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地方频道 >

神奇的土地 福寿的天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昭平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在广西东北部,有一条千年黄金水道,叫桂江。桂江上接漓江,经灵渠入湘江通长江,下汇西江入珠江流进大海,沿西江可入西南腹地,秦代开始,桂江就是联系中原南北航运的咽喉。在桂江中游,有一片神奇美丽的土地,叫昭平。昭平历史悠久,钟灵毓秀,人杰地灵,古往今来,就是名人雅士云集之胜地。古代诗人宋之问、罗隐、李商隐、赵翼,东汉伏波将军马援、宋朝名将杨文广、明代大学士解缙、兵部尚书袁崇焕、南明皇帝朱由榔和国父孙中山等人均在此留下遗踪。

  走进昭平,如同走进一幅纤尘不染的山水画卷。近年来,昭平先后荣膺“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文明县城”、“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中国低碳生态十强县”、“中国名茶之乡”和“中国观赏石之乡”等国家级荣誉。2011年7月15日,又一块响当当的国家级名片授予昭平,经中国老年学学会严格考察评审,正式授予昭平县为“中国长寿之乡”,昭平也成为广西继巴马、永福、东兴之后第四个“中国长寿之乡”和全国第二十个“中国长寿之乡”。

  昭平自古寿星辈出,是长寿的故土。最早可追溯到清朝乾隆年间陆焞主修的旧《昭平县志》,就有百岁寿星的记载。到民国23年,李树楠主修的《昭平县志》第五卷中,专门将寿星姓名按其年龄长次予以入志,并对品行高尚、福寿双全的老人以示表彰。据旧志记载,是年昭平全县有2.4万户人家,12万多的人口,其中90岁以上老人有254名,百岁以上老人6 名,五代同堂10户。

  新中国成立后,昭平的百岁寿星更是与日俱增。到2010年底,昭平县百岁及百岁以上健在老人58人,为当年全县总人口的13.26人/10万(国际医学会标准须达7人/10万以上,中国老年学学会标准须达7.5人/10万以上);80岁至99岁老人8285人,占总人口数的1.89%(标准须达到1.4%以上);平均预期寿命为75.21岁(标准须达74.4岁以上),远远超过中国老年学学会规定的评审标准。2011年3月25日,昭平县正式向中国老年学学会提出申请,经中国老年学学会7位专家到昭平实地调查核实,认为昭平县符合评选“中国长寿之乡”的三项必达指标和十二项考核指标评定标准要求,并按规定程序予以评审和公告。2011年7月16日,中国老年学学会发布公告,正式宣布广东蕉岭县、江苏潥阳市、安徽亳州市谯城区、广西昭平县四个地区获得中国老年学学会授予的“中国长寿之乡”称号,迄今为止,获得这一殊荣的地区由原来的16个增加到20个。

  翻开昭平厚重的历史文化,走入它美丽的山水自然环境,揭开它近年来腾飞的经济发展史,您就会了解昭平获得“中国长寿之乡”荣誉称号,可谓是实至名归。这片生态福地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家园,是名副其实的福寿之乡。

青山绿水造就“天然氧吧”

  昭平全县面积3273平方公里,森林面积320.09万亩,有野生植物1700多种,野生动物650多种;活立木蓄积量1003.9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高达84.17%,居全区首位,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倍多。每立方米负氧离子含量高达2000—5000个,最高可达两万个,被称为“天然氧吧”,大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境内群山叠翠,河流纵横,全县无山不绿,有水皆清,森林茶园、峡谷云海、流泉飞瀑、山岳湖光随处可见。“梦境家园”黄姚古镇被称为“人与自然完美结合的艺术殿堂”、“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中国最美的十大古镇”;被称为“华南最大天然氧吧”的七冲原始森林,古树参天,神秘幽深,生长着我国特有的单科植物伯乐树和被誉为“活化石”的世界珍稀动物鳄蜥,以及娃娃鱼等诸多珍稀动植物,晨闻啾啾鸟鸣,暮听声声猿啼,宛如世外桃源,孕育着神奇的仙境。2002年,昭平就被国家环保总局列入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重点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生态示范县”等荣誉称号,绿色、宜居的生态环境为昭平人民的健康长寿提供了良好保障。

