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清明文明安葬渐受欢迎 祭扫方式有待“升级”盼文明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1:44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4日上午,青龙岗长安墓园,有市民直接把香烛插在树葬区的草坪上。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清明节工作办公室统计,清明节3天小长假,全区52个观察点共接待祭扫群众171.72万人次,祭扫车辆18.22万辆,各数据与去年同期比基本持平。昨日,清明祭扫达到最高峰,各观察点全天共接待祭扫群众85.7万人次,祭扫车辆9.17万辆,分别比3日增加70%和71%。

  在昨日人流、车流爆增的情况下,本报记者兵分多路,走访南宁市各殡葬服务单位的交通、祭扫情况,并切身感受了各殡葬服务单位工作人员清明期间的忙碌

  交通篇

  违规行车加重道路拥堵

  上午时段是祭扫高峰

  4月4日10时45分,记者来到南宁市殡仪馆,此时,馆外望州路、兴望路两侧的临时停车场已有空车位,入口处也比较通畅。南宁市殡仪馆负责人李雪华介绍,10时~11时是人流、车辆高峰,不过馆内每隔数十米就有工作人员引导交通,整个道路还算通畅。

  12时之后,前来南宁市殡仪馆祭扫的人流、车流已经大为减少,私家车可以直接开进馆。馆内的停车场也较为松动,有很多空位。刚停好车的市民谢女士告诉记者:“看了你们的报道之后,我才决定下午过来的,果然人少多了。”

  当日11时许,本报另一名记者驾车前往佛子岭公墓。较早入园祭扫的市民已逐渐离去,不过,车辆随意调头、停靠导致园内道路拥堵情况有所加剧,环园路上的车辆走走停停,每移动100米都需要两三分钟。

  环园路已实行单向通行,道路两旁都停满了车辆,大部分司机都能听从工作人员指挥,耐心排队行驶。但也有少数司机试图强行插队超车,反而导致车辆移动速度更加缓慢,甚至还发生了刮蹭事故。

  13时许,当天的祭扫高峰期结束,园内交通拥堵的状况才得到缓解,各停车场腾出大量车位。

  刮蹭事故频发致交通瘫痪

  经过一夜骤雨,降桥村路口到四厦岭墓园的道路变得泥泞不堪。上午10时许,四厦岭墓园的祭祀人流量接近最高峰,交通状况也随之变得拥堵。一些车主抢道急行,不料造成刮擦事故,反而无法前行,整个扫墓“大军”都被迫停止了前进的脚步,连行人也行动困难。

  “你们在哪里?”步行的欧女士好不容易挤到了墓园入口,马上拿出手机给家人打电话。欧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家人一起坐车到降桥村路口后步行上山,因为实在太堵,大家都走散了。11时许,驾车到四厦岭墓园祭扫的廖先生已被堵在这段路上1个多小时,一家人拿出原本打算祭祀后吃的食物,先吃掉了一部分。一直到临近12时,在交警的指挥下,车流才开始缓慢前行。

  现场一位交警介绍,由于开辟临时停车场、提供免费班车等措施,今年清明期间四厦岭墓园的交通情况比往年要好一些。但由于部分车主抢道,一旦造成刮擦事故,交通就会陷入瘫痪。

  据民政部门统计,4日全天,南宁共有30.95万人和3.27万辆汽车涌入四家殡葬服务单位祭扫。当天的祭扫人数是3天小长假中最多的。从时间段上看,中午12时前的人数是22.641万人,远远多于12时后的8.316万人,市民还是倾向于上午出门祭扫。

  4日下午4时,祭扫人群离去后,四夏岭墓园草坪上留下了不少垃圾。

  祭祀篇

  不文明祭扫现象仍存在

  生态葬被更多人接受

  4日上午,记者在青龙岗长安墓园的草坪葬区看到,上百个墓位在草坪上整齐排列。一名中年男子正将10多枝菊花插在墓位四周。在不远处的树葬区,每棵树的树根周围,都设置了20个墓位。据了解,一个普通墓位所占土地,如果改为草坪葬或树葬,可节约土地超过50%。另外,草坪葬和树葬还具有经济、美观、环保等优点。

  近年来,树葬、草坪葬、花葬等文明、节地的生态葬式正为更多市民所接受。据青龙岗长安墓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于2001年推出树葬和草坪葬等生态葬式,近年来选择生态葬式的人越来越多。近2000个树葬墓位已经售完,2011年新增的130多个草坪葬墓位也所剩无几。

  同时,墓园的文化气息也越来越浓。佛子岭公墓墓碑雕刻室的几名师傅介绍,近年来,墓碑碑文也从简单的“姓名加生卒日期”向更具有文化气息的方向转变。

  墓园草皮“很受伤”

  在生态葬式被更多人接受、墓园人文气息越来越浓厚的同时,不文明祭扫现象仍然存在。

  在青龙岗长安墓园树葬区,大部分市民都把点燃的香烛插到了树下的草坪上,不断有烛泪和香灰掉落。每棵树下都设置有一个专供插香烛的小土坑,但大部分祭扫者都视而不见。在草坪葬区,几名男子踩在草坪上,拿出一沓纸钱,直接在墓位前的草地上烧了起来。几分钟后,墓位前的一块草坪变成了一片枯草。

  一些祭扫者认为,如果把香烛插到指定的土坑里,等于是祭拜了树下的所有人,自己的亲人很“吃亏”。所以一定要把香烛放到墓位前来祭扫。热心环保的市民陈女士对此持不同意见:“我们每次去扫墓都要擦拭墓碑、打扫墓位,但烧香烛和纸钱后,产生的垃圾比打扫前更多,这不是适得其反吗?”

