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桂林阳朔:寿星老太的“板凳龙”情结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4:48 | 进入旅游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老人们在整理板凳龙。李慧摄

  新华网广西频道3月7日电 (管浩 李慧)在桂林市阳朔县福利镇活跃着一支“老寿星”板凳龙队,队员有18名,全都是60岁到80岁的老奶奶。

  “我舞板凳龙已经20年 了”,77岁的秦水妹老奶奶正与几位老奶奶为板凳龙整理龙头,“瞧,它们多好看,现在我腰板硬朗,身体好着哪,我还要继续舞下去,让大家 都来看阳朔的板凳龙”。

  板凳龙原是广西传统戏剧 ——彩调剧中一种独特的表演形式,已有近两百年历史。 1990年阳朔县创办板凳龙队,将它作为一项民间艺术传承发扬,至今已有22年历 史。板凳龙由龙头、龙身、龙尾三部分组成,下托四脚长凳,龙身以竹篾扎成,外面裱上棉布,再绘上色彩鲜艳的龙鳞,表 演前二人各以侧手执一腿,后一人双手执两腿,在龙珠的带领下,合 着鼓点,有规律、有节奏地舞穿龙腹、踏龙背、骑龙、引龙等十数个动作。

  现在板凳龙的表演中,不少动作都是老人们自创的,经过一次次地修改而形成,“幺姑 与海老三”的表演就是老寿星板凳龙队独有的。为增加表演的观看性和喜剧性,老人们在表演中增加一对丑角夫妻的表演——幺姑与海老三。笔者在表演现场看到,海 老三由一位老奶奶女伴男装,幺姑则背着个娃娃,他们做出各种滑稽动作,把观众逗哈哈大笑。

  板凳龙表演采用大鼓、镲、锣、钹等打击乐器作为伴奏,队里的一半乐器手也是女人, “在板凳龙队打镲已经18年,儿女们都支持 我参加这项表演,我的丈夫在我的带动下也加入了乐器队,专门负责打鼓”,78岁的苏秀英老人介绍。

  老寿星板凳龙队不仅在节日里为镇里的群众表演,还到县里参加春节等重大活动的巡回表演,去年广西电视台《欢乐乡村行》走进阳朔,老奶奶们通过电视把她们的舞龙艺术 淋漓尽致进行了展现,让更多的人认识这种民间艺术。

热词:

  • 板凳龙
  • 桂林阳朔
  • 老寿星
  • 龙队
  • 民间艺术
  • 阳朔县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