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我国百岁老人超4万 哪里人最长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6: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月6日凌晨,家住湖南浏阳的钟和圣老人走了,终年111岁。在湖南现有的1500多位百岁老人中,他是最长寿的男性,在去年评出的“湖南十大长寿老人”中,他也是唯一的男性。当记者将这事发布在“120岁俱乐部”的QQ群里时,群里顿时炸了锅:会员方芬说,又少了位寿星,真遗憾;会员秦时丰说,不知我国有多少百岁老人?他们都生活在哪些省份……

  百岁老人年增2500人

  “现在人活百岁已不再是梦,不知道我国现有百岁老人多少位,让我们也能看到点长寿的希望。”会员秦时丰的话引起了俱乐部成员的共鸣。

  记者查询了一下,中国老年学学会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2010年10月,我国共有 43708位百岁老人,近十年来百岁老人约以每年2500人的速度增长。

  通过下面这个图表,您能很清楚地看出这几十年来我国百岁老人数量的变化。

  “每个省份还是不一样,有些省份有先天优势。”会员涂鑫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是的,在全国各地,百岁老人占总人口比例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海南省为13.61/10万;广西壮族自治区为7.04/10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为5.68/10万。而在我国的主要城市中,重庆百岁老人已有1020人,上海903人,成都百岁老人已经有600余人,北京417人,广州全市共有百岁老人超过350人,福州235名,武汉的百岁老人达到了201人,长沙的百岁老人为172名。

  已有16个“中国长寿之乡”

  “据我所知,湖南浏阳不是长寿之乡,老人活了111岁很难得。”会员杨庆伟这样说。

  其实,目前我国有16个长寿之乡,它们分别是:四川彭山、四川都江堰、山东莱州、山东文登、江苏如皋、江苏太仓、河南夏邑、湖北钟祥、广西巴马、广西永福、广西东兴市、湖南麻阳、广东三水、广东连州、上海崇明岛、海南澄迈等。而在“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中,中国就有两个——新疆的南疆一带和广西巴马。它们大致构成了五大长寿带:新疆阿克陶-阿克苏-吐鲁番长寿带,云南潞西-勐海-景洪长寿带,四川都江堰-彭山长寿带,广西巴马-都安-东兰长寿带,广东三水-佛山长寿带。

  新疆男人最长寿

  有了那么多长寿之乡,那么哪里的人最长寿?在中国老年学会举办的第三次“中国十大寿星排行榜”活动中,全国十大寿星新疆有5位老人上榜,其中,来自喀什地区泽普县波斯喀木玉吉米里克村的萨迪克·萨伍提,以123岁的高龄连续摘下全国男寿星的三桂冠。他喜欢坐在院里看着小孩玩耍,安静地看日落。而来自广西巴马县的125岁罗美珍则成为最长寿的女性和全国长寿冠军。

  女寿星远多于男寿星

  百岁老人除了在地区和城市分布有差异外,在男女差异上也非常大。女寿星也远远多于男性,就拿重庆来说,1020名百岁老人中,女性有826人,男性只有194人,几乎是四倍之差。因此,男性想长寿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钟和圣老人就是如此。孙女钟春莲说:“爷爷特别爱劳动,很会种菜。80多岁还去田间放水劳作,90岁还能打猪食。也许是经常劳作的缘故,他很少生病,没吃过药。爷爷的好脾气更是远近闻名,对人恭恭敬敬,说话和和气气,从没有跟人吵过架。”(整理/快乐老人报记者 李仲文)

热词:

  • 百岁老人
  • 长寿之乡
  • 长寿老人
  • 夏邑
  •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