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雁山生态山水宜居福地科教文化旅游新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雁过留声”十五载 “文化雁山”更奋蹄

  作为桂林市最年轻的城区,雁山区迎来了15载华诞。15年奋发图强、艰苦创业,雁山区已成长为桂林南部的新增长极,桂林市“菜篮子”供应基地、新兴工业和旅游业的重要承载地。尤其是近年来桂林高校纷纷进驻雁山,“科教组团”的发展定位让雁山“十二五”注定备受瞩目,也注定会谱写新的华章。

  坐拥漓江“黄金水道”以及桂阳公路“黄金旅游通道”等优质资源禀赋的雁山区,尽管目前经济基础不算雄厚,但其厚重的历史文化在倡导“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今天,定然让“雁山人”在开拓进取的征途上如虎添翼。

  君不见,漓江、相思江宛如玉带在此蜿蜒;君不见,雁山竹翠岸绿,奇峰林立,恍若世外桃源;君不见,融桂林山水及江南园林清秀奇巧于一身的“岭南第一名园”雁山园,悠悠历史令人感叹流连;君不见,世界雕塑文化公园“愚自乐园”选址于此,这些“被凝固的音符”已蜚声中外……

  还有古人类遗址、古汉墓群、桂州古窑、古桂柳运河、李四光故居、唐氏庄园、广西植物园以及“五嵅一家”徒步游等文化旅游资源,雁山区委、政府谋求文化产业崛起,可谓底气十足。今天,13.5万雁山人民以“金雁文化节”的名义向八方贵客发出诚邀——借您三日时光,还您多年夙愿!

  15年艰苦创业

  雁山经济社会发展结硕果

  占桂林市城区面积51%的雁山区,1996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由原桂林市郊区区划调整更名而来。已走过15载风华岁月的雁山区,因扼守桂林南部,地理条件优越,交通优势明显,风光秀丽迷人,人文积淀深厚,被桂林市委、市政府“十二五”寄予“跨越发展”的厚望。

  建区15年来,雁山经济蓬勃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各项事业方兴未艾。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07倍,工业总产值增长8.9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9.6倍,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跃上新台阶。尤其是“十一五”期间,雁山区迎来了飞速发展的新时代,不仅是该区历史上建设重大项目数量最多、规模最大、完成投资最多的5年,也是民生改善和城乡统筹发展最快的5年。

  雁山区委书记廖桂生说,作为桂林市最年轻的一个城区,雁山经济基础比较薄弱,以项目建设为核心的投资拉动,是“雁山人”须奋力追赶的“必修课”。因此,雁山区“十一五”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是“十五”时期的5.8倍,特别是最近3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达32亿元。以建设创业服务中心等为代表的38个重大重点项目,以及建设良丰科技新城等为代表的88个项目,均有力地促进了城区经济结构调整,加快了雁山的城市化进程。

  目前财力尚不雄厚的雁山区,如何实现投资拉动呢?对此,雁山区区长古保华解释,要解决财政“小马拉大车”的困局,必须把眼光盯紧市场,一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存量换增量;另一方面,必须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集中财力把城市基础设施搞上去。为此,他们组织编制并实施了《雁山区科教园控制性详细规划》,乡镇小城镇规划正有序推进。城市主干道中心环线建成1.8公里已投入使用,同时启动了5.3公里路段建设,科教组团路网规划基本完成。

  谈到招商引资和开放合作,廖桂生说,近年来,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广西师大漓江学院、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纷纷进驻雁山,客观上为雁山区加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雁山区委、政府顺势而为,积极搭建投融资平台,制定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办法,成功合作储备开发5000亩城市建设用地,引进企业投资3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抓住桂林建设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契机,通过举办项目推介会等方式,推进了愚自乐园二期、玉圭园酒店、神龙水世界、涵碧楼酒店、古桂柳运河修复、大埠乡小城镇建设、雁飞来旅游文化休闲中心、科赛动漫基地、萨马兰奇中国中心等项目落户雁山,累计引进市外境内资金15.6亿元,利用外资2970.78万美元。

  “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是雁山区谋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廖桂生介绍,过去5年,他们民生投入累计达3.08亿元,是“十五”时期的1.6倍,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逐步改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各项社会事业明显进步。雁山区先后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自治区双拥模范区”、“自治区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区”、“自治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先进县区”、“自治区计生优质服务县区”和“自治区平安县区”等荣誉称号。

  文化底蕴深厚

  雁山成为桂林“科教组团”

  历史悠久、人文资源富集的雁山区,已被桂林市委、市政府确立为重点发展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生态休闲为主的“科教组团”,《科教园控制性详规》已获桂林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

  提及雁山区的文化资源,廖桂生如数家珍地说,距今3万多年前旧石器时代雁山李家塘庙山古人类遗址、竹园古汉墓群、桂州古窑、李四光故居、唐氏庄园、潜经回族宗祠等,均是桂林乃至广西区域文化发展的重要标志。雁山园作为广西现存最早的私家古典园林,被誉为“岭南第一名园”。作为广西现代教育发祥地之一,历史上,国立广西大学、广西科学院、广西省立高等师范专科学校都曾在雁山园内建址,孙中山、李四光、马君武、陈寅恪、靳羽西等一大批政要名人曾到过此地,现在已成为“漓江画派”桂林创作基地。

