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经济总量翻倍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龙头”越舞越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地区生产总值增幅比较。广西北部湾办供图

图为钦州保税港区海关主监控室。南宁海关供图

  广西新闻网记者 李建超

  自2006年广西设立北部湾经济区至今,南宁、钦州、北海、防城港犹如马力十足的发动机,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不断提供澎湃动力。如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经过几年的“蛙跳式”发展,一跃变身为引领广西经济发展的龙头。一组组翻番的数据、数百亿元的投资项目、不断扩大开放的天地,让北部湾经济区这个强劲的“龙头”越舞越高。

  北部湾经济总量翻倍

  港区建设越来越靓丽

  规划:

  2006年3月,为加快广西沿海地区的发展,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设立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将南宁与北海、钦州、防城港列入经济区。同时,把玉林、崇左的交通物流也列入到经济区内。2008年1月16日,国家正式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标志着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

  5年来,北部湾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总额等多项指标翻了一番以上。北部湾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从2005年的1180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3022亿元,年均增长16%。

  变化:

  说起防城港的变化,当地居民彭浩凡深有体会地说,北部湾经济区刚刚提出时,他以为就是政府喊喊口号。没想到几年下来,他们身边的港口码头向海湾外伸出越来越远,往来的轮船越来越多、越来越大,港区的建设越来越靓丽,百姓的日常生活也丰富了许多。

  钦州中石油、钦州保税港区、北海电子、北海诚德新材料、防城港中一重工……这些重大项目看似与居民生活毫不相关,但它们却实实在在改变了当地人的生活。在钦州港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农民蔡小芳说,那些项目带来了很多外地人,她把家里的平房翻修成4层高的楼房,并将多余的房子租出去,每个月都有上千元的房租收入。

  在北海做小生意的张敏说,在20年前,自己想的是如何吃饱穿暖,10年前是想着不种田、不出海也有钱拿,而现在对自己的未来是“想都不敢想,因为北部湾经济区实在发展太快了”。他从未想过仅仅一年多的时间,本来宁静的北海铁山港沿岸建成了一个崭新的现代化港区。

热词:

  • 经济区
  • 龙头
  • 保税港区
  • 生产性泊位
  • 翻倍
  • 广西沿海地区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