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地方频道 >

宝石节,闪耀世界的梧州名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江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从2004年第一届梧州国际宝石节开幕之日起,享有“世界人工宝石之都”美誉的梧州,又多了一张可以唱响世界的城市名片。

  过去的七年,梧州人工宝石产业通过每年一度“宝石节”的推广,产业经济得到了平稳而快速的发展。

  而随着宝石产业的日益壮大和发展,“宝石节”这一节会本身也不断趋于成熟和完善:节庆形式丰富多样、节庆内涵不断延伸、节庆文化日趋深厚,它已逐渐跨出了宝石产业的范畴,成为获得市民广泛认可、全民同乐的喜庆节日,成为梧州对外树立和宣传城市形象的响亮名片。

  节会形式推陈出新

  2004年11月1日,第一届梧州国际宝石节在梧州盛大开幕,在首届梧州国际宝石节上,商贾云集,“世界人工宝石之都”的名片自此一炮而红,为世界所认识。

  由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梧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梧州国际宝石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每年金秋季节,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柬埔寨、泰国、印度尼西亚和港澳台地区以及国内众多城市的嘉宾、宝石客商齐聚梧州,参展参会,共襄盛事。从第一届宝石节举办至今,除了通过“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形式,极大地促进了宝石产业的发展壮大外,其节会本身,也不断推陈出新,日臻成熟,成为整个广西乃至全中国宝石行业的一个重要盛会。

  宝石节举办至今,每一届都从形式上不断创新。各项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经贸、文体、旅游活动轮番上演,吸引众人眼球。珠宝玉石首饰展销会、中国人工宝石产业发展论坛、宝石人才交流大会、人工宝石技能大赛等与人工宝石产业息息相关;“宝石丽人”电视大赛、狮王争霸赛、旅游美食嘉年华、宝石节主题晚会等均得到市民群众热烈响应支持;西江经济发展论坛、六堡茶·茶叶博览会、房地产展销会、工农业名优产品展销会等则具备浓郁的地方特色……这些活动接连掀起宝石节的一轮轮高潮,也在突出宣传梧州人工宝石的同时,进一步扩大了梧州在国内外的知名度。

  宝石节举办至今,其内容和深度也得到不断的延伸和挖掘。在前一届的基础上,宝石节每年都在总结经验,力求精益求精。素来激情奔放的开幕式主题晚会不仅明星云集,历届的节目更逐步融入了富有梧州特色的龙母文化、骑楼城文化、宝石文化等内容,并运用高科技效果尽显晚会精彩。六堡茶·茶业博览会更创新举办六堡茶专题研讨会、六堡茶质量评比、百家茶商展销推介、万人品茶购茶和茶艺表演等活动,让鲜为人知的六堡茶文化,在国人面前、世界面前揭开了美丽面纱。

  为增加观赏性与吸引力,南狮擂台赛在原有的龙狮精英赛与狮王争霸赛的基础上融入武术元素,首创出南狮擂台对打的形式,并且在比赛规则、评分及装配设置上进一步改善,使得比赛更加扣人心弦。市体育局副局长尹中顺说:“龙狮运动在梧州有着浓厚的氛围和群众基础,为增加比赛的观赏性与吸引力,从去年开始,南狮擂台赛在原有的龙狮精英赛与狮王争霸赛的基础上融入擂台搏击元素,不但激发各地狮队的参赛热情,展示了醒狮的风采,也使得比赛更有看头。”

  节庆活动深入民心

  作为产业发展与地方特色文化相融合的载体,梧州国际宝石节正诠释着人工宝石产业与节庆文化之间生机勃勃的互动效应。从首届梧州国际宝石节开始,梧州市市委、市政府就将其定位成一个全民参与的节庆活动,而在历经7年的发展后,宝石节所带来的连锁反应早已延伸到本地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各项节庆配套活动的成功举办,正不断壮大宝石节的节庆内涵,使其成为获得群众肯定、市民密切关注并广泛参与的一个重大喜庆节日。

  宝石节主题晚会一直以来都是历届宝石节的重头戏,也是广大市民最为关注的焦点。在这个舞台上,明星大腕纷至沓来。活动承办方邀请的明星阵容考虑不同年龄层次市民的爱好,不仅有朱军、毛阿敏、周华健、那英、陈慧娴、孙楠、韦唯等资深知名演艺人员,还邀请了深受年轻人欢迎的谢霆锋、Twins、陈慧琳、萧亚轩、信乐团、张娜拉、方力申、凤凰传奇等国内外的人气明星,节目内容结合梧州本地特色的城市文化,让观众能一睹明星风采,更得到了不同的文化享受。

  “没想到在自己家乡的舞台上,能见到自己喜爱的明星!”曾观看晚会的市民毛莉敏兴奋地告诉记者,在得知宝石节主题晚会请来谢霆锋作为表演嘉宾后,她立即购票支持,自此之后更成为主题晚会的忠实观众,“晚会的节目内容与梧州息息相关,让人感到很亲切,还能见到不少耳熟能详的明星,十分精彩!”

