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八桂名村亮出“乡村名片”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11:31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引 言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和国家站在科学发展全局高度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决策部署,是立足城乡一体化发展新形势“安天下、稳民心”的重大举措,是紧抓“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新机遇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载体。

  近年来,广西紧紧围绕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总体要求,按照“富民重在富农民,强桂必须强农村”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新农村建设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之路。

  2006年以来,广西各地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因地制宜,勇于探索,扎实有效地开展试点转示范、示范出典型等工作,新农村建设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全区上下打造了1075个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屯,产业富村、科技兴村、生态美村、人才强村和旅游旺村的典范不断涌现,“万元村屯”呈星火燎原之势,标兵村屯亮点纷呈……我区新农村建设快步迎来“万元增收”新时代!

  为更好地总结各地涌现的新农村建设典范,创新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掀起新一轮新农村建设热潮,自治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特别选择了取一组近年涌现的万元村屯代表、标兵村屯样板,供各地借鉴学习。

  阳朔古板村——

  古板不“古板” 金橘闪金光

  阳朔县白沙镇古板村人不“古板”。近年来,古板村因地制宜发展以金橘为主导产业的水果种植,“果园开门”把特色农业与休闲旅游结合起来,建成山岭连绵、溪流环绕、绿树掩映、水果飘香、景色宜人的美好家园,走出农民增收致富的康庄大道。2011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3万元,成为“全国文明村镇”,广西新农村建设的典型和万元增收“领头雁”。

  目前,古板村80%耕地种上金橘和沙田柚,全村共种植各类水果7226亩,人均有果2.67亩,仅金橘产量就达1.5万吨,产值1.05亿元。古板等村种植的“阳朔金橘”成为“中国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获“全国首批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畅销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热销俄罗斯、韩国、日本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金橘产业带富了古板村,更带美了古板村。600多栋“小青瓦、白粉墙、木格窗”的桂北特色民居错落有致,路、水、电和文化活动室、休闲娱乐广场、农家书屋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享受“金橘之旅”的游客络绎不绝。古板村凉水井屯46户人入股资金近400万元,成立阳朔县第一家农民股份制旅游公司——凉水井清泉度假村,让农业“接二连三”,休闲旅游成为农民增收的新增长点。

  田东中平村——

  中平不平常 香葱名声响

  2008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到田东县中平村考察,在详细了解该村香葱产销情况后,嘱咐“要扩大面积,打出品牌,拓宽销路”。小小的香葱寄托了委员长对中平村的期望,也承载了中平村群众的致富梦想。

  近年来,中平村组建无公害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对香葱产业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五统一”运作模式,建立健全产品质量安全和分等级及生产技术规程标准体系,完善投入品管理、生产档案、产品检测、基地准出、质量追溯等5项全程质量管理制度,成功打造“鸿平牌”香葱,并注册商标,每天通过合作社组织外调2万公斤香葱销往北京、深圳、珠海等大中城市,仅此一项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超过4000元。

  目前,中平村种植香葱的农户达90%以上,2011年香葱种植面积2000亩,占全村耕地面积一半以上;复种面积达6000亩,每茬亩产2000多公斤,每亩年产值1万多元。中平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在2010年就成功跨过万元大关,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广西香葱村”和广西新农村建设万元增收明星村。

  2011年4月,吴邦国委员长再次来到田东,在祥周新亚东农产品物流中心了解了“鸿平牌”香葱的生产和销售情况后,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鼓励该村继续把香葱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

  富川秀水村——

  秀水“秀”文化 名村家园美

  富川瑶族自治县秀水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特色村”。目前,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正向万元迈进,远远超出当地平均水平。

  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和特色文化旅游,是秀水村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快新农村建设的两大抓手。

  秀水村通过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推动农村土地规范流转,建成300亩烤烟示范基地、2000亩脐橙基地、300亩黄花梨基地、600亩杨梅基地和瘦肉型猪品改示范基地,现代农业雏形初步形成,农民增收基础进一步稳固。

  秀水村以广西特色文化型名村建设为契机,将特色文化旅游与农村美好家园建设相结合,重点培育以状元文化、古建民俗、农业观光、喀斯特地形地貌为主的秀水村休闲度假游、探秘游、科举游、生态休闲游、民族风情游综合旅游品牌,打造特色文化重点旅游区和精品旅游线示范点,形成独具特色和优势的文化旅游产业。秀水村通过招商引资投入500万元建成秀水休闲度假山庄,有效带动全村运输业、商业、餐饮业、娱乐业等行业的发展,收到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巴马坡纳屯——

  坡纳“纳”四海 休闲不等闲

  巴马瑶族自治县坡纳屯位于风景秀丽的盘阳河畔。近年来,坡纳屯依托长寿之乡丰富的旅游资源和自身区位优势,推进休闲农业开发,农民迅速增收。

  坡纳屯通过群众自筹、政府配套、部门联动“三位一体”模式,全面进行旧村改造。农户住房均按两户一单元田园别墅式进行设计建设,雅致美观;水、电、路、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健全完善,走出一条“休闲农业促发展、乡村旅游助增收”道路,形成自然观光型、家居体验型、果蔬采摘型、科技大棚型、休闲垂钓型等五种休闲观光农业,逐步发展为盘阳河流域旅游集散中心。

  目前,坡纳屯有43户农家旅馆,拥有465个床位,依托“成立开发公司、统一开发运作”的管理运营模式,月均接待游客1万人次以上。

  2011年,坡纳屯农民人均纯收入超万元,被评为“广西休闲农业十佳名村”,成为欠发达山区实现“万元增收”的耀眼明星。

热词:

  • 新农村建设
  • 乡村旅游
  • 香葱
  • 地理标志产品
  • 秀水村
  • 休闲农业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