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农业吹拂“休闲风”一项政策推动一个产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广西新闻网记者 袁 琳 通讯员 贺亮军

  编者按

  从“农家乐”悄然起步,到“休闲农业”蓬勃兴起,在八桂大地走过近20年。

  2011年是广西“休闲农业推进年”,“休闲农业”一时间成了热话题。单家独户的“农家乐”,走向企业化、产业化的“休闲农业”,特色农业融入特色山水,特色农业融合特色民俗,农业优势产业带变成旅游精品线路,名优特色农产品变成高端旅游商品,科技种养劳动变成可参与体验的健身运动,农民因得利而享受着农业的效益,市民因得乐而享受着农业的幸福……农业,在“休闲”中实现内容的升华、品质的飞跃。

  评说

  休闲农业内涵十分丰富,关联度很高,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广西休闲观光农业已遍地开花,规模化、产业化程度较高,不但调整了农业产业结构,还丰富了旅游内容。尤其令人欣慰的是,广西在保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十分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为全国休闲农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与借鉴。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

  广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全面拓展农业功能,创新发展休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取得了良好成效。广西发展休闲农业的许多做法和建议,值得全国各地借鉴。

  ——中国农学会副会长、中国农学会都市农业与休闲农业分会理事长舒惠国

  近年来,全区各地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初步形成,带动产业发展成效喜人,促进农民增收效果显著。实践证明,休闲农业在广西是大有可为的朝阳产业。

  ——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

  一个规划指明一条路子

  关键词:特色农业、特色山水、特色民俗

  2011年,我区把休闲农业列入广西“十二五”重点发展产业规划。自治区农业厅专门邀请华南农业大学、广西大学等专家,帮助指导编写《广西休闲农业发展总体规划》,重点规划一批休闲农业精品线路,并在用地、税收以及金融信贷等方面给予优惠支持,着力在“十二五”期末把休闲农业打造成为百亿元产业。

  《广西休闲农业发展总体规划》,在总结近20年广西休闲观光农业实践的基础上,跳出农业抓农业,通过特色农业、特色山水、特色民俗的“三特”融合,对接第二产业,连接第三产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使休闲农业成为广西农业增效的突破口和农民增收的新增长点。

  据统计,2011年底,广西累计建立休闲农业特色景点景区360多个,发展农家乐旅游点1200多个;全年共接待游客1060多万人次,休闲农业产业总收入60多亿元,带动农民增收10亿元。

  一项政策推动一个产业

  关键词:生态农业、生态旅游

  去年8月,自治区农业厅、自治区旅游局等单位共同编制《广西农业生态旅游产业优先发展规划大纲》,明确自治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扶持农业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把农业生态旅游景区视为农业企业,其按规定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可以减征、免征企业所得税;直接用于采摘、观光、养殖、饲养的土地,免征土地所得税;金融部门对农业生态旅游景点建设予以重点扶持,发放扶贫贷款、小额贷款时,对参与农业生态旅游产业开发的农户予以倾斜支持。

  近年来,广西生态农业在“养殖+沼气+种植”三位一体的恭城模式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集成了“猪+沼+果+灯+鱼”等生态农业模式;并通过全面推广“三免”、“三避”、“间套种”及“测土配方”等先进生产技术,延长了农业生态产业链,减少了农业投入品,降低了农业面源污染,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

  生态农业的建设,不仅为广西农业开辟出一条特色之路,更为休闲农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温家宝总理在广西考察时题写的对联“山青水秀生态美,人杰地灵气象新”,精辟地概括了广西得天独厚的特色山水、12个世居民族演绎的特色文化与生态农业技术集成的特色农业相融合之美,八桂大地人与自然和谐、农民与市民同乐之福。

  一个地市打造一条线路

  关键词:一县一个特点,一市一条主线

  在柳州,游客除了能在柳城洛崖知青城重温当年的回忆之外,还能品尝柳城甘甜可口的凉林蜜以及极富民族风情的三江侗族百家宴;在桂林,则以赏花摘果为特色,游客一年四季都有花可采有果可摘……

  为了改变以往休闲农业旅游同质化的倾向,去年自治区农业厅多次组织专家深入调查策划,将全区农业系统的上百个休闲农业景区(点)精编为风格各异的14条精品线路。14个地市,每个市以2-3个景点为重点,联合打造成本市的1条休闲农业精品线路;而每个县(市、区)则重点建设1个接待能力在30万人次以上的休闲农业点。这样,“一县一个特点,一市一条主线”,辐射带动面上发展。到2015年,全区休闲农业园发展到500个,农家乐旅游点发展到1300个,力争休闲农业景点(区)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休闲农业产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累计带动旅游点农户人均增收超1万元。

  据了解,各地通过“一村一品”培育特色主导农业,发展了一批田园型休闲农业;有的通过休闲旅游展示“三免”、“三避”和“猪+沼+果”等生态农业技术,带动农业良种良法推广和生态家园建设;有的充分利用农业科技园区、农业博览园等打造出休闲农业精品景点;有的结合新农村示范建设和城乡风貌改造,建设了一批生态养生新农村,发展“候鸟式”休闲农家乐;有的通过广泛开展休闲农业节庆活动,有效扩大了休闲农业的影响力。

  去年年底,“2011广西休闲农业”摄影大赛在南宁举行,来自北京、上海、福建、广东等省、区、市以及区内的1000多名摄影爱好者,通过镜头,咏读着广西农业、农村、农民的“田园诗”,前来观展者无不惊讶赞叹:广西休闲农业如此令人陶醉,真是大有可为!

热词:

  • 广西农业
  • 休闲农业
  • 农业科技园区
  • 农业产业结构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