绿色产业造就人寿年丰

  “黄金白银千般宝,哪有五谷杂粮好?”昭平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全年温暖湿润,雨量充沛,日照充足,物产丰富,适合各种农作物生长,盛产各种水果,是著名的鱼米之乡、水果之乡、茶叶之乡,物产天然环保,饮食绿色健康。昭平茶、桂江鱼、茶油和黄姚豆豉等特产历来远近闻名。茶文化源远流长,自古就有“以茶养生”、“以茶敬客”的习俗,种茶饮茶历史悠久。据《昭平县志》记载:“象矶(棋)山面积极广,地产名茶,味颇佳”、“客之来访,奉之皋芦(苦茶)”。所产的茶叶因吸高山之云雾,碧绿清香,甘甜爽口,有降压降脂、延年益寿等功效,是天然的无公害保健佳茗。尤其以象棋山、藤宝山所产的茶叶历史最为悠久,始植于宋淳熙年间,远销海外,饮誉东南亚;黄精酒、黄皮糖和黄姚豆豉更是被誉为“昭平三宝”,清朝乾隆时期曾为朝廷贡品,解放后更是远销粤、港、澳及东南亚;桂江鱼肉质鲜嫩,味道鲜美,是有名的美味佳肴和养生滋补食品;“苍苍油海三千顷,滚滚懃江第一亭”,位于昭平县走马乡庇江凉亭的这幅佳对,就生动地反映走马乡盛产天然长寿食品茶油的历史与现状。

  近年来,昭平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项目兴县、工业强县、城建活县、旅游旺县、农业稳县”六大工程,立足丰富的林业和水电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集约型、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板材系列产品和水电产业, 打造资源型可持续发展产业集群工业园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因地制宜发展“短、平、快;名、特、优”种养致富项目,建基地,树品牌,走“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化道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响“黄姚古镇”和“桂江生态游”两个特色旅游品牌,把生态文化、茶文化紧密结合起来,推出“游黄姚古镇、揽桂江风光、品昭平银杉、赏昭平奇石,探长寿文化”精品旅游线路。2010年,昭平全县接待游客79.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89亿元;国民生产总值36.3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完成投资5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05元,增长10.75%;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958元,增长13.47%。

和谐孝道文化源远流长

  和谐人为本,百善孝为先。昭平的和谐孝道文化源远流长,世代尊崇“子孝家和、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的传统美德。早在清康熙年间,时任广西布政使的黄国材在巡视昭平时,了解昭平的民风民俗后,分别在昭平松林峡凤凰山和马峡口的石壁上书刻“忠孝”和“做好人,行好事”等大字,赞扬昭平人民“以和为贵、以孝为贵”的美德。近年来,昭平县更是重视和谐孝道文化的传承,弘扬敬老爱老优良传统。每年的重阳节,全县都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老年人文体活动,让老人老有所乐。2006年的重阳节,县委、政府更是在县城文化广场召开数千人参加的大型敬老会议,表彰奖励全县敬老爱老的先进事迹和个人。“家有一老,如同一宝”的观念深入人心,全县涌现出30年如一日赡养同堂三叔婆的孝星叶家矢;招郎上门、30年不离不弃照家婆的好媳妇陆桂英等一批孝星。

  同时,昭平县还大力推进“老年优待”工程建设,以“老有所养、老有所医”为重点,建立健全养老体系,建立社会救助、医保、社保和城乡低保四大保障体系。2004年,昭平县被列为广西首批开展“五保村”建设的试点县,先后投入近千万元在12个乡镇建起13座敬老院、 96个五保新村,率先在全市推广五保村集体供养体系;对年满60周岁的五保老人集中供养,每月发放110元生活补助金。政府每年还对95岁至99岁的老人每月发放60元高龄保健补助金,100岁老人每月发放120元高龄保健补助金。每逢节假日,县四家班子领导还经常深入村屯慰问五保老人和高龄老人,让老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完善的社会体制让老人现实生活有保障,未来生活有希望。

  烟霞养性同彭祖,道德传心问老聃。昭平县“中国长寿之乡”称号的获得,对进一步改善民生,弘扬福寿文化,打造福寿品牌,发展福寿经济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目前,昭平正以获得“中国长寿之乡”为契机,围绕建设“广西林产工业大县”、“华南生态休闲旅游名县”、“全国有特色的宜居休闲型山水森林城”目标,加快 “三区两带”和“两区一轴”建设,深入实施“六大工程”,努力实现富民强昭新跨越。

热词:

  • 福寿文化
  • 中国长寿之乡
  • 桂江
  • 天然氧吧
  • 鳄蜥
  • 黄姚古镇
  • 昭平县志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