  廖桂生还说,雁山区还有中科院广西植物研究所、桂林农业科研所、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广西师大雁山校区、广西师大漓江学院、桂林理工大学雁山校区、广西艺术学院桂林校区、广西桂林农业学校、桂林市卫校等一批科研教学单位,目前已入住师生近6万人。另外,雁山的民间文化更是多姿多彩,舞狮、舞龙、划龙舟、唱彩调等传统文化至今仍盛行,柘木镇龙门村以其独有的划龙舟、唱龙船调等文化传统节目成为闻名全国的“龙舟之乡”,曾多次代表桂林参加国内外大赛并捧回大奖。

  文化底蕴深厚的雁山,怎样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雁山人”开始大胆求索。廖桂生认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前不久召开的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为发展文化产业开辟了广阔的空间,桂林市委、市政府对雁山“科教组团”的准确定位,均为雁山区“十二五”向着文化产业进发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在建区15周年之际,雁山区以举办2011桂林金雁文化节的方式,秉承“提升雁山内涵,打造雁山品牌,助推雁山发展”这个宗旨,让雁山灿烂的文化放射出她应有的光芒,让更多的人了解雁山、关注雁山、支持雁山,让“金雁”乘着“文化”的翅膀朝着更高的目标奋力飞翔。

  据2011桂林金雁文化节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历时3天的桂林“金雁文化节”即将于12月23日在雁山创业大厦广场拉开序幕,开幕式将上演“天下桂林·大美雁山”文艺晚会。晚会以原创节目为主,内容立足当地特色,分“魅力雁山、历史雁山、发展雁山”三个篇章。届时,郭峰、大兵、宁可、玖月奇迹等歌星笑星将把歌声与欢乐洒满雁山。

  除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雁山人”将籍此机会举办建区15年成果展示、科教文化论坛、“游雁山玩桂林”旅游推介、“魅力雁山”招商推介、山地自行车越野赛、“愚自乐园”人体彩绘和艺术摄影、“雁山杯”足球赛、圣诞狂欢夜、美食商贸一条街展示等活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1桂林金雁文化节将呈现三大看点:一是雁山民间艺术将首次大规模进行集中展演,包括牌灯、舞狮、绣球、彩调、龙舟调、蛇艺、斗鸡等;二是来自各路专家将对雁山的历史典故、文化底蕴、资源开发等进行深入探究,献智献策;三是隆重推出雁山“文化之旅”的三条精品线路,即A线——游神龙水世界、云雾山庄和冠岩景区;B线——游雁山园、广西植物园、金银寨(蛇王李庄园)、愚自乐园;C线——“五嵅一家”徒步游。

  做足优势文章

  未来5年,看雁山再“发力”

  “发展是雁山当前最大的政治。雁山建区15年来,缺乏产业支撑发展是目前仍相对落后的最根本原因。”廖桂生直言不讳地说,未来5年,雁山区委、政府将高举“做强科教组团园区经济,加快推进城镇化,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科学发展主题,在产业发展上寻求突破,把加快发展产业、夯实产业支撑,作为增强雁山区发展最重要、最有效的举措。

  廖桂生还说,区委、区政府已确定“以空间换时间,以存量换增量,以资源换产业,以加快城镇化建设为重点,以强力推进项目、加快发展产业为突破口”的发展思路,明确了建设“科教组团城区、生态农业与旅游服务业结合的观光休闲区、现代新型产业聚集区”的“三区”合力发展新模式。

  谈到今后5年的奋斗目标,廖桂生坦言,自治区和桂林市已描绘了“翻两番、跨两步、三提高”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的宏伟蓝图,雁山区委、区政府和雁山人民将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锐气,采取非常办法、非常措施、非常力度、非常政策,加快推进“三区建设”,主动融入桂林世界旅游城、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和国家级信息化工业化融合试验区“两改一融合”建设,加快科教园区基础设施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并积极打造观光型农业,深化拓展旅游服务业;进一步加强工业主导地位,主动融入桂林市打造千亿元产业园的建设;着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科教研发产业和高科技产业,强力推进良丰科技新城、雁山创意文化产业园、雁山动漫产业园、广西B类工业园区、萨马兰奇中国中心、桂阳旅游大通道改造提级等一批大项目建设,办好广西第二届园林园艺博览会。

  据悉,广西第二届园林园艺博览会落户桂林之后,桂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选址十分重视。位于雁山区雁山镇和大埠乡境内、规划用地1200亩以上、总投资约5.8亿元的“园博园”,将成为雁山区乘势而上的一块巨大的“基石”。最近,桂林市委书记刘君、市长李志刚分别到雁山区进行专题调研,指示雁山区要坚持高标准设计、建设、经营“园博会”,把它办成与甲天下的桂林山水相媲美的园艺精品。

  乘风破浪正当时,直挂云帆向彼岸。开放的雁山将会以更加包容的心态,打破“难以作为”的思维定势,力争在“十二五”谋求经济大发展、文化大繁荣、社会更和谐,向着“富民强区”新目标奋勇跨越!

  李 红 唐华武 陈 曦/文

热词:

  • 桂林
  • 创意产业
  • 文化之旅
  • 大雁山
  • 生态
  • 休闲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