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郭声琨:全力加快涠洲岛旅游区保护开发建设步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4: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2月1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连夜赶赴北海市,就涠洲岛旅游区保护开发建设进行调研并召开工作推进会。他强调,涠洲岛旅游区保护开发建设意义重大、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生态优先的方针、“富民强岛”的理念,全力加快涠洲岛旅游区保护开发建设步伐,确保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休闲度假海岛”目标如期实现。

  涠洲岛是我区发展旅游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这个岛是我国最大、最年轻的火山岛,区位独特、资源独特,拥有全球顶级的海洋旅游资源、特色明显的自然生态环境、组合性很好的优质度假资源。推进涠洲岛旅游区开发建设,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休闲度假海岛”,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打造旅游强区、推动我区旅游产业科学发展的一件大事。

  当天晚上11时许,郭声琨一来到会场,就开门见山地要求“直接进入主题”。他认真听取了北海市汇报,以及自治区发改委、国土资源厅、住建厅、交通运输厅、旅游局等有关单位负责人的发言,并跟大家一同深入研究部署涠洲岛旅游区保护开发建设的有关问题。郭声琨指出,自从自治区党委、政府启动涠洲岛保护开发建设以来,北海市和自治区有关厅局做了大量工作,保护开发起步稳健、开端良好、进展顺利。具体体现在:各方认识高度统一,形成合力;前期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明显;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为下一步加快开发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涠洲岛保护开发建设工作刚刚进入初步实施阶段,我们既要看到成绩,也要看到不足,更要看到差距。特别是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切实加大开发建设的力度,全力加快开发建设的进度,尽快形成开发建设的高潮。

  郭声琨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尤其是要深刻认识加快涠洲岛旅游区保护开发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当前,涠洲岛旅游区开发建设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具备了全面加快开发建设的良好条件。一方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等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非常关心涠洲岛旅游区开发建设。国家旅游局等中央有关部委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自治区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形成了强大合力。因此,我们没有理由不把涠洲岛旅游区保护开发建设工作抓紧抓好。另一方面,无论是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高度,还是从优化整个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产业结构,发挥旅游优势打造旅游强区,形成区市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战略角度来看,加快涠洲岛旅游区开发建设都是非常必要的。我们一定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不断加快涠洲岛旅游区保护开发建设的进度。

  郭声琨对进一步加快涠洲岛旅游区保护开发建设提出六点要求。

  第一,加快完善落实保护开发建设规划。规划是整个保护开发的灵魂,也是导向,又是基本要求。北海市和自治区有关部门要继续做细做深规划工作,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功能配套,真正把涠洲岛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休闲度假海岛”。

  第二,始终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优先的方针。涠洲岛是我们的宝岛,是老天爷给我们留下的不可再生资源,也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进行开发利用,首先必须在保护的前提下来进行,必须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优先的位置来贯彻落实。这是我们在涠洲岛开发建设中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科学发展的一个具体体现。

  第三,要树立“富民强岛”的理念。开发建设涠洲岛的目的,不只是为了打造旅游胜地,还要做到“富民强岛”。要通过旅游产业发展改善民生,带动就业致富,不断提高岛上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

  第四,要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度。包括投资体制、管理体制、运营体制等,都要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特别是投资,不能光靠政府投入,而要实现多元化、市场化运作模式,要按照“以空间换时间、以资源换产业、以存量换增量”的“三换”战略思维,加大市场运作力度。在招商引资时,重点要引入有实力、有经验、有能力、负责任的大公司,以更好地保护宝贵的资源,更有效率地开发建设。

  第五,要进一步加快保护开发建设的进度。涠洲岛开发建设面临这么好的发展机遇,拥有这么好的开发条件,如果我们不加快进度,早见成效,不能让更多游客和岛上群众更加满意,那就是我们工作的失职。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优势,切实用好有利条件,不断取得开发建设新突破。

  第六,要进一步争取国家各方面支持。要认真学习世界著名海岛开发建设的成功经验,学习海南岛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成功经验,多争取国家资金、政策等各方面的支持,使涠洲岛保护开发建设既有自身特色,更有政策支撑。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余远辉出席会议,自治区副主席高雄主持会议。(记者/黎攀)

热词:

  • 涠洲岛
  • 保护开发
  • 旅游区
  • 开发建设
  • 郭声琨
  • 科学发展观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