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地方频道 >

广西打造休闲观光农业精品旅游让来的人不想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4: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近年来,广西大力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推动现代农业与山水、生态、民俗、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迅猛,成为我区产业发展的一朵奇葩。按照“一市一线”目标打造的15条休闲观光农业精品线路,更是极大丰富了我区的旅游线路。今年是自治区农业厅提出的“休闲观光农业推进年”,与旅游部门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截至目前,我区累计建设各类休闲农业园316个,农家乐旅游点1100多个。

  “休闲观光农业要以新农村建设为依托,以特色产业为卖点,以人民需求为重点,以农民增效和游客享乐为目标。”自治区农业厅厅长张明沛如是说。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有了享乐的追求。双休日游、家庭游、单位活动游、自驾游等日渐时兴。“作为现代农业与旅游战略性产业融合的新兴业态,休闲农业的崛起既增添了旅游产品,又丰富了旅游活动内容,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需求。”谈起广西的农业观光旅游,广西大学商学院旅游系主任杨永德教授十分欣然,认为休闲农业的发展对优化我区旅游产品结构,提升我区旅游景区吸引力,拓宽旅游市场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黄金周”的大赢家

  “国庆节那几天,我开放果园给游客进去摘果子,赚了1万多元。”阳朔县下岩村葡萄果园里正在给果树施肥的李老伯高兴地说。

  有关部门提供的信息显示,乡村旅游成为桂林今年“十一黄金周”的大赢家。除了传统景点,乡村酒店、采摘篱园、生态垂钓、休闲农庄、山水人家、养生山吧、民族风苑汽车营地等城郊旅游新业态,成为游客新的消费热点。

  据了解,紧邻桂林市区的古东瀑布景区,利用区位优势和山水美景,全力打造都市人休闲度假的“后花园”,推出了市民们可以亲身参与的各种农事活动。独特的奇峰秀水、传统的民俗风情、悠然的深山意境,使游客畅游其间,尽享回归大自然的乐趣,领略休闲农业的独特魅力。

  对此,杨永德认为,由于休闲农业资源多离市区比较近,交通便利,满足了城市居民短期度假的需求,人们得以享受野外新鲜空气、田野风光,放松紧张心情,这是黄金周农业观光游火爆的主要原因。

  的确,成为“十一黄金周”大赢家的并非只是桂林乡村游。今年“十一”期间,广西各地普遍降雨,各地市民多选择短线乡村游,印证了杨永德的观点。据了解,尽管黄金周期间多雨,但南宁市许多不甘心闷在家里的市民,仍瞅准其中天气放晴的一两天时间,驱车百来公里,前往位于崇左市大新县的明仕田园等乡村景点观光。其他如北流罗政村、石根村,容县都峤山森林公园、都峤柚谷、龟山公园等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也都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或休闲娱乐或摄影采风,尽享自然生态旅游之乐趣。

  业内人士称,2010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区休闲农业精品线路曾接待观光游客近300万人,同比增长16.1%。今年黄金周尽管天公不作美,休闲农业旅游却有增无减,火爆依然。

  休闲农业大有可为

  马山县古零乡乔老村党总支书记潘洪贤最近作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将自家建的一栋正打算用于经营家具的三层半楼房,转而用于开发“农家乐”乡村旅游。

  这一思路的转变,缘于今年6月县里组织的一次休闲农业培训。在培训班组织参观阳朔县新农村时,大开眼界的潘宏贤思想豁然开朗:自己的家乡也是山清水秀、民风淳朴,发展乡村旅游颇有潜力,何不因地制宜,充分开发利用呢?

  潘洪贤的想法得到了乡亲们的拥护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经过一番调研和规划,潘洪贤决定在村里开发集山水风光游览、田园农耕体验、住宿、餐饮、休闲和会议商务观光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如今,他已带动部分村民在自家屋后的200多亩土地上种上了杨芋红薯,并将发动其他村民连片种植以形成特色和规模。潘洪贤告诉记者,目前村里正从各方面着手开发乡村旅游,希望2012年能迎来第一批游客。

  近年来,为了推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快速健康发展,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联合人保、农业、旅游等部门,大力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人才培训,覆盖1万多人,培养了一大批像潘宏贤这样“亦农亦旅”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营管理及实用技能服务人才。各市县也纷纷制定出台了各种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让广大农民“在家门口挣钱、零距离就业”,在有效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转移就业、引领农民脱贫致富的同时,也成功助推了我区旅游业的发展,让农民吃上“旅游饭”。龙胜各族自治县、巴马瑶族自治县等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一大批农民就因为吃上了“旅游饭”,成为全区乃至全国发展乡村旅游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

  近年来,全区各地以农村田园景观、农业生产基地和特色农产品为载体,通过“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家一艺”培育主导产业,田园生态型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富有成效。目前,我区已建设“一村一品”特色农业示范村近100个,其中50多个已发展起休闲观光旅游。一批利用农业科技园区、农业博览园等打造的精品景点,为游客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了解农业历史、学习农业技术、增长农业知识的旅游活动。因辐射带动周边250个乡镇、1.2万农户致富而成为典型的八桂田园现代农业产业基地,被评为国家4A旅游景区和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曾吸引多国元首前往参观。

  市场日益拓展

  200多个农业旅游示范点,近300个休闲农业园,36.8万亩的种养面积,1000多个乡村旅游点,3000多家“农家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点……广西乡村旅游产业规模日益壮大。

  农业科考,田园观光,“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购农家物”,“上树摘果、下河摸鱼”……这些富有参与性、娱乐性和差异性的农事活动,让城市游客在轻松体验民俗文化和农耕文化的同时,学习认知农业科技知识,悠然自得地休闲养生。

  行路难、喝水难、用电难、住房难、就医难等农村生活的老大难问题,通过基础设施大会战,已得到了有效解决,基础服务设施日益完善。通过新农村建设、城乡风貌改造、农村环境整治以及城乡清洁和文化下乡工程,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极大改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为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奠定了良好基础。

  以城市为依托,以旅游大通道为纽带,一批主题特色精品线路日益成熟:桂北山水生态乡村民俗游、北部湾滨海生态渔家风情游、盘阳河世界长寿之乡乡村养生游、中越边境山水田园乡村民俗游、桂东古镇古村休闲观光游、刘三姐故乡乡村民族风情游……

  休闲农业的产品体系也日益健全,涵盖农家乐、渔家乐、农业新村、民俗村寨、生态村屯、农业园区以及高科技生态农业观光园、乡村红色旅游胜地、休闲度假旅游村屯等多主题、多类型、多业态,并形成了各自的品牌特色。

  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厅和旅游局了解到,随着休闲农业的不断推广和走向成熟,我区休闲农业旅游市场已从最初的本地中心城市拓展到珠三角、大西南,和以东盟国家为主的入境国际市场和中越边境游市场;消费群体从最初的乡村休闲观光拓展到养生度假、康体运动、农事科普、会议修养、风情体验、文化教育等各领域,乡村旅游市场日益拓展。(记者 杜蔚涛)

热词:

  • 休闲农业
  • 观光农业
  • 乡村旅游
  • 精品线路
  • 旅游活动
  • 古东瀑布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