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东盟国家旅桂市场之现状剖析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0:50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编者按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如期建成,越来越多的东盟国家旅游者选择广西作为到中国旅游的目的地或中转站。可以预见,广西与东盟各国之间血缘、民族、文化、经济、地缘等多重因素维系的这一客源市场,在今后一段时期内仍将保持较稳定的增长速度。然而,如何保障和推进这种发展态势?是近阶段广西拓展东盟国家旅桂市场(以下简称TMAVG)的重中之重。这里,作者从地域结构和消费结构入手,给出一些作者认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从消费结构看

  研究表明,东盟国家旅游者在广西的平均停留时间为5天左右,人均花费约为150美元,相对于日本、韩国的旅游者来说,停留时间较长、但人均花费较少,存在基本旅游消费比重高、非基本旅游消费比重低的问题,旅游消费结构急待升级。

  在基本旅游消费方面

  在基本旅游消费方面,涉及旅游的“食、住、行、游”四方面内容中,广西重点应从“食”和“游”上提高旅游市场的消费水平。近些年来,由于东盟国家旅游者在广西停留天数的减少,导致“食”方面的消费比重不断下降,针对这种状况,要深层次挖掘广西的饮食文化资源、加强饮食文化的推广与宣传、规范餐饮行业管理,争取提高东盟国家旅游者“食”的消费水平。在“游”上,观光旅游产品带来的旅游收入已经相对稳定,增长空间不大,应不断深入开发休闲度假、商务会议类旅游产品,以提高东盟国家旅游者“游”的消费水平。

  在非基本旅游消费方面

  在非基本旅游消费方面,广西重点应提高旅游收入中购物、娱乐等方面的比重。国际上,规定非基本旅游消费最低警戒线为30%,而一些旅游发达国家已高达60%以上,东盟国家旅游者在广西的非基本旅游消费比重则在30%以下,处于警戒线水平以下。其中,“娱”是广西旅游业的薄弱环节,旅游者的参与性不强,因此要积极探讨发展有地方文化特色的休闲娱乐业。至于旅游购物消费,近些年来比重已经不断提高,但仍然远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因此,广西的旅游商品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对此,我区应不断进行旅游市场调查,研究东盟国家旅游者对旅游商品、旅游购物环境的偏好情况。也就是说,休闲娱乐业的发展和旅游购物环境的改善,可以增加东盟国家旅游者在广西的购买力、延长停留时间,从而实现TMAVG消费结构的升级。

热词:

  • 东盟
  • 旅游者
  • 旅桂
  • 东盟自由贸易区
  • 旅游消费
  • 冷点
  • 贺州
  • 崇左
  • TMAVG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