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三江:百年民俗“百家宴”成为侗寨致富新产业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11:26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夜幕降临,三江侗寨鼓楼坪上热闹了起来,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相聚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乡冠洞村冠小屯,坐在“百家宴”的长桌旁,体验这已有数百年历史的饮食习俗。

  “百家宴”是侗族一种特殊的饮食习俗,又名“合拢饭”、“长桌宴”,是侗家集体待客的宴席,是侗族待客的最高礼仪。2008年,三江“侗族百家宴”被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并以其独有的民族特色与风情吸引了大量游客。

  “我们寨子去年仅‘百家宴'一项就接待游客2.8万人,收入60万元,每户人家平均增收4000元。”三江“侗族百家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石繁成告诉记者,冠小屯自2005年对外接待游客以来,“百家宴”的收入逐年增加,成为村民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径。

  冠小屯的“百家宴”民族风情接待点建于2005年,在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后得到大发展。2008年,村民推选外出打工返乡的石繁成作为“百家宴”主要负责人,承担牵头组织工作。石繁成挨家挨户地做工作,动员群众参与“百家宴”旅游开发。当年,村民们就尝到了“甜头”,开办57次“百家宴”,接待游客4500多人次,实现收入9万多元。

  随着“百家宴”知名度的提高,收入也逐年提高:2009年收入18万元,2010年收入40万元,2011年收入60万元。“来我们侗寨吃‘百家宴'的游客来自五湖四海,很多还是蓝眼睛高鼻子的外国人!”石繁成说。

  现在,只要有接待活动,村民接到通知后,每家每户都自觉做好准备,时间一到就挑着饭菜酒肉来到鼓楼坪集中。如果游客人数不多,就安排50桌左右的“小百家宴”;如果人数接近或超过100人,则全村每一户都要出动,人数最多的一次接待800多人,一共开了150桌。

  为增加“百家宴”的乐趣,在县政府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冠小屯邀请侗族文化专家编排了“侗族大歌”、“侗族琵琶情歌”、“油灯照芦苼”等节目,还把传统的捶糍粑、捶布、纺纱等侗族传统技艺纳入百家宴活动内容,与游客互动。

  “百家宴”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一批农家旅馆、农家饭店也建了起来。村民石若建起了农家旅馆,仅去年就接待游客近300人次,收入近万元。“很多游客喝了我们自酿的杨梅酒,都很喜欢!”石若说,他想将侗乡传统的杨梅酒做成旅游商品向游客销售,

  为方便“百家宴”旅游项目管理,石繁成牵头成立了侗之冠民族文化开发公司。公司采取村集体股份制,每年将80%的收入用于村民分红,20%留作公司运作资金和设备、设施维修。“我相信等到收入来源多了,越来越多年轻人会选择留在家里,共同维护百家宴民族文化……”石繁成说。

  三江侗族自治县副县长唐利林说,随着到三江领略侗乡风土人情的游客逐年增多,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从事旅游接待增收致富,旅游发展促进了“百家宴”等侗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为规范行业发展,三江制订了《侗族百家宴经营管理地方标准》《农家旅馆经营管理地方标准》等旅游行业地方标准,促进乡村旅游健康发展。(记者李斌)

热词:

  • 百家宴
  • 侗寨
  • 民俗
  • 广西三江
  • 致富
  • 侗族大歌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