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河池:强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 努力构筑良好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3: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河池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1年,河池市委、市人民政府紧紧围绕广西争创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奋斗目标,确立了“生态立市、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生态建设战略部署,全面组织实施生态文明模范市建设,把生态文明模范市建设作为重点工作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走经济与环境协调、人与自然和谐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进一步加大污染减排力度,着力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逐步改善人居环境,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凸显,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精心编制生态建设规划,积极组织颁布实施。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市(县市区)建设规划工作,共投入资金233万元,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编写组,全力以赴抓好生态市(县市区)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市级及11个县(市、区)上半年全面完成了规划编制和专家论证工作,市人民政府于5月20日颁布《河池市生态市建设规划》,同时下发了《河池生态市建设工作方案》、《河池生态市建设规划》、《河池市生态功能区划》、《河池市全面推进生态文明模范市建设总体实施方案》等规划及方案,把生态建设的各项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天峨县和环江县的规划已经县党委、政府审定并提请同级人大审议批准后由县人民政府颁布实施,其他县(市、区)的规划已提交县政府,待审查后颁布实施。

  强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努力构筑良好人居环境。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和广泛论证,市委在河池市第三次党代会上作出了“建设生态文明模范市”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拉开了生态建设的大幕。全市生态建设实行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摆上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切实加强领导,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制。市人民政府把“生态惠民”工程当作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程来抓。以退耕还林、天然林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大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努力从根本上改善和提高城乡环境质量,实现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实施“绿满河池”工程和石漠化治理工程,建设“绿色家园”。以增加绿量、成林成荫为目标,结合城市扩建改造,重点推进城市生态公园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绿化品质。继续加强封山育林、生态公益林管护等工作,植树造林绿化工作成绩显著,全面完成了山上造林、城镇绿化工程、村屯造林绿化工程任务。

  铁腕整治城区环境,有效提升区域环境质量。河池市实行部门联动,协同作战,加大河池中心城区环境整治力度,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政策,执行国家产业政策,严格落实项目环评审批规定,严把环境准入关,狠抓治污减排、整顿关闭小作坊和小冶炼等工作。开展城区周边涉重金属小企业及矿渣堆放点整治工作。将对河池市城区周边排查出来的43家涉重金属小企业及矿渣堆放点进行集中整治。开展减排专项督查3次,11个城区污水处理厂、9个生活垃圾填埋场和1个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投入运行,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0%、垃圾年处理量达41.6万吨,医疗废物得到安全处置。深入实施城区环境监管责任机制,严格执法强化现场监管,积极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全年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5000多人次,检查企业600多家次,对3家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下文督促5家企业按照环保上市核查要求进行整改,责令2家企业停产治理,确保环境综合整治落到实处。扎实推进东江和五圩两大工业园区建设,实施“退城进区”工程,逐步实现中心城区污染企业有序向外搬迁转型发展,改善中心城市环境质量。截止11月30日,对城区空气质量共监测334天,城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332天,优良率为99.4%,城区空气环境质量达到国家规定的二级标准;宜州、罗城、环江、南丹等重点县(市)城区空气环境质量持续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空气质量良好。

  积极实施生态环保项目,巩固提高生态建设成果。重点实施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项目,完成了重金属污染重点防控区南丹县、金城江区、环江县重金属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全市有6个重金属污染防治项目共获得中央专项环保资金1.569亿元、自治区补助资金916万元,现已完成投资约8700万元。启动大环江流域土壤重金属治理项目,争取到国家投入专项资金2450万元,明年底前完成治理与修复受污染农田面积1280亩。抓好生态广西引导资金项目、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和中央农村环保专项资金项目实施,争取到生态广西引导资金500多万元重点扶持了库汊养鱼、香猪养殖、核桃种植和龙骨花生产开发、生物肥料生产、桑蚕废弃物综合利用等生态项目建设,争取到中央农村环保专项资金1200多万元,投入涉及15个村级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饮用水源保护和风貌改造,项目的实施极大改善农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环境质量,其中宜州市合寨村今年顺利通过验收获得自治区级生态村荣誉称号,改写了全市无自治区级生态村的历史。

  发展生态循环产业,打造绿色环保河池。结合河池实际,发展特色生态农业,重点扶持“三特” 生态农业,以长寿食品、生态旅游等具有河池特色的生态特色产业得到长足的发展,

  具有竞争优势的桑蚕、板栗、毛葡萄、核桃、桑秆食用菌等特色产业,种植规模均排全区前列,积极打造生态工业园区,鼓励和推广循环经济,大力开展清洁生产,推动生态工业稳步发展,有色金属、蔗糖、水电等传统优势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产业化程度较高的桑蚕产业迅猛发展,全市缫丝企业已发展到21家,年产白厂丝约3000吨,约占广西白厂丝总产量的19%;以桑枝为原料的食用菌生产企业已发展到4家,年产菌棒2500万棒以上,鲜菇产量约1万吨;蚕沙综合利用企业已发展到3家,年加工蚕沙约2万吨;蚕丝被加工企业已发展到26家,年产蚕丝被16万多床。生态旅游业蓬勃发展,红水河旅游圈被列为广西三大国际旅游目的地之一,河池生态旅游区被列为广西七大旅游发展区之一,世界长寿之乡休闲养生游被列为广西六大旅游精品热线之一。 (河 宣)

热词:

  • 河池
  • 人居环境
  • 鲜菇产量
  • 环境综合整治
  • 五圩
  • 土壤重金属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