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频道 >

壮乡广西:从后发展昂首迈向开放前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2008年1月16日,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今,千帆竞发北部湾,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作为中国沿海经济新一极,峥嵘渐露。

  为实现江海联动,2009年9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吹响打造亿吨“西江黄金水道”的号角,如今台泥、华电、华润等一大批企业入驻西江两岸,两千里西江风起潮涌。

  2009年底,国家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两区一带”概念提出,广西的战略定位、发展方向得到中央肯定。

  2011年10月26日,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落下帷幕。八届博览会共有30多万客商参展、近50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15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南宁渠道”成为践行国家战略的重要舞台……

  长期以来,老、少、边、山、穷是外界对广西的印象。但是在最近几年,励精图治的广西一次次强势闯入人们的视野,迅速成为我国对接东盟的前沿和窗口,成为连接多区域的国际大通道、交流大桥梁、合作大平台,壮乡人民用自己的故事改写着中国区域经济的版图。

  强势改写中国区域经济版图

  2008年,世界经济充满寒意。正是在这一年,自治区政府与中国电子集团合作的北海电子产业园开始建设。开工一年,就引进13家电子企业,产值一跃超过百亿元,占广西电子产业半壁江山。

  这片充满活力的园区内,每时每刻都诞生着奇迹——广西生产的第一台笔记本电脑、第一台海量存储器等,均贴有北海电子产业园的标签!

  北海电子产业园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的缩影。经过4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沿海港口吞吐能力超过1亿吨,以石化、钢铁、林浆纸、电子、能源、生物制药为主的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在革命老区百色,一个新型铝工业城已经崛起于红色大地之上。平果铝、信发铝、银海铝……一个个大型铝工业企业拔地而起。今年7月份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预计到2015年百色工业总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工业增加值突破400亿元。

  今天的广西,北部湾畔千帆竞发,西江水道热潮涌动,红色土地潜力迸发,千里边疆繁荣巩固,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5年来广西取得成就硕果累累:

  ——重大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西南地区第一个大型炼油厂中石油钦州千万吨炼油厂建成投产,西部地区第一座核电站防城港红沙核电站开工建设。

  ——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大幅提升。一批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港口码头开工竣工,广西从交通末梢变成连接中国与东盟的国际通道、华南与西南的交通枢纽。沿海港口总吞吐能力达到1.2亿吨,内河港口总吞吐能力达到6000万吨。

  ——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广西已初步建成我国重要的制糖基地、铝工业基地、锰加工基地、水电基地和林浆纸一体化基地。食糖、微型汽车、轮式装载机等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全国排第1位。桑蚕、木薯、速生丰产林等产量均居全国第1位。

  “广西将全力构建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我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在西部地区争当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在此间举行的广西第十次党代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的讲话掷地有声。

  全力打造中国东盟合作大平台

  当前,欧美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对中国与东盟企业特别是以外贸为主的中小企业发展带来了冲击。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一平台,探寻商机。

  在10月21日—26日举办的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中国西部省份纷纷借这一平台开拓东盟市场。山西、安徽、甘肃等多个省区踊跃组团参展参会,不失时机地利用博览会平台进一步扩大和东盟的合作。

  中国—东盟博览会副秘书长农融说,博览会自2004年开始举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中国东盟贸易便利化《南宁倡议》、有关消除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南宁联合宣言》、中国-东盟出版行业合作《南宁宣言》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在此达成,“南宁渠道”已经成为践行国家战略的重要舞台。

  在全长1020公里的中越广西边境线上,分布着5个国家一类口岸、7个国家二类口岸、4个边贸码头和25对边民贸易互市点。正是在这些地方,广西人在诸多领域进行着与东盟合作的创新实践:

  ——2010年6月29日,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积极建设广西东兴等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钦州保税港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南宁保税物流中心等相继建成,广西保税物流体系初具雏形;

  ——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中国凭祥—越南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作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深化,它们将为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合作提供可借鉴的参考模式。

  从交通物流体系建设到跨境经济合作,从文化交流到合作机制建设,今天的广西,已成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成为连接多区域的交流桥梁、合作平台与国际通道。

  富民惠民是改革发展的出发点与落脚点

  柳州是广西的老工业基地,全市工业涵盖了30多个行业,有工业企业2500多家。多年来,改制企业的职工住宅大多为原企业自建,也有部分住宅是由单身宿舍楼、办公楼改建而来的。其中,很多住宅是几家人合住,普遍为红砖房、大板房,结构简单,年久失修,周边配套不全,甚至有不少是危房。

  为此,柳州从2008年起大力实施改制企业职工危旧房集中区改造工程,以政府“零负债、零收益”的方式运作,并且按照“就地安置、以小房换大房”的原则让老百姓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在农村,安居同样是百姓的生存之本。广西是洪涝灾害多发区,据统计,“十一五”期间广西平均每年倒塌农村房屋3.28万户,自治区财政平均每年需投入1.97亿元用于补助重建。为保障广西1000多万户农民的住房安全,今年广西启动了住房政策性灾害保险试点,财政全额出资给农民买住房保险,为农民编织防灾减灾的“安全网”。

  “十一五”期间,广西1064万人口解决了饮水安全问题,114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农民参合率达到93.1%,全区有64万城市居民、316万农村居民享受政府最低生活保障……一系列数字背后折射的是民生幸福,是广西党委、政府始终将富民惠民作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过去5年,广西在重点民生领域财政投入累计3370亿元,年均增长32.6%,比“十五”期间增加2.3倍。

  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说,民生无小事,件件总关情,切实解决民生问题,才能打牢社会和谐基础。未来5年,广西将以人为本保民生,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军伟)

热词:

  • 保税港区
  • 江海联动
  • 红色大地
  • 科学发展观
  • 广西东兴
  • 广西经济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