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防城港旅游:打响“海洋文化”牌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1:48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广西新闻网记者 黄兴忠

  核心提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没有文化就没有魅力。要避免建成那种千篇一律的“水泥森林”,就要突出特色文化,给旅游注入文化元素。防城港有丰厚的文化资源,它正以“海洋文化名城”为内涵,全面打造一个具有独特历史文化、山海生态文化的滨海旅游胜地。

  防城港金滩有4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和580公里的海岸线形成的众多岛屿,海滩、海湾间神秘幽美,同时,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海上丝绸之路、海上古运河、海上胡志明小道……这些文化元素,曾被一些专家评为“最壮观、最神奇的历史自然景观”。

  防城港有丰厚的文化资源,正以“海洋文化名城”为内涵,全面打造一个具有独特历史文化、山海生态文化的滨海旅游胜地。

  文化元素注入景点

  前不久,周女士的金滩之旅享受了一次海边文化大餐。在京族博物馆,京族姑娘在一根弦里弹奏出欢快、悠扬的旋律,让她感受到远离城市喧嚣的宁静,而通过实物、场景、图片、音像展现的《大海故乡——广西东兴京族文化展》,让她全面了解到京族古朴而浓郁的文化。

  与金滩京族博物馆相距不到10公里的东兴市陈济棠公馆、胡志明亭和大清国界碑景区,因其蕴藏着丰富的历史内涵,游客享受到的文化大餐不亚于金滩。防城港一家旅行社的员工说,近几年,这些景区因其展现了不同历史时期文化,即使淡季,游客也比几年前多,黄金周期间游客翻倍。

  防城港市旅游局副局长严文章说,现在防城港市新打造的景区,把融入历史文化作为建设的第一要义,全市打造成文化旅游景点的地方已经有20几个,其中获得A级景区8个,4A景区、3A景区各3个,陈济棠公馆去年刚获3A景区,这些基本上都融入了当地历史文化元素。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没有文化就没有魅力。”防城港市委书记刘正东反复强调,要给景区注入文化元素,根据景区的历史定位发展内涵,然后扩大外延,使这个景点由单一的休闲功能向融合着历史文化、山海生态的文化景点转化。

  循着这个原则,江山半岛月亮湾提供了一个样板。江山半岛管委会主任林柱昌说,月亮湾定位的文化内涵是与东盟各国友好通商的海上商业之路,这里的潭蓬古运河、胡志明小道便是这个内涵的外延。现在江山半岛规划建设的恐龙博物馆、贝丘遗址、潭篷古运河等项目,进入选址规划阶段。

  正是注入文化元素,江山半岛景区所表现出来的文化内涵被中华红旅国际投资集团相中,38集电视连续剧《女帝·海上丝路》绣球投向这里。去年5月上旬,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李前宽一行来防城港江山半岛考察后,决定在江山半岛建设中国-东盟(防城港)国际影视文化产业园,通过电影形式展示这里的旅游文化。

  林柱昌说,这几年江山半岛的游客量,最高时仅达60万人(次),但今年将突破200万人(次)。

热词:

  • 文化元素
  • 海洋文化
  • 贝丘文化
  • 文化旅游
  • 旅游项目
  • 旅游胜地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