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保护文化遗产 193项目列入自治区"非遗"目录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4:20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当代生活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6月12日是我国第五个“文化遗产日”,自治区文化厅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系列宣传活动,通报了广西文化遗产保护情况,并对河池铜鼓文化生态保护区和百色壮族文化生态保护区2个第一批自治区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授牌。

  当日上午,在广西博物馆,一阵悠扬的芦笙响起后,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少女翩翩起舞,从而拉开了本次“非遗”活动的“巧夺天工——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大幕。在现场,从各市县选调的30名传承人进行了精彩的现场演示,一些节目令慕名而来的观众叹为观止。当天在博物馆举行的“非遗”活动,还增强了真观性、趣味性和参与性,同时采用静态展览和动态展示相结合的形式,对我区入选国家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40个传统技类项目进行文字、图片、实物、场景的综合展示,充分诠释“把传统技艺融入当代,把文化遗产交给未来”的活动主题。

  “巧夺天工——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今日还将展出一天,市民如有兴趣可前往广西博物馆观看。

  在南宁剧场内,今年3月21日至22日进京参加“全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调演”专题晚会《八桂风谣》的原班人员,对我区入选国家级、自治区级名录的传统音乐舞蹈项目进行汇报展演。来自广西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人用本真、自然、自信的精彩表演,为现场观众奉献了耳目一新的视听盛宴。壮族嘹歌、天琴弹唱以及瑶族铜鼓舞、毛南族肥套等,都以其鲜明的民族特色令观众赞叹不已。

  据介绍,截至2010年6月,广西先后分三批公布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93项,其中传统技艺类名录40项,“壮族织锦技艺”、“侗族木结构营造技艺”、“瑶族服饰”、“钦州坭兴陶烧制技艺”等4个项目入选第一、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认定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19人,其中传统技艺类项目17人,杨似玉、李人帡入选国家级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记者 潘登 实习生 黄金玲)

热词:

  • 非物质文化遗产
  • 文化遗产日
  • 嘹歌
  • 自治区文化厅
  • 自治区级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