  青龙岗长安墓园负责人介绍,每年清明期间,草坪葬区和树葬区的草皮都“很受伤”。每天晚上,祭扫的市民全部离开后,工作人员都要给草皮大量洒水,保持湿度。这两个葬区的草皮是不久前新换上的,估计过了清明节,还得再换一次。负责树葬区清洁工作的李师傅,每天都从草坪上清理出十几个麻袋的垃圾。

  鲜花祭扫区遭冷遇

  为倡导绿色环保祭扫,清明节期间,南宁市殡仪馆特别在馆内一角开辟了鲜花祭扫区,该区域不得采用焚烧方式祭扫。和十二生肖祭扫区、临时祭扫点相比,鲜花祭扫区显得非常冷清。

  南宁市殡仪馆还在鲜花祭扫区内种植了桂花、茶花以及杜鹃花等,现在正值杜鹃花开时节,该区域内满园红色,甚是美观。不过,记者走进该区域,只见到一位逝者的家属将骨灰盒放置在这里,并撕掉一片片花瓣放在骨灰盒上以表哀思。该处工作人员李丽芳介绍,清明3天小长假,来到鲜花祭扫区祭扫的还不足20例,目前大部分市民还是热衷烧纸和鲜花相结合的方式。

  青龙岗长安墓园内,祭扫最文明的要数花葬区。在白银岭花葬区的花坛边缘,记者只看到几枝菊花插在土里。燃烧香烛和纸钱的地方集中在花坛旁的一块石碑前,石碑上刻着200多逝者的名字。

  人物篇

  一双巧手寄托哀思

  墓碑雕刻师:

  镌刻逝者人生传奇

  逝者的生卒年月、生平事迹……墓碑上的每一个字,都来自墓碑雕刻师的辛勤工作。陆华是佛子岭公墓雕刻室的一名雕刻师,他从事这项工作已有十多年,印象最深的是刚开始工作时,会在夜里从梦中惊醒,满脑子都是“某某某之墓”。

  记者走进陆华工作的雕刻室,电动磨机产生的粉尘萦绕在整个屋子里。为此,陆华即使在大热天里也是“全副武装”:戴着口罩、防护镜、帽子和手套。即便如此,工作一天下来,脸上和头发上还是会沾上厚厚的一层石粉。

  “有些质量不好的口罩,用不到半天就要换,因为上面沾了太多石粉,影响呼吸。”陆华说。在他身后,一块刚刚刻好的墓碑落下的石粉已覆盖了整个墙角。

  刻碑所耗的时间根据字数和字体的不同而有所区别,雕刻一块带20多个亲属名字的墓碑,陆华大概需要6个小时,电脑刻耗时更长,因此,刻碑的主力还是人。

  仅今年3月,陆华和他的3名同事就完成了雕刻200多块墓碑的任务,超过平时工作量的一倍。“白天晚上连轴转,为了满足墓主定的下葬时间,只好辛苦一点了。”日前,一名逝者亲属从国外赶回来办丧事,第二天下午又急着赶回去。收到碑文样本的雕刻师只好连夜赶工,到次日凌晨才把碑文刻好。

  在陆师傅的指导下,记者拿起一个电动磨机,尝试在一块石材上刻字。高速旋转的刀片与石块接触,发出刺耳的噪声,石粉也不断从刀片旁飞出来。不到5分钟,记者的手已经被磨机震得发麻了。陆师傅说,在已立好的墓碑上补字更辛苦,需要跪着作业两三个小时。

  雕刻也是一项吃“青春饭”的工作,上了40岁,出现“老花眼”后就很难保证雕刻质量了。雕刻师韦师傅说,他们虽然都已过了而立之年,但是由于工作原因,很难找到女朋友,更别谈结婚生子了,“虽然遇到很多困难,但想到逝者生前的传奇经历是由我们手上的刻刀来传承的,就感觉很有意义”。

  骨灰存放工: 爬上爬下是个体力活

  50岁的苏师傅在南宁市殡仪馆工作了十几年,是位老殡葬工人了。此前苏师傅没接触过骨灰存放业务。为了应对清明祭扫高峰,3月24日起,苏师傅被安排到骨灰寄存一号楼6号窗口,负责骨灰寄存工作。

  在6号窗口的办理台后面,几张椅子被挪得远远的,苏师傅站着帮市民办理业务。原来,前来存取骨灰盒(坛)的人太多,苏师傅不停地跑来跑去,椅子不但用不着,还有点“碍事”。

  才接手的这个工种看似不难,但也不是个轻松活。苏师傅说,寄存骨灰程序更加繁琐。正说着,他又接到了一个送回寄存的骨灰盒。核对了骨灰盒上的号码后,他很快就找到存放该骨灰盒的铁箱。存放骨灰的大铁箱有10层,3米多高,存放在五层以上的,苏师傅还得先爬上一个一米多高的移动铁架,才能将骨灰盒放回去。

  苏师傅上午办了100多个骨灰盒(坛)的存取业务,爬上爬下好几十次。他负责的6号窗口内,骨灰盒(坛)有近2000个,为了确保不混淆,苏师傅把取出的骨灰盒(坛)编号一一做了记录,回来存放时再将编号删掉。从笔记簿统计的业务量来看,从3月24日起,每天前来存取骨灰的人数已从20多人飙升到一两百人。(罗暘 贾经纬 吴欣 文/图)

热词:

  • 墓园
  • 雕刻
  • 清明
  • 草坪
  • 墓碑
  • 陆华
  • 葬式
  • 园内交通
  • 车辆
  • 骨灰盒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