮子迎着朝阳在森林里尽情地欢舞,使整个森林充满了蓬蓬勃勃的朝气。这里有一头大狮子,这是头部,这是身部,这是尾巴。它正看护着那边的一群玩耍的小狮子,这个景叫“狮岭朝霞”。这些山峰、古树、狮子都是由洞顶滴水形成的钟乳石,含有钙离子的水从裂缝中滴下来,经过上万年以至几十万年的积累,结晶成悬挂在洞顶的石钟乳;水滴到地上,形成从下往上长的石笋;经过漫长的年代,石笋和石钟乳连接起来,形成了石柱。这一类由滴水形成的钟乳石称为滴石类次生化学沉积物。中国有句成语说“水滴石穿”,在芦笛岩却是水滴石长,只要有滴水活动,钟乳石就会不停地生长。

        塔松傲雪——这里有两座奇特的石笋,一座像大雪人,这是头部、身部,突出的地方是它的胳膊,由于天气冷,它把手已经缩到口袋里去了。另一座像一棵上尖下圆的塔形松树,松树的枝叶上盖着一层厚厚的冰雪,屹立在林海雪原之中。俗话说:“雪压青松松更青”,白雪青松,更显现出青松那不畏严寒、傲视风雪的坚强性格。没有看过雪景的南方人在这里可以尽情欣赏北国风光,这个景叫“塔山傲雪”。芦笛岩内气温常年在20度左右,没有冰封雪飘的条件,这里的白雪是由含杂质很少的方解石结晶组成。

        双柱擎天——这是一幅原始森林的壮丽图景:这里有千年青松,万年翠柏,密密层层,望不到边。这许多密集高大的石柱组成了芦笛岩中最壮观的石林。林中的这两根石柱真有顶天立地的气概,它们一样高大.一样粗细。仔细看又能看出它们不同的地方:右边这根,看上去没有与洞顶连接,其实顶部有几根石丝已经连接起来了。左边这根“石柱”,像是已经连接了,实际上还差一点没有连接,它只不过是被一同色的石幔将柱顶给遮住了。真是“疑是相接却未接,像未相连却已连”。严格地说起来,连接起来的一根才能叫石柱,未连接的,上面叫石钟乳,下面叫石笋,不过它们都已冲破云霄,直刺青天,人们叫它们“双柱擎天”。据地质工作者研究,未连接的这根,只要还有滴水活动,总有一天也要连接起来。在桂林的岩洞中,因条件不同,钟乳石生长的速度也不一样,每一百年里有的长几毫米,有的长二三十厘米,究竟100年后它能不能连接上呢?祝大家健康长寿,100年以后再来游览。

        水晶宫——这里是芦笛岩最宽阔的地方,最宽处有93米,最高处18米,大厅的左上方悬挂着一盏巨大的宫灯,把整个大厅染上了一层神奇的色彩,好像是神话故事里东海龙王的水晶宫。现在请大家到水晶宫去参观……走进这个大厅,大家一定会有这样的感觉,为什么这里这么平整,空空荡荡,没有密集的钟乳石呢?有两个原因:第一,这里的岩层平缓。古地下湖的湖水顺着岩层溶蚀了整层岩石,留下的层面平平整整,成了这个大厅;第二,是因为这里的洞顶岩石比较完整、裂隙小,水不能渗透下来,所以钟乳石也少。洞底更显得平坦宽阔。

        这里是古地下湖最深的地方,曾经是名副其实的水晶宫。相传,这里是孙悟空大闹龙宫的地方。孙悟空是我国神话传说中的神猴,他为了得到这根定海神针,和龙王的虾兵蟹将打了起来。看,这只水母在宫里飘来飘去,充当巡逻兵,那座镇海塔被孙悟空打塌了半边,镇守大厅的大海螺也吃了孙悟空一棍,你看,螺壳被打烂了。那只小海螺怪机灵的,遇到危险就赶快溜,老孙只吹了一口气,就把它吹穿了一个窟窿。这条大鲤鱼见孙悟空这般厉害,吓得忙往泥里钻,只露出身子和尾巴。请注意,这条鲤鱼原是根石柱。尾巴是石钟乳部分,身部是石笋部分,连接成石柱后,由于根基黏土下沉,顶端被拉断离开了洞顶,成了一条钻入泥里的鲤鱼。龙王不是孙悟空的对手,钻进龙池逃跑了。龙王三太子自以为有点本事,也被孙悟空打得手软脚麻,呆呆地站在那里。看了这么久,大家还不知道孙悟空在哪里呢?你看,他胜利了,正骑在大海螺上呢!

