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打造特色文化名片 促进地方文化繁荣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3:54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部署,广西结合实际提出建设民族文化强区的重要任务。如何促进地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成为各级党委政府思考的重大课题。笔者认为,以打造特色文化名片为抓手,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好办法。

  特色文化名片对地方文化发展有强劲明显促进作用

  特色文化名片是一地方区别于另一地方的独具特色的文化标识,是地方文化无形资产的浓缩,其重点在于强调地方特色、体现地方特点。由于源于地方文化特色,因而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群众认同度高、参与性强。在特色文化名片的打造过程,可以充分激发群众的文化自豪和参与热情,形成发展地方文化的强大推动力。

  特色文化名片的形成本身就是一个地方文化资源要素的审视、组合、优化、推广的过程,特色文化名片影响力达到一定程度、被公众广泛接受时,就会带动文化事业的发展繁荣,促进文化产业和相关产业快速进步。容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诗词创作在民间颇为兴盛。县委、县政府依托这一特色资源,把创建全国诗词之县作为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名片的一项重要工程来抓。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极大地推动了诗词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在县域范围形成浓厚的诗词创作氛围。现在容县已成为广西第三个获得全国诗词之县称号的县份,全县15个乡镇都成立有诗社,各民间诗社竞相组织征诗、征联、征赋活动,出版诗联集,大大丰富了民间文化活动,促进了地方文化的发展。 

  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名片必须立足地域文化优势

  每一个地方都有其地域文化优势,或者说都有其独具特色的文化现象。例如,桂林市的秦汉文化、明清文化和民国文化,南宁市的民族文化,柳州市的商埠文化、工业文化,梧州市的粤西文化,玉林市的宗教文化、岭南文化,北海市的海派文化,百色市的骆越文化,崇左市的边关文化,等等。立足于地域文化优势打造文化名片,就是要联系实际、扬长避短、扩大影响。近年来,各地在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名片方面做了许多探索,也提供了许多成功的范例。如南宁市每年一度的国际民歌节,就极具影响力,大大推动了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地方特色文化名片是城市品位的突出反映,是城市综合素质的高度概括。立足地域文化优势,把文化名片的打造与商业经济活动、城镇化建设、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旅游业的发展、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的开展、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等结合起来,通盘考虑,使文化活动更具广泛性、丰富性和多层面性,才能取得推动地方文化发展繁荣的显著效果。

  以创建文化名片活动为载体繁荣地方文化

  开展创建地方特色文化名片活动,可以更好地构建起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格局,极大地推动公益性文化事业的发展;可以更好地推进文化惠民工作的落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可以更好地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文化产业;可以更好地建设文化人才队伍,繁荣文化创作,多出文化精品;可以更好地激发群众的文化参与热情,推动地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容县把创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以创建文化名片活动为主要抓手推动地方文化事业的发展繁荣。按照工作要求,县政府组织编制《容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进一步加强对文物古迹和历史街区的保护。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对其进行必要的保护,同时把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有形再现。结合旅游开发,加强县域传统文化、民俗文化的挖掘、保护和开发。指导和扶持民间文艺社团开展活动,推动广场文化建设,完善“民间民俗艺术活动月”制度,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举办历史研讨会、文化创作赛、文化节等活动,提升历史文化本源,推进文化创新发展。加强县宣传文化中心、县博物馆、县图书馆以及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扩大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覆盖面和基层文化的影响力。这一系列的措施,形成全县各部门单位的联动联创,将极大地促进地方文化的发展繁荣。

  (黄 建 作者系中共容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

热词:

  • 地方特色
  • 特色文化
  • 文化创作
  • 文化人才
  • 地方文化资源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