  如今,宝石节主题晚会已经连续举办六届,每一届的主题晚会都吸引了上万观众的关注,观众群早已超出梧州范围,不单成为梧州国际宝石节的一项品牌文化活动,更是梧州市民每年翘首以盼的文化盛事。

  作为宝石节中持续时间最长、涉及范围最广、市民参与最多的活动之一,旅游美食嘉年华获得了众多人气。历届旅游美食嘉年华期间,本地名菜竞相斗艳,外地新奇美食纷纷闪亮登场,让市民近距离感受到国内外美食及其独特文化,陆续增加的美食烹饪大赛、啤酒狂欢节、明星模仿秀、龟苓膏博览会评比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场展演等节庆娱乐活动,在扩大市民的参与度的同时,不断创新美食节内容,丰富“食在梧州”的内涵,也为群众原汁原味地呈现出我市民间民俗的独特风情与文化风貌。

  与此同时,旅游美食嘉年华也成为梧州打造旅游目的地和游客集散地的一个重要载体。每年宝石节期间,来梧观光的游客倍增,骑楼城、龙母庙、历史文化长廊、白云山等精品旅游景区人气旺盛,赏宝石、品美食、游梧州成为众多游客在梧的首要行程,大大促进了梧州周边旅游产业的发展。

  今年即将举行的第八届梧州国际宝石节更是在内容及形式上,增加多项市民喜闻乐见的活动,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参与度。据了解,本届宝石节在原来16项节庆活动的基础上,增加“宝石娃娃”才艺大赛、第十二届市花宝巾花展、“宝石璀璨,放飞希望”风筝大赛等。并在一些传统活动项目上创新形式,如旅游嘉年华新设新加坡美食街、农家菜评比,宝石首饰设计大赛增设网上投票,狮王争霸赛门票免费派送市民等,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这个一年一度的盛会当中。

  同时,部分重点活动的举办地点特意设在梧州新开发区,如今年房地产展销会将设在梧州市红岭新区,市民在看房、选房的同时,还可领略红岭新区的自然生态和山水园林,感受新区开发建设的热潮。

  自第四届梧州国际宝石节起,我市决定在开幕式当天,给市区内的各机关、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放假一天,在缓解市区交通压力的同时,也让市民尽情共享这个属于梧州的节日。如今,宝石节这个本土节日早已根植于市民心中。

  节会形象唱响世界

  七年来,“梧州国际宝石节”这一本土独有的城市名片,在突出宣传梧州人工宝石的同时,也在原有的基础上大胆跨越,逐步升级,充分发挥载体作用,向世界展示梧州文明、开放、进取的城市形象。

  2010年,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正式确定作为第七届梧州国际宝石节的主办单位之一,这标志着梧州国际宝石节正式列入中国-东盟博览会系列活动中。利用这一国际性经贸盛会,梧州宝石产业的触角得以延伸到东盟各个国家,宝石节与中国-东盟博览会也拉近了距离,举办规格进一步提升,成为梧州走出广西、走向东盟乃至世界的新载体。

  而在宝石节期间,接连举办的两届六堡茶博览会,也成功打开了梧州六堡茶的知名度,并在积累举办茶博会经验的基础上,成功获得第三届、第四届广西春茶节暨六堡茶博览会的举办权,为我市茶叶生产技术交流和产销合作搭建桥梁,进一步打响了梧州六堡茶品牌,提高六堡茶产业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同样,自2003年举办至今的中韩艺术交流活动,在我国和韩国循环进行了六届后,于第七届梧州国际宝石节期间选定梧州,作为中韩(梧州)艺术交流活动周暨第七届中韩国际艺术展的举办地。期间展出的近300件中韩艺术家的书画、雕刻类艺术精品,“华风”和“韩流”交相辉映,充分展示了中韩两国的人文特色和艺术家的水平,促进了梧州本土文化的发展,并为今后两市州之间的经济文化友好交流与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今年9月,为了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内宣传和推介梧州国际宝石节,宝石节组委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党召开第八届梧州国际宝石节新闻发布会,成为自梧州国际宝石节举办以来,参与人员最多、邀请新闻媒体最多、规格最高的一次宝石节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邀请了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中新社等60多家著名新闻媒体,跟踪关注新闻发布会的有关内容,通过报纸、电台、网络等三方媒体的全面宣传,让更多的人认识梧州的人工宝石,了解梧州。

  “梧州国际宝石节从第一届发展至今,已经从以宝石为主发展到以宝石为媒,如今,更成为梧州对外宣传的崭新平台,推动梧州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是我市对外树立城市形象的亮丽城市名片。”梧州国际宝石节组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梧州国际宝石节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陈超文参与了历届宝石节的招商引资及筹备工作,他对宝石节的历年发展感受深刻:“宝石节不仅是梧州的盛事,同时也是每个梧州人的节日,它为梧州,梧州人带来了崭新的变化,大大丰富了市民的文化娱乐活动,提高了梧州市的知名度,也给梧州带来更多的活力、机遇和挑战。(记者 罗丽思)

热词:

  • 梧州
  • 宝石首饰
  • 珠宝玉石首饰
  • 节组委会
  • 人工宝石
  •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