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师大专家调研海洋银杏景观旅游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1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近日,广西师范大学文旅学院副教授王林博士等旅游文化专家一行五人,对灵川县海洋乡银杏资源的保护、农业休闲旅游等情况进行了调研。认为海洋银杏农业休闲旅游在较深层面上影响了海洋乡村民的社区认同感,让村民对古银杏的遗产价值认知多元化,进而有效影保护了了乡土遗产景观。

  海洋乡1998年被全国银杏研讨会的专家们冠以"天下银杏第一乡"之美称。在现代化进程中,尤其在城市化建设大发展的背景中,苗木绿化市场需求的高涨,海洋乡古银杏被 "盗挖" ,"古树进城"、"大树进城"对传统乡土景观造成了毁灭性破坏。如何从多元化视角来认识古银杏的遗产价值,进而以多元化途径来保护此类乡土景观是值得研究的。

  专家们了解到海洋乡政府出台了相关的古银杏保护政策,如《关于整治非法采挖运输古银杏树的议案》、《关于综合整治非法采挖运输古银杏树的建议、意见》。但另一方面,海洋乡政府也着力积极发展古银杏特色景观休闲旅游,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旅游者。2002年--2004年在县政府的引导下,海洋乡成功举办三届金秋银杏节活动,"海洋银杏"游已经成为桂北地区乡村旅游的品牌,深深地影响了当地村民的银杏遗产价值观。

  随后,专家们在海洋乡古银杏景观旅游典型区域--大桐木湾村进行考察。截止2011年12月,村内约近30家农户家可以提供土鸡、土鸭等乡土特色餐饮,其中有近20户农家旅馆可以提供住宿服务。该村以村委名义从2009年对游客开始收取参观门票或停车费,2010年门票收费为3万元,2011年门票收入约为4万元;该村游客来自于桂林、南宁等省内市场和广东、湖南省外市场。通过对当地人的交谈中了解到,村民对古银杏资源给他们带来的改变深有体会,所以大家对保护古树都持积极的支持态度,大桐木村的唐村长提供的数据也基本佐证了这些事实,据村里统计1981年左右村里分田到户时,约有40公分直径的古树108棵,时隔30年,大桐木村的古银杏依然有106棵,没有受到规模性采挖。当谈到旅游开发时,村民都表现出了极大的支持热情,永发旅馆的业主一举投资40多万元,兴建了目前全村最大的旅馆,总共有六间,可住宿16个人,每床每晚50--60元,旅游季节时每天的收益在住宿上大约为600--650元,成为村民们羡慕和学习的榜样,村民们大都表示对未来特色农业景观旅游发展抱有美好愿景。

  专家们还考察了海洋乡古银杏旅游发展的准区域--江尾村。同样拥有较多古银杏资源的江尾村, 江尾村于2010年建立彩色苗木基地之外,开始对全村的古水渠、古井、古宗祠、古凉亭、古民居等部分古建筑进行登记、部分修缮;对村后山的10公里大峡谷、冰泉、温泉进行勘察,对外宣传、招商引资;对村容村貌进行整治;修建篮球场,用于举行村级篮球赛、农业科普知识展示、娱乐活动等。

  古银杏农业休闲旅游在较深层面上影响了海洋乡村民的社区认同感,让村民对古银杏的遗产价值认知多元化,进而影响到对村落其它相关乡土景观的保护。大桐木湾村民对古银杏乡土景观的保护认知已经从政府强制--政府主导--被动参与--主动参与--积极扩展,旅游不能不说是乡土景观遗产保护中有效的途径之一。(王义君 申琴 莫小松)

热词:

  • 桂林
  • 古银杏
  • 海洋乡
  • 旅游发展
  • 广西师范大学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