        远望山城——那灯火辉煌的远处,是一派锦绣河山,有人说它像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也有人说,它像是上海的外滩,但更多的游人说.它再像不过的是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桂林山水有四大特点:山清、水秀、洞奇、石美。请看那里还有崭新的楼房、金色的田野,真是:奇山秀水添异彩,锦绣山河展新姿。这个景叫“远望山城”。

        幽境听笛——这是个幽静雅致的小洞府。传说,过去有一位歌手,常常带着芦笛做成的笛子到这里吹奏,笛声清脆悠扬。这片褶皱状的石幔像是芦苇,最左边带有3个节的那根便是芦笛。左边的大壁虎,正从洞中爬出来,倾听动人的笛声;后方的小象甩着长鼻子,正伴着笛声跳舞;这只猴子听得入了神,手里的香蕉也忘了吃:圣诞老人更是喜出望外,胡子笑成了一朵花。这个景叫“幽境听笛”。这是芦笛岩中最薄的一块石旗,它薄得可以透光线。

        雄狮送客——芦笛岩内游览就要结束了,这个石笋像头骄傲的雄狮,您看它昂首摆尾,热情地向大家致意,嘴巴微微张开着,好像在说,再见!朋友们!欢迎以后有时间有机会再来芦笛岩游览。这是我们参观的最后一景取名叫“雄狮送客”!

        丰功伟绩——1962~2005年,芦笛岩景区先后接待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力克亲王和夫人,美国前总统卡特、尼克松及其夫人、老布什及其夫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意大利总理安德列奥蒂,德国前总统理查德·冯·魏茨泽克,联合国前秘书长德奎利亚,韩国前总统卢泰愚等180多位外国元首、政要以及朱德、陈毅、邓颖超、邓小平、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丁关根、吴邦国、罗干、_吴官正等我国上百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圆满完成亚洲鳌旅游论坛等大型重要会议接待30多次。40多年来共接待中外游客4000多万人次(其中境外游客1000多万人次),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芦笛荣耀——1988年5月,芦笛岩景区获得“全国旅游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称号之后,1993年又获得全国财贸工委、国家旅游局联合授予的“全国旅游行业先进集体”光荣称号。芦笛景区于1996年以来,先后五次获得自治区劳动竞赛“金杯奖”;岩洞导游班继1991年4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后,又于1999年起先后五次分别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先进单位”、“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全国三八红旗先进集体”、“全国杰出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岩洞验售票班也于2002年获得自治区“巾帼文明示范岗”称号。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2003年又获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芦笛岩景区正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社会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

         旅游指南——从停车场上芦笛岩洞口,有三条路线:一是沿光明山登山游览道直上,可达洞口休息厅;二是沿山脚公路(通往长海机器厂、第二造纸厂)前行,到小停车场,登石级,经休息厅到达洞口;三是沿芳莲池绕道上朝晖楼,横过飞虹桥即达。三条游览路线各有千秋,人们可根据自己的兴致选择。

        芦笛岩洞口在光明山南侧山腰.人口和出口位于同一方向,出口在人口的左下方。入口不大,是在原洞口基础上修整拓宽.出口则是人工开凿而成。洞口有一幢依山势而建的三层建筑,下层为售票厅和岩洞出口;中层为国内游客人口和休息观景台;上层为外宾休息室及外宾入口;服务配套设施分布各层。进洞游览前,游人可在休息厅小憩或上观景台赏景。

        芦笛岩开放时间为每天8:00-16:20。芦笛岩游览是分批进行的,40人一批。间隔时间不超过20分钟。游人购票后先到洞口排队按次序验票入洞。芦笛岩洞内道路曲折,游人较多。在游览中,各景灯是讲完一段关一段的,为了大家能安全和更好地参观游览,要按导游路线参观,切勿擅自游窜,攀爬钟乳石。注意洞内不准吸烟、喧哗。不准随地吐痰和乱扔杂物。要爱护洞内灯光设施,严禁敲取钟乳石。由于洞内光线较暗,人们常用的胶卷感光度只有100ASA,为中速胶片,加上闪光灯作用有限,游人一般无法拍出理想的留念照片。芦笛岩内设有专门摄影点,配置加强摄影灯光,为游客服务。

       【景点门票】:90元

       【景点特色】:国宾洞,100万年前的古地下湖。

       【游览时间】:约1小时

热词:

  • 芦笛岩
  • 游览
  • 钟乳石
  • 石柱
  • 岩洞
  • 石笋
  • 国宾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