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乘势而上 建设民族团结生态旅游强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奋力推进‘五区’建设,为龙胜‘十二五’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具有非常现实的指导意义。”就如何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龙胜各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唐天生直奔主题:龙胜17万苗、瑶、侗、壮、汉各族干部群众,要善把机遇,立足县情,围绕“富民强县”新目标,发挥优势,扩大开放,突出抓好“矿产、电力、农林、旅游”四大产业,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努力把龙胜建设成为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山川秀美的生态旅游强县。

  开局良好,扶贫开发和教育惠民成新亮点

  对龙胜而言,“十二五”开局之年大事多、喜事多。特别是自治县成立60周年,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抢抓机遇,克难攻坚,县域经济实现了新突破。去年财政收入3.3亿元,同比增长16.36%;农民人均纯收入接近4000元,同比增长15.6%。全县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达到91.2%,名列全区前茅。

  唐天生高兴地说,以“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龙胜在扶贫开发和教育惠民方面交出了精彩答卷。

  作为多民族山区县,龙胜目前贫困人口的比例还比较大。如何让各族群众更好地“靠山吃山”奔小康,依托自身特色进行扶贫开发是关键。唐天生说,2011年,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三大目标,县委、县政府积极引导群众发展以竹木、油茶、柑桔、罗汉果、茶叶、高山无公害蔬菜为主的特色种植业和以生猪、肉牛、山羊、凤鸡、翠鸭、中华鲟、大鲵为主的特色养殖业。与此同时,做好林权制度改革,深入实施农村社会惠民、文化惠农、安居惠民等工程,使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特别是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共投入1.2亿元资金,改造危房1.5万户,惠及5万群众。

  “未来5年,扶贫依然是龙胜工作的重点,我们将以扶贫规划为指导,全面推进新一轮‘整村推进’,采取多措并举,积极拓宽各族群众的增收渠道。”唐天生表示,要加大对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的扶持力度,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全面铺开“十百千油茶产业”项目,力争完成油茶种植3000亩。继续抓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积极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多渠道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

  改善民生,是实现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和谐的重要基石。据介绍,2011年,作为全国推进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均衡发展机制改革试点,以及全区中小学布局调整综合改革试点和学前教育改革试点,龙胜以推进学校布局调整为抓手,按照“小学集中乡镇办、初中集中县城办”的思路,共投入资金2亿多元,布局调整的重点项目基本完成。2011年秋季学期,全县已有7个乡镇小学三年级以上学生集中乡镇中心小学寄宿就读、全县初中学生全部集中县城读,首开广西学校布局调整的先河。同时,还投入经费保障学前教育顺利实施,已建成6个乡镇中心幼儿园,幼儿入园率达74%。

  高擎民族团结旗帜,争创“全区经济发展进步县”

  60周年县庆时,龙胜以“凝聚人心,惠及民生,鼓舞士气,展现风貌,发展经济”为目标,实施了涵盖县、乡、村共89个项目,造福了各族群众。唐天生说:“在‘十二五’工作中要继续高擎民族团结的旗帜,以加快发展来推进民族和谐进步。”

  他表示,未来5年,龙胜要努力打造全区生态经济强县,除了坚持走特色农业的增收富民之路,还要实施“工业强县”和生态旅游战略。依托山区资源优势,加大开放合作和招商引资力度,强力培育支柱产业,促进新型工业经济快速发展。依托良好的生态及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

  2011年,龙胜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核心,强势投入,集中发展,不断提高工业对经济增长、财政增收的贡献率。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开发,做足矿产资源文章,全力打造“中国滑石精细化加工基地”,进一步扩展了优势产业,工业总产值和规模工业总量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工业强县”之路究竟如何走?对此,唐天生解释,在有利于生态保护的前提下,首先,要加快推进以滑石、宝玉石、竹木加工为主的特色工业基地建设。提高滑石深加工能力,延长产业链。积极谋划发展龙胜鸡血石、紫龙玉等宝玉石加工新兴产业,配套建设宝玉石展示区。整合木材加工企业,逐步淘汰规模小、产值少、产品粗、附加值低的企业,培育和扶持规模企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其次,要加快推进以水电、风电为主的清洁能源基地建设。依托丰富的风力、水力资源,科学开发水电,加快在建水电站建设,加强水电技术改造,突出加大风电开发,强力推进南山风电项目建设,为创建“广西清洁能源示范县”奠定基础。

  第三,要加快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建设。

  第四,要加快推进以产业集聚发展为目标的工业集中区建设。在完善瓢里镇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的同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在龙胜镇、瓢里镇、三门镇建立宝玉石加工生产集中区。

  做活“特色”文章,建设生态旅游强县

  特色就是生命力。龙胜的特色是什么?唐天生脱口而出:民族多,意味着原生态的民族文化资源多;山区县,意味着生态资源丰富。这些都是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的重要基础。

  据介绍,2011年,龙胜旅游以大桂林旅游圈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把生态资源与生态旅游、民族特色有机地结合起来,构建了多元化的旅游产品体系。龙脊村荣获“全国首批特色旅游名村”、龙脊风景名胜区荣获国家4A级景区、龙胜温泉景区荣获“中国温泉20强”等。入境游客来源不断拓宽,来自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欧洲、中东地区等游客明显增多。全县去年接待游客169.69万人次,同比增长27%;实现旅游收入11.98亿元,同比增长11%。

  唐天生告诉记者,如今,“唱着山歌搞旅游,卸下装束忙种养”已成为龙胜许多村寨百姓的生活“常态”。龙胜必须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让各族群众享受可持续发展的幸福生活。

  “未来5年,龙胜要紧紧围绕自治区和桂林市的战略部署,以建设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创建桂林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为契机,全面提升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发展水平,让各族群众富得舒心、富得有根有据。”唐天生说,龙胜将重点发展休闲度假游、民俗风情游、农业观光游、生态游和红色旅游等。具体而言,一是加强龙脊景区、温泉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彭祖坪、南山、花坪、温泉大峡谷等生态旅游景区的开发力度;二是把特色旅游与民族文化结合起来,通过举办一系列少数民族节庆活动,拓展旅游业发展内涵;三是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立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餐饮街区、商务宾馆、农家旅馆、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和游客集散服务中心。

  走特色发展之路,是这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小县的明智之举。要打好“特色牌”,说到底关键在人。唐天生认为,龙胜人除了要敢于和善于创新,还得重视各级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建设。为此,要在新一轮“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中敢于作为,让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成为带头人。

热词:

  • 民族团结
  • 瓢里镇
  • 龙胜温泉
  • 温泉景区
  • 龙胜旅游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搜索更多民族团结 瓢里镇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