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凭祥推进中越国际旅游合作:开发边境游探索减贫路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0:14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广西新闻网记者 苏必庆 通讯员 黄聪

  核心提示:

  近年,中国与东盟国家达成旅游合作主要方向共识:加快推动旅游与扶贫相结合步伐,鼓励多样化投资主体进入,推动旅游促进减贫。中国与东盟许多贫困地区旅游资源独特,但不少地方却一直戴着“贫困”的帽子。捧着金饭碗,为何富不起来?专家认为,其重要原因是缺乏产业支撑。近日,凭祥市以开展“旅游建设年”为契机,全面推进中越国际旅游合作,在把旅游业打造成凭祥支柱产业的同时,探索旅游减贫的好路子。

  特色旅游业铺就致富路

  冬暖夏凉的天然泉水,舒适整洁的农家旅馆,整齐气派的新楼房,深受中越客商喜爱的泉水鱼……来到凭祥市夏石镇新鸣村板小屯,你会感叹生态旅游小康文明村开发建设给这里带来的变化。

  这里本是我区边境地区不起眼的一个穷村子,交通闭塞,但当地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天然泉水分布有大小泉眼50多处;森林生态环境完整;岩洞洞内迂回曲折……新鸣村村干张子尚告诉记者,自从板小屯利用山泉水资源建成游泳池、开发出小型生态旅游区后,经济实力大增,每年光旅游收入就超过40万元,一举摘掉“贫困帽”。

  地处中越边境的凭祥市友谊镇平而村,有7个自然屯都与越南接壤,是名副其实的“南疆国门第一村”。凭祥市对外开放后,开设了平而边民互市点,对越边境贸易额逐年攀升。依托这些优势,该村大力培育边境贸易、物流配送、边关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建设道路、排污管道等基础设施,对房屋进行立面改造,改善人居环境。如今,平而村每年与越南的边境贸易额都超过1000万元,农民年均收入在1.3万元以上。

  “政府将投资2.77亿元,在平而边民互市点所在地平而街,建设一个占地500亩的集边贸互市、旅游观光、居民商住于一体的边民互市集镇。”平而村村干覃伟逢认为,政府大力扶持发展工贸、旅游等特色产业,让村民走上了致富道路。

  2011年,凭祥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发展,接待旅游总人数273.8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5.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79%和68.9%。

  先行先试国际旅游合作区

  “做好边境旅游大文章,是凭祥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口岸城市的一个着力点。”凭祥市旅游局局长张俊告诉记者,今年,凭祥以开展“旅游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把旅游业培育和打造成凭祥的支柱产业,力争全年接待游客人数突破29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6.6亿元。

  她说,在旅游发展战略方面和发展定位方面,凭祥以“陆路东盟跨国游”为旅游发展定位,优化整合旅游资源,做大做强边境旅游产业。深入实施“一轴两翼”旅游发展战略,即:以“友谊关景区”为轴心、以“东盟风情园”和“大连城景区”为两翼,着力构建跨国旅游大通道。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越方的沟通合作,联合开发跨境旅游市场,共同推进友谊关国际旅游合作区建设。当前该市正以中国浦寨-越南新清游为突破口,探索实施中越国际旅游合作的先行先试工作。

  目前,凭祥市重点加大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充分挖掘边关历史、军事文化等特色旅游资源,推进友谊关景区、大连城景区、班夫人公园、夏石板小青龙泉生态旅游景区等旅游项目开发。突出文化在旅游产业中的促进作用,提升旅游文化内涵,将舞剧《班夫人》搬上舞台;在大连城景区探索开发具有本地特色、高品位的旅游文化节目,使之成为凭祥旅游新亮点;发挥热林中心兰花谷的资源优势,开辟夜赏兰花项目。积极推动友谊关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按4A级景区标准规划建设南山红木文化城、浦寨边贸点,进一步提升旅游景区总体水平。继续开拓跨国旅游市场,精心打造中越跨国游、边境探秘游、浦寨跨国商贸游等旅游精品线路。对红木工艺品、牛角工艺品等特色旅游产品进行深加工和精包装,建设旅游小商品市场,提高旅游产业经济效益。

热词:

  • 国际旅游
  • 减贫
  • 泉水鱼
  • 旅游产业
  • 旅游发展战略
  • 边境旅游
  • 旅游项目
  • 旅游收入
  • 旅游合作
  • 旅游精品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