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河池创设“三合一”模式迈向文化自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8:29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河池讯(记者贝为超)河池市创新“三合一”模式成功进行文化体制改革,今年2月捧回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和新闻出版总署联合颁发的“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地区”奖牌。3月中旬,市委书记黄世勇如此解读文化体制改革“河池样本”:“创设‘三合一’模式,整合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三部门行政资源提升执行力,实现人力资源、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三合一’提高推进力,推动河池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努力迈向文化自强,聚力建设幸福河池。”

  河池是集民族、生态、红色、长寿旅游资源于一身的文化资源富集区。但是之前筹办铜鼓山歌艺术节常遇“三个和尚挑水喝”的尴尬——晚会策划找文化局,节目录播找广电局,音像制品推广找新闻出版局,三部门为人员、经费等相互掣肘。

  2009年,河池按“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思路拉开文化体制改革帷幕。整合文化和广播影视部门职能组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市新闻出版局在市文广局挂牌,在全区率先实现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三部门行政资源的“三合一”。

  三合一,见奇效。筹办艺术节由多部门协作,变成一个职能部门的内部运作。市宣传部长黎丽说:“少了扯皮,事半功倍,办艺术节顺了!”河池铜鼓山歌艺术节越办越红火,跻身“2011年中国十大品牌节庆”。

  “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三部门行政资源‘三合一’,又带动原有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执法力量‘三合一’,推动了综合执法改革,结束了文化市场管理‘多龙治水’局面。”市文广局局长杨卫群说。去年3月,该市整合执法力量在全区率先成立文化综合执法支队,并在全市11个县(市、区)组建相应执法机构,推进文化市场管理法制化规范化。去年以来查办文化违法类案件70件。今年春节,文化综合执法支队作为执法主体联合公安等部门,对贩卖非法出版物等违法行为盘踞多年的路段,有效开展专项整治,还市民良好的街容街貌。综合执法规范有序,还催生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网吧同城联盟”新模式。

热词:

  • 三合一
  • 文化体制改革
  • 文化旅游
  • 文化产业
  • 文化服务
  • 文化市场管理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