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海内外近30万民众参与广西百色公祭始祖布洛陀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3:59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中新社记者 黄艳梅 杨志雄

  3月29日,农历三月初八,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壮族在广西百色市田阳县敢壮山举行大规模公祭盛典,纪念其人文始祖布洛陀。来自泰国等东盟国家及中国云南等省区壮侗语系同根同源的八个民族同胞共同参加祭拜,祭祀现场呈现万把香火敬祖公的壮观局面。

  上午8时,通往敢壮山朝拜广场的道路上排起祭祀“长龙”,行人寸步难行。身着传统壮族服饰的祭祀民众抬着五花八门的祭祀品列队等候,祭品有稻、茶、果、饼、香烛、冥纸等。

  9时整,祭祀大典开始,现场顿时鼓乐齐鸣,炮声阵阵。祭祀活动将按照击鼓开堂、吹牛角号、升祖公旗、鸣炮、舞龙舞狮、进高香、主祭进香、向始祖三鞠躬、全场唱《敬酒布洛陀》、宣读祭文、师公唱经队用壮语唱诵开祭经、铜鼓伴奏朝拜舞、各地朝拜队进香进贡品、万人进香等步骤进行。

  田阳县田州镇凤凰屯廖蓉仙一家三人持香虔诚叩拜布洛陀铜像,祈求祖公保佑家人健康平安,世代都好。她说,一家人早上5时起床赶了30多公里路来到敢壮山,自己每年都来。“敢壮山已成为壮民族的‘圣山'。很多村民提前一天来到敢壮山为祖公守夜,或通宵对歌等待祭祖大典。”她说。

  传说中布洛陀是壮族先民口头文学中的神话人物,是创世神、始祖神和道德神,敢壮山是布洛陀文化的发祥地和祭祀地。每年农历三月初七至初九,海内外几十万壮族同胞都自发来到田阳敢壮山,以祭祖、对歌、舞狮、抛绣球等活动纪念布洛陀。

  当天,来自中国云南、广东、贵州、海南等省区的布依族、水族、黎族、侗族、傣族等民众也前来朝拜。泰国祭祀队伍、越南学术机构专家,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舞狮队伍也参加了壮族这一盛典,泰国舞蹈演员还跳起本国朝拜舞。据当地官方初步统计,今年祭祖大典有近30万民众参与。

  祭祀人群中的玮瑟素?吞未娃是泰国马帕姆玛丽提亚学校的一名教师。她向中新社记者介绍,同行的还有9位泰国朋友。她说,泰中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历史有近两千年。泰、壮民族有同源关系,共同朝拜壮族始祖布洛陀既能相互交流民族文化,又加深彼此情谊,是一个很好的民间渠道。

  据悉,壮族现有1900多万人,其中有1600多万人聚居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广西十分重视布洛陀文化的挖掘和保护,布洛陀口传史诗于2006年成为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表示,目前,布洛陀文化不仅影响珠江流域,还波及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完)

热词:

  • 布洛陀文化
  • 敢壮山
  • 壮侗语系
  • 朝拜
  • 广西百色市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