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乘风破浪北部湾——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扫描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15:33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北部湾畔,涛声依旧。又是一年春来到,大风歌里观弄潮!

  4月12日,21辆越野汽车从美国漂洋过海,在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码头顺利上岸,从此我国第五个、我国西部第一个整车进口口岸正式运营。

  6年前,北部湾(广西)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拉开了北部湾开发的序幕;4年前,国家正式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北部湾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并迎来风生水起新时代;两年前,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批准设立东兴开发开放试验区,北部湾发展呈千帆竞发之势。

  因时而动、顺势而上——

  国家批准建设北部湾经济区以来,北部湾发展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2%;与2005年相比,经济总量增长了2.3倍,财政收入增长了2.4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5.5倍,进出口总额增长了4.6倍;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了3.17倍……

  从2008年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至今,其间曾经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曾因缺少现代产业而被比喻为中国沿海产业荒漠的北部湾为何能交上如此完美的答卷?

  广西的答案是:“国家给予北部湾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和诸多优惠政策,建设者们因时而动、顺势而上,发扬自强实干、勇攀高峰的精神,用辛勤汗水将一片产业荒漠浇筑成现代产业积聚高地。”

  北部湾的产业究竟有多强?

  曾任北部湾经济区管委会主任5年的陈武,掰着手指细数北部湾经济区在全国都能叫得响的产业项目:中石油钦州千万吨炼油厂、中石化北海异地炼油项目建成投产,改写了我国西南地区没有大型炼油厂的历史;北部湾石化和化工产业从2006年的几十亿元产值猛增到2011年的1020亿元;防城港市短短几年引进磷化企业20多家,磷化产品出口额占全国磷化产品出口总额的56%,成为全国最大的磷酸出口及加工基地……

  “北部湾经济区始终坚持产业优先发展战略,从2008年起,每年安排10亿元重大产业发展资金,加快重大项目布局。6年来,广西先后投资400多亿元实施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重点建设14个产业园区。”自治区副主席、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主任蓝天立介绍,北部湾经济区内正在崛起电子信息、新材料、石化等产业集群,区域内14家重点产业园区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7家产业园区已跻身“百亿元产值俱乐部”。

  北部湾的产业崛起之梦正在变为现实!正如蓝天立畅想的那样,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下,北部湾产业将从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人才密集型升级。到2015年,北部湾经济区将建成6个千亿元产业园,工业产值实现万亿元,相当于现在整个广西的生产总值。

  谋而后动,加速前进——

  北部湾的建设者们求新谋变,用开创性智慧凝结“北部湾速度”,将沉寂的海湾锻造成中国沿海经济最闪亮一环。

  “一天填海造地40亩、一天海上修路600米,七天建成一层楼。”这样的速度够快了吗?

  别急,还有更快的!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建设中,一个月建成开园区,2个月修通园区高速路……这就是不断被自己刷新的“北部湾速度”。

  “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很快,交通基础设施要加快。”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董事长周文介绍,北投集团正进行南宁至北海、钦州、防城港的高速公路全线改扩建,同时还承担玉林—北海铁山港、防城港—东兴两条高速公路的建设任务,这两条高速公路今年都要全部通车。

  在解析“北部湾速度”时,权威人士用了“六个快”:经济增长快,现代产业体系兴起快,产业集聚快,基础设施完善快,亿吨大港崛起快,大开放格局形成快。

  “北部湾速度”为何能如此之快?

  “到2011年,广西北部湾港拥有生产性泊位227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56个,港口吞吐能力1.37亿吨,是2005年的4倍,相当于6年再造了3个北部湾港。”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公司董事长叶时湘说。

  “北部湾经济区为西部地区发展提供了不少可参考借鉴的思路。”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西南分院院长侯振宇说,在北部湾开发中,广西干部群众展现出了自强实干、求新谋变、敢做善成的精神作风,无论是广西“钦北防三港融合”,还是“先做好规划,再有序开发”、“打破行政藩篱整合资源”、“握紧拳头集中优势资源,举全区之力建设重点项目”等方法,都大大地加快了“北部湾速度”。

  乘风破浪,海阔天空——

  北部湾的建设者们用融合共赢的气度,不断突破创新搭建区域合作新平台,为北部湾装上持续发展动力引擎。

  昔日的产业贫瘠之地成为新兴的加工制造基地;曾经的交通“死角”正建成通往东盟乃至世界的国际大通道;过去的货运“末端”建成中国—东盟物流基地;昨天对外开放的“小不点”正崛起为多区域合作战略高地和重要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

  “北部湾经济区本身就是改革创新的成果,作为中国联接世界的前沿,我们不能停止改革创新的脚步!”权威人士认为,北部湾发展进入了乘风破浪的关键时期,更需要勇气、智慧和恒心。

  事实上,石化、电子、核电等一系列“巨无霸”项目落户后,北部湾产业骨架已经初具雏形,“经济区内已经大树参天,但尚未形成百花满园”。专家认为,北部湾要继续在招商引资、服务配套、体制改革、开放合作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加快完善北部湾各产业链条,吸引与大型项目配套的上下游中小企业,让各大产业集群更加血肉丰满,这样北部湾产业将会迎来一次质的跨越。

  4月1日,备受瞩目的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正式开园建设。作为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政府合作的国家级产业园区,规划总面积为55平方公里的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将为推动中马投资合作乃至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专家认为,建设北部湾就要乘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之风,乘中国与东盟深化合作之风,乘服务国家战略之风,乘世界产业升级转移之风,努力破除经济区内资源分割,破解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破除国际贸易障碍,突破区域合作传统模式,才能为北部湾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活力和动力。

  (新华社南宁4月20日电)

热词:

  • 保税港区
  • 生产性泊位
  • 经济区
  • 广西经济
  • 广西钦州
  • 北部湾速度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