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拓展广西与东盟旅游合作:"沙滩产业"多面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4:19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由于山水相连,文化相近,交通方便等因素,目前广西与东盟旅游合作主要集中在与越南的合作上。较为成熟的旅游线路,加之相互之间经常有新线路的开辟,双方的出入游客不断增加。由此,一些专家认为,将广西与越南的跨境旅游合作建成区域性国际旅游集散中心。

  然而,笔者认为,作为中国与东盟对接前沿的广西,与东盟旅游市场不应仅仅限于越南,而应向整个东盟拓展。这是由旅游产业的特点及广西的区位特点决定的。

  旅游产业被一些经济研究者称为“沙滩”产业,意即旅游业较脆弱,根基不稳,容易受到自然、社会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就像建在沙滩上的建筑物,一有风吹草动就马上倒下。例如,受战争或流行病的影响,一个地方的旅游业有可能一夜之间就停顿。因此,旅游业的发展不应集中于一国或一地,而必须全方位多面发展。

  广西处于泛北、珠三角及中国东西结合部,又是中国对接东盟的前沿,这一区位特点使广西具有面向国内外(从比较成本来说尤其是东盟国家)全方位多面发展旅游业的优势。仅就广西与东盟的旅游合作发展来说,除了继续搞好与相邻的越南旅游合作外,还应拓展与东盟其他国家的旅游合作。

  其实,近10多年来,广西与东盟其他国家的旅游合作正在兴起,尤其是广西与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的旅游市场正在逐渐走向成熟。这些年来,随着广西与东盟经贸合作的不断推进,也为深化双方旅游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双方旅游部门合作开拓的旅游市场也正在趋于成熟,如近年来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到广西旅游人数年增长率都在15%以上,东盟游客人数占入境游客总人数的49.53%。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下,广西与东盟旅游合作平台建设不断得到加强,旅游合作机制构建不断完善,由此促进了广西与东盟旅游业的共同发展。因此,加大与东盟国家的旅游合作已经有了基础。

  东盟国家具有发展旅游的天然优势。从自然资源来看,东盟是世界三大热带地区之一,复杂多变的地貌和气候造就了东盟绚丽多姿的自然景观。在人文旅游资源方面,东盟国家拥有众多的历史文物古迹。从旅游设施来看,东盟各国已建成成熟的交通、居住设施。过去几十年,东盟旅游业获得长足发展。上世纪70-80年代,东盟国家旅游业进入大发展时期,以高于世界平均增长率的速度发展。2011年东盟10国旅游部长在柬埔寨举行旅游发展战略计划东盟旅游论坛上,共同签署的《2011年至2015年东盟旅游发展战略计划》,象征着大东盟旅游圈日趋成熟。该旅游发展战略计划的核心,就是要通过持续不懈的共同努力,继续加强东盟旅游业的整体宣传和东盟地区旅游产品的持续建设,采取多种途径大量培养旅游人才,尽快实现区域内的航空自由,维护旅游安全,到2015年实现东盟区域内各国公民免签证、对其他国家游客实行东盟单一签证等措施,同时大力发展文化和生态旅游,将东盟地区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目前,在东盟各国每年接待的游客量约40%为东盟区域内游客,20%来自中国、日本和韩国,10%来自欧美国家。人口众多的中国,在东盟旅游市场所占的份额还远远不够。

  纵观广西与东盟国家的旅游环境,双方各有特色,互补性强。往前看,广西与东盟旅游合作还有巨大潜力,发展前景广阔。这是深化双方旅游合作的重要客观依据。

  种种情况说明,拓展广西与东盟的旅游合作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到来。

  2011年,广西旅游总收入达到了1277亿元,比2008年的533亿元增长一倍多,3年翻了一番多,提前一年实现了千亿元产业目标。同时,广西提出2011年国际旅游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外汇收入11.89亿美元,同比增长13%,旅游业总收入1585亿元,同比增长24%。这一目标的实现,以及广西今后旅游市场的持续发展,无疑需要多方努力,如加快建设我区重大旅游项目,推进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等,而拓展与东盟的旅游合作应是其中的重要方面。

  当然,广西与东盟的旅游合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双方边境口岸有待全面恢复和开放,双方旅游线路有待进一步延伸或整合,旅游合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东盟国家旅游,可以发现,尽管旅游线路较为成熟,但由于中国旅游方面的政策不能在东盟国家有效实施,加之双方旅游部门因利益关系,合作过程缺乏有效约束。因此,还不时存在旅客在外旅游过程中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尤其是没有按国内合同办等,即国内合同与国外实施之间存在不一致,由此损害了旅游消费者的利益。因此,拓展广西与东盟的旅游合作,尚需双方旅游部门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和机制整合。

  发展与东盟的旅游应是全方位的,如旅游业与文化产业的结合,乡村旅游、农业生态旅游、特色旅游的结合,陆上旅游与海上旅游的结合等。对于广西来说,尤其要利用广西面临北部湾的有利条件,进一步健全泛北部湾与“海上东盟”旅游线路。

  同时,进一步拓展广西与老挝、缅甸、印度尼西亚、文莱等国家的旅游线路,目前这些国家的旅游市场尚未得到很好地开拓。可以与这些国家联合进行旅游大促销活动,同时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的旅游合作机构,搞好双方旅游合作区的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引导这些国家的政府加大对旅游开发的支持力度。

  总之,广西与东盟的旅游合作要树立大融合、大产业、大发展的观念,要作为一项战略发展来规划和实施。(王言)

热词:

  • 旅游合作
  • 东盟国家
  • 旅游线路
  • 航空自由
  • 旅游发展
  • 广西旅游
  • 旅游项目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