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广西加快环保立法平衡发展与保护关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11: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旅游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继去年5月1日正式实施《广西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管理办法》后,今年元旦,《广西壮族自治区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也正式实施,而其他几部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内容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也在紧张酝酿之中,加上原有法律构架,一张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生态保护的法治之网正在广西显露雏形。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漓江流域是桂林山水的代表,也是世界旅游的黄金水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2007年曾经说:“桂林山水是中国的名片。”然而,这张“中国名片”目前正面临着严峻考验。

    据报道,漓江近年来数次出现水位严重下降、河床干涸等现象,漓江水质也遭受不同程度的污染。据统计,桂林市规划区内现有湖塘仅剩25个,面积约为55公顷,均比上世纪50年代减少一半;具有“漓江之肾”作用的临桂会仙湿地面积,仅有不到宋朝时期的十分之一、建国初期的六分之一。报道称,除去天气自然因素,漓江上游水源涵养林林种结构不合理、民间过度开挖河沙、生活垃圾及工业废水排放不合理等人为因素,是造成漓江水位大幅下降及水质恶化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为还漓江以清澈,桂林人也曾经做了不小的努力。上世纪70年代以来,桂林市委市政府忍痛关停了数十家利润高但污染大的企业,改革之初财政收入从1978年的1.49亿元减少到1981年的0.93亿元。为了减轻漓江的生态压力,桂林的城市建设只能长期控制在狭小的60平方公里范围内。

    然而,随着漓江沿岸第一、第二重山被列入封山特区,禁伐、禁牧、禁猎、禁采、禁渔等规定,让沿江群众“靠山不能吃山,靠水不能吃水”,当地人们不得不面对生存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瓶颈矛盾。

    中共桂林市委课题组2010年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为了保护漓江,桂林目前的工业化率仅为2.04,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桂林的城市化进程缓慢,城镇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桂林的经济总量小,2009年GDP只有943亿元,与南宁、柳州两个兄弟城市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如何化解发展社会经济与保护生态环境之间的对立矛盾,成了一道难以逾越的坎。

    “在发展中注重保护,在保护中寻求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这座天枰之间,广西高层正努力帮助桂林寻找到平衡点。

热词:

  • 广西
  • 环保
  • 立法
  • 发展
  • 保护
  • 关系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