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打造中国西部海洋经济强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部湾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菲律宾《联合日报》,泰国《京华日报》、《中华日报》:广西打造中国西部海洋经济强区】中新社北海11月16日电 地处中国海岸线最南端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未来5年拟将海洋经济作为战略发展的重要方向,通过发展渔业等传统海洋产业和临海工业、滨海旅游业等新兴海洋产业“并举”,打造中国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

  作为中国西部惟一沿海省区,广西拥有1628.59公里海岸线,可供开发的海域面积逾6万平方公里,拥有众多的深水良港和丰富的海洋资源。有关专家指出,虽然拥有中国近9%的海岸线,广西的海洋经济发展仍存在总量小、增长方式粗放、产业集中度低、科技力量薄弱等问题。

  近年来,广西在沿海加快布局重大工业项目,防城港核电站、中石油广西石化千万吨炼油工程、北海铁山港石化及电子产业园等一批临海工业项目相继开、竣工,培育新兴海洋产业,以期推进海洋产业转型升级。

  近日通过专家评审的《“十二五”时期广西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未来5年将建设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大海洋经济主体区域,在沿海地区形成一条“三角形”海洋经济带,形成以石化、钢铁、修造船、电子信息等为重点的海洋产业集聚区。

  该规划还指出,要加快发展海洋运输业和物流业、现代渔业、滨海旅游业、海洋修造船业、临海工业等现代海洋产业;加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沿海交通和港区集疏运体系。力争到2015年,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区GDP比重达9%。

  据悉,作为广西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北部湾经济区目前初步形成以电子信息、石化、能源等产业为引领的临海产业工业体系;已经形成以钦州保税港区、凭祥综合保税区为中心的出口加工产业体系和保税物流产业体系;正在形成以北海涠洲岛旅游区为辐射的泛北部湾滨海休闲度假胜地的旅游产业体系。

  据官方初步测算,今年前三季度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生产总值达253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8%,高于全区4.5%。

  广西自治区主席马飚表示,广西海洋事业的发展呈逐年上升态势,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是广西的希望之所在,广西将进一步健全海洋管理机构,大力提升海洋综合管理水平,促进广西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国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13日至15日在广西调研时表示,国家海洋局将按照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需求,支持广西推动海洋的开发、保护和综合管理。同时,在海洋维权执法工作方面,国家海洋局还将加大对广西基础能力建设的支持力度。

热词:

  • 海洋产业
  • 保税港区
  • 保税物流
  • 海洋经济发展
  • 海洋综合管理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