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东盟国家旅桂市场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3: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林涌泉 文/图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如期建成以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中国-东盟区域的经济发展已进入机制化、实质性阶段。

  当前,东盟各国旅桂人数已占广西全年接待入境旅游者总数的40%,除2003年受“非典”影响之外,各年增长率均在20%至30%之间,尤其是2005年越南和马来西亚开始超过传统的日本、韩国,成为广西的第一、第二大入境客源国。但是,相对于云南入境旅游市场(尤其是东盟国家旅滇市场)而言,东盟国家旅桂市场的规模还比较小,发展水平较低,这与广西提出要建设成为“中国-东盟旅游合作的桥头堡”的目标仍有相当大的差距。

  因此,我区应以务实合作的态度,科学可行的手段,趋利避害,从战略和技术层面寻求广西与东盟各方及区域利益的最优化。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新近出版的《东盟国家旅桂市场结构研究》一书,正是通过调查和分析,系统地探讨了东盟国家旅桂市场的发展特征、变化趋势与国别差异,有助于广西各级旅游主管部门以及各类旅游企业深入了解东盟各个客源国的旅桂市场特征,把握广西与东盟国家旅游发展进程中各方的偏好顺序、影响因素以及互动规律,组建针对性的市场因应机制。

  《东盟国家旅桂市场结构研究》一书是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的青年学者程成博士在她所承担的广西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基础上完成的一项研究成果,主要依据1981年以来广西各级旅游主管部门公布的历年统计数据,充分运用数量方法分析其客源结构、时间结构、地域结构、消费结构、核心结构、优化结构等。书中指出东盟国家旅桂市场由4个主体构成,越南和马来西亚是第一主体客源,基数大、呈台阶式增长;泰国、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是第二主体客源,走势良好、波动较大;菲律宾是第三主体客源,总量不大、波动较小;缅甸和其他东盟国家是第四主体客源,具高成长性、开发空间巨大。

  笔者认为,《东盟国家旅桂市场结构研究》所得出的研究结论,将丰富广西与东盟各方旅游主管部门的发展思路,并给各类旅游企业开发旅游产品和制定市场营销策略提供有益的理论指导,切实有效地将旅游线路的设计、旅游市场的促销、旅游资源的开发与规划有针对性地相结合,更好地分重点、分时段、分地区地实施差异化的东盟国家客源拓展与推广策略。

  作为我国第一本全面探讨东盟国家旅桂市场的书籍,该书从理论上和区域实践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和完善,特别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拓展东盟国家旅桂市场对广西经济的影响作用和意义。

  一本好书能够给予我们启迪,愿《东盟国家旅桂市场结构研究》能为广西各级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等在东盟国家客源市场的开发决策上提供科学依据,避免盲目、无序的决策,推动广西与东盟大旅游市场体系的形成,促进广西旅游业的跨越式发展。

热词:

  • 东盟自由贸易区
  • 市场特征
  • 市场结构
  • 市场营销策略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