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清明游有点清淡 泼水节泼出热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4:02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广西新闻网记者 唐爱春

  清明小长假即将到来,天气也逐渐好转,南宁旅游市场是否日渐火爆?3月27日,记者采访邕城多家旅行社后得知,因为受传统文化的影响,绝大多数人放弃了在清明前后出行,目前的小淡季会从3月底持续到4月上旬。此后人们的出游热情将被激发,4月中旬起,南宁将掀起一个出行小高潮,其中很多人的目标是泰国的泼水节。

  清明假期成旅游淡季

  今年清明小长假在4月2~4日。随着假期的临近,气温也逐渐回升,大家见到阳光的日子也逐渐多了。被阴雨天气闷在家中几个月的南宁市民是否被阳光激发了出游热情?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很多市民都有了出游的热情,但没有办法迈开出行的步子,因为清明节到了。

  南宁多家旅行负责人都表示,清明节前后历来都是旅游淡季,今年也不例外。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出行小高潮后,旅游市场迎来一个短暂的淡季。这个淡季将自3月底开始,持续到4月上旬。

  南宁中国青年旅行社计调中心的江碧说:“这十几年来,每到清明节前后,南宁的旅游市场就会迎来一个小淡季,今年也不例外。”因为清明假期不长,大多数人还是选择在这个时间回老家祭拜祖先,而不是出行。

  南宁中国旅行社总经理黄洪流分析说,虽然天气好转,游客的出行欲望大大增加,但清明祭祖的观念在老百姓的心里根深蒂固。如果游客选择在这个时候出行,会被认为是对传统文化和习俗的一种违背。所以这段时间的市场“比较清淡”。

  记者从广西寰海国际旅行社了解到,从目前的预约报名情况来看,清明期间出行的广西游客数量变化不大,倒是越南来中国旅行的人数有所增加。

  错峰出行未尝不可

  “早几年,中秋节和清明节一样,是旅游淡季。但随着大家观念的转变,中秋出行也逐渐热起来了。”南宁市民李先生认为,清明是一个时间段,时间跨度可以延伸到清明前后一周,所以祭祖可以在节前或者节后进行,“工作繁忙要找个时间放松不容易,腾出节日来外出旅游未尝不可”。

  其实像李先生一样抱有这种想法的人也不少,而少数旅行社在这个特殊节日也有一些特别的创意,比如说结合祭拜和踏青推出的红色旅行线路,或者推出优惠促销,来吸引游客。

  南宁海外旅行社在清明节期间就针对学生推出了一些爱国主义教育线路,如到百色、凭祥等地去祭拜革命先烈。该旅行社负责人张啸表示,这样的线路反响还不错,目前已经有数百人报名去凭祥,其中包括大学生、中学生和一些单位团体。不少游客认为,这样既可以祭拜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教育,又可以外出踏青,两全其美。

  还有旅行社在清明期间推出一些国外游优惠促销,江碧介绍说,目前从南宁飞土耳其的行程费用约为一万元,比平时同样的线路优惠数千元。南非等地旅行线路,因为价格实惠,也颇具吸引力。

  由于机票、住宿等原因,目前国内游各条线路的价格都较旺季有所下调。也就是说,这段时间出行,游客可以享受错峰出行的种种便利。

  游客爱过泼水节

  清明市场的短暂淡季过后,邕城旅游市场迎来的将是泰国泼水节掀起的小高潮。

  记者了解到,泰国泼水节又称“宋干节”,是泰国的重要节日,一般在每年的4月13日开始,历时三天。泰国泼水节代表着清除所有的邪恶、不幸和罪恶,并怀着美好和纯净开始新的一年,所以泰国人通常以相互泼水来庆祝。

  由于泰国泼水节历来是出游的一个小高峰,所以很多人已经早早下手做好了准备。4月8日、12日、15日从南宁往曼谷的航班票早在3月初就被大旅行社抢购一空。

  南宁中国青年旅行社负责泰国游线路的吴女士说,今年由于泰国包机来南宁旅游的游客不多,无法形成往返客源,因而今年泼水节期间,南宁没有包机开往泰国。要去参加泼水节的南宁游客,只能乘坐每周四、周日开往曼谷的航班,但目前这些航班机票早就被订光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桂林有“泼水节包机”去往泰国,但也是一票难求。桂林中国国际旅行社一名工作人员说,早在2月底,他们就已经推出了泰国泼水节的线路,“3月初,我们这里的票就被订完了”。

热词:

  • 出行
  • 线路
  • 泰国泼水节
  • 错峰
  • 出游
  • 旅游市场
  • 宋干节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