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沿江发展 西进南拓——梧州市拓展城市空间纪实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梧州变了!”这是人们对这座城市的观感,也是真实写照——梧州市变大、变美了,设施配套也更完善。

  是城市的发展让梧州精彩嬗变。“十二五”开局,梧州大手笔绘制拓展城市空间、拉开城市主体框架的蓝图,朝着提升城市功能和承载力的宏伟规划迈进。

  主框架拓展城市空间

  山多地少、地灾隐患多、建成区面积小、城市特色不明显,历来是梧州城市发展的隐痛。直至2009年自治区实施西江黄金水道战略,将梧州定位为“西江黄金水道中心城市、区域性枢纽城市”,梧州迎来了重大战略机遇。

  梧州从此拉开了城市建设新篇章: 按照“沿江发展,西进南拓”的空间发展战略,沿着红岭、南岸等西江沿线,拉开城市主体框架,推进城市扩容。

  梧州城西红岭片区地域广袤,实施“西进”战略推进红岭新区建设,无疑成为城市建设的重头戏。新区建设,交通优先。根据规划,红岭新区路网工程项目包括城市道路32条,合计总长36.183公里,总投资12.8亿元。

  “经过几年努力,如今红岭新区建成开通的道路有13条,拓展了约6平方公里城区面积。”该市住建委副主任关旗健说,交通网络是新区建设的主动脉,道路贯通,新区的大体形状就出来了。

  现在的红岭新区,到处可见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商住等项目热火朝天地建设。不少市民专程来到施工现场一睹新区景象。家住河东旧城区的苏姚生看到各项目与周边自然风光相互映衬、现代建筑与自然生态协调共生,对新区充满了期待。梧州市城建项目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整个红岭新区总面积接近20平方公里,相当于原来的旧河西城区;规划人口近18万人,接近原河西片区的人口规模,相当于打造了一个新的城区。

  梧州城市建设近期任务表已排出:明年将继续稳步推进红岭新区建设,同时发力“南拓”战略,重点推进塘源-高旺-苍海-赤水港等连片发展。其中,核心范围达28平方公里,集防洪排涝、生态旅游功能于一体的苍海项目在明年6月底将完成环湖路、水利基础设施和展示馆等13项工程建设,实现“成湖成景”。

  目前,《梧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修编大纲正在评审,未来梧州市区建成区面积要达到20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188万。“多个片区开发建设的深化推进,共同组成广阔、崭新的现代城市空间,必定为经济发展、产业布局和市民生产生活注入新的活力。”关旗健说。

  多功能提升城市承载力

  对于市民来说,城市建设最重要的是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社会事业项目配套完善;对于经济发展来说,城市建设最重要的是不断拓展空间,形成产业集聚。因此,新区的总体规划和功能定位可以说是建设成败之关键所在。

  地处西江沿线,拥有多条高速公路、铁路等交通网络,还有得天独厚的玫瑰湖天然水面和生态环境,红岭新区注定要承担起梧州城市发展的重任。经过多年的调研论证,梧州把红岭新区定位为融无烟生产、研发、商贸、会展、景观、观光度假旅游、休闲娱乐、会议、生态居住等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新区。 该市住建委规划管理科科长黄坚说,红岭新区的规划是多功能、多元化的,而首当其冲的是建成现代化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引导与塑造梧州独具特色的新城市空间,提升城市环境和品位,提高市民的生活水平。

  如今,蓝图正逐渐变为现实。梧州高中新校区、梧州市人民医院迁建、图书馆、青少年及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文化大厦等一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带动周边自然生态、绿化景观等休闲宜居元素的进一步完善。

  城市空间拓展必然要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在红岭新区规划之初,梧州市委、市政府反复强调,要着重打造新区商贸、物流功能,吸引产业集聚,谋划加快发展的百年大计。善谋带来巨变。就在不久前,总投资近百亿元的红岭CBD商务区“三祺城”项目落户红岭新区,总建筑面积达160万平方米。梧州市三祺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寒琨说,“三祺城”建成后,集住宅、商业、商务办公、休闲娱乐等多元化功能为一体,有力提升梧州城市形象。而在红岭三龙片区,中恒国际医药商贸物流产业园正如火如荼地建设。这个由梧州中恒集团投资60亿元建设的商贸物流项目,规划建成药材交易市场、医疗器械和制药机械交易市场、保健品及食品市场、药材深加工、科研和医药教育基地等。项目业主表示,项目建成后将引进各层次的药企进驻,形成广西乃至全国有名的专业化大规模产业园,并辐射东盟各国,对梧州、广西的经济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未来,梧州还将迎来更华丽的蜕变。(记者 吴凌平 通讯员 梁萍)

热词:

  • 梧州
  • 城市空间
  • 沿江发展
  • 玫瑰湖
  • 医药教育
  • 西江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