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来宾:政府搭台 让草根文艺火遍城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14:51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华网广西频道5月22日电(记者龙松林 韦大甘)台上表演的是傍晚才洗脚上田的阿哥阿嫂,台下看戏的是平时熟络的阿公阿奶、阿弟阿妹甚至更小的孙子辈;报幕员时而用壮语、时而用普通话串场;演出的节目既有颂扬尊老爱幼的山歌小剧,也有针砭重男轻女、好赌懒做等乡村时弊的壮族方言小品;既有传颂“壮族阿凡提”巧哥的传统剧目,又有时尚流行的歌舞节目。这台取材于现实生活、完全由农民自编自导自演、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演出,吸引了远近数百乡亲。 

  这是记者在蛙鸣犬吠的初夏夜,在广西来宾市武宣县桐岭镇大祥村壮族山村看到的场景。 

  武宣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振文告诉记者,大祥村文艺队是当地的 “明星文艺队”,方圆百里市县的多数村寨都留有他们的足迹。记者在大祥村文艺队简陋的土坯排练房看到:墙上整齐挂着自治区文化厅授予的“优秀村屯文艺队”,来宾市委、市政府授予的“十佳农村文艺队”等20多个牌匾。大祥村文艺队队长廖宁介绍:“文艺队成立于2001年,11年来共编排节目300多个、演出600多场,最近两三年,年年都被邀请到县城表演,城里好多戏迷都认得我们。”“去年春节,从初一到十五,邀请很多,我们天天赶演,‘档期‘排不开啊!”“像大祥村这样的文艺队之所以在城乡广受欢迎,关键是他们自编自导的节目大都取材当下农村现实生活,接地气,很草根,而且常演常新,大家喜欢。”武宣县广电局局长廖武宜说。 

  记者在大祥村蹲点,了解到这样活跃在基层乡村的草根文艺队在来宾市还有不少。廖武宜介绍,从2008年11月开始,来宾市实施以建设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核心内容的“求知、求乐、求技”“三求”工程。现在,全市每个村都建有一个戏台,成立了一支文艺队。他还说:“现在各村文艺队的交流、互动、演出很频繁,文化部门常组织乡村优秀节目到市、县参加各种演出,还到各乡镇巡演,像大祥村文艺队这样创作、编导水平较高的草根文艺队自然脱颖而出。” 

  记者发现,大祥村喜爱文艺表演的群众很多,但30多名文艺队员中,30岁以下的年轻人寥寥无几,尤其队中主创人员和骨干演奏人员年纪偏大。大祥村这样的“明星文艺队”还能“火”多久?队长廖宁说: “要吸引年轻人参加,我们的节目还要注入更多的时尚元素。”“除传帮带外,也希望政府加大培训和扶持力度。”大祥村文艺队72岁的方言节目主编导苏建科说。 

  大祥村党支部书记梁波林日前告诉记者,市县两级政府决定支持大祥村在秀丽的古迪山下建设一个有排练室、戏台、文化室和门球等设施的文体广场。他兴奋地说:“年底文艺队就不用在那狭窄的土坯房排练了!”(完) 

热词:

  • 大祥村
  • 来宾市
  • 演出
  • 草根
  • 文艺表演
  • 明星文艺队
  • 戏台
  • 方言小品
  • 编导
  • 壮族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