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南宁平话山歌从民间唱进非遗名录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4:27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南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天旱也么劝得天,么谷也么劝得田。古话人言十五亮,因何十八到团圆”……每到周日,在朝阳广场靠近新华人民路口的一角,来自南宁市周边郊区的平话山歌手便自发聚集在一起开歌会,独唱或对唱平话山歌。韵味十足的唱腔、富有生活气息的歌词,不仅让人在原生态歌声中娱乐身心,又使平话山歌的文化精髓得到了发扬和传承。兴宁区三塘镇松柏汉族二声部平话山歌,还唱进了市级、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现场 每周日唱响平话山歌

  7月16日,还没到中午12时,一些平话山歌手和歌迷已经聚在朝阳广场靠近新华人民路口的树荫下,一边聊天一边等候歌会的开始。他们的年龄大多在50岁至70岁之间。

  家住在五一路二桥头的55岁的黄女士是平话歌迷,每周日都赶到这里听歌学歌。说话间,坐在周围的人请她唱几句。黄女士一点也不扭捏,大大方方接过话筒,哼唱出刚学会的平话山歌。她说,跟大家一起唱平话山歌很好玩,像是聚在一起拉家常。

  时针指向下午2时许,平话山歌手越来越多。他们围坐成一圈,中间有两名50多岁的男女歌手站着对唱打擂。只见女歌手覃女士唱完一段歌后,男歌手思考片刻,自信地对上山歌。几个回合后,男歌手渐渐败下阵来。见状,另一名男歌手站起来勇敢挑战。覃女士毫不慌乱,自信应战。

  这一场景,很容易让人想起电影《刘三姐》里对歌的一幕。此时,围观的市民也越来越多,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看覃女士对山歌。覃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经常听村里的老人唱平话山歌,她在13岁就会唱了。现在有空就跟大伙唱平话歌,很开心,像回到了年轻时一样。

  记者了解到,每周日中午12时左右至下午6时左右,这个民间自发的平话山歌擂台都会开唱,歌手们来自南宁市周边的三塘、江西、沙井、石埠、那洪、安吉等乡镇村屯。

  历史 口口相传近千年

  在唱平话山歌人群的旁边,围着另一群人。记者挤进去一看,原来这是卖平话山歌歌书及录音制品的。这些歌书还将平话山歌进行分门别类,有爱情篇、生活篇、谜语篇等,有的还是歌手们自己录制、油印的。录音制品则是请老歌手唱的,虽然记者听不懂,但从悠扬、平缓、原生态的歌声中,也感受到了平话山歌的魅力。

  家住安吉的49岁潘辛带女士笑称,她也是平话歌迷。歌迷们想学平话山歌都可以到朝阳广场来,可以一边听歌手唱歌,一边看山歌书的歌词,这样很快就能学会了。有些歌迷还将山歌存在手机里,天天听天天唱。

  据了解,平话是南宁一种特殊的地方汉语方言,平话民歌是南宁当地特有的传统民歌文化,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南宁平话人把平话民歌视作他们的文化食粮,靠口传在平话人中代代相传。

  南宁市良凤江山歌歌剧团团长张栋汉介绍,现在有很多唱平话山歌的歌手的唱调并不标准。同时平话山歌还有待改良,应摒弃不雅内容,发展积极向上的山歌内容,传承平话文化。

  张栋汉自豪地说,目前江南区沙井小学有两个班开设了平话山歌音乐教学课,有利于更好地发扬传承平话山歌文化。

  保护 已被列入非遗名录

  不要小看在朝阳广场唱响的平话山歌,记者从文化部门了解到,2005年底,南宁市启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2007年,兴宁区三塘镇松柏坡汉族二声部平话山歌被收入 《第一批南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而近年来,为及时抢救、保护该项目,兴宁区文化部门采取了有效措施。在2007年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绿城歌台·兴宁歌台上,三塘镇松柏坡二声部山歌登台亮相;2009年,三塘镇中心学校被定为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松柏汉族二声部平话山歌传承基地;2010年11月1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松柏汉族二声部平话山歌传承基地揭牌仪式在三塘镇中心学校举行,由来自松柏坡的传承人定期到学校教唱,进一步促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

  在申报了市级、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今年,兴宁区还将“南宁松柏汉族二声部平话山歌”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时将三塘镇松柏坡歌师黄振朝申报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听过松柏坡汉族二声部平话山歌的人,都会被那原生态的山歌所吸引。松柏坡汉族二声部平话山歌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传承了21代人。它有3个特点:汉族山歌,用平话来唱,多声部唱法。清唱山歌,没有伴奏,听起来古朴、自然,沁人心脾。

  通过努力,寓教于乐、通俗易懂的二声部平话山歌,引起了三塘镇中心学校不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目前,有的小学生已经成为校园里二声部平话山歌“明星”。(记者叶祯 实习生黄雯丽)

热词:

  • 山歌
  • 非物质文化遗产
  • 唱调
  •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