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地方频道 >

三江侗乡:柳州“非遗”半边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4: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中国旅游新闻网·旅新社9月23日讯 最近,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的侗戏传承人杨开远、侗族大歌传承人吴探花、木构建筑营造技艺传承人杨求诗,一并被柳州市确定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者。他们此前均已入选广西省级“非遗”传承人名录。

游客在三江体验“非遗”项目——侗族百家宴

  “非遗”的重要特性是活态传承,主要依靠传承人的言传身教,离开了传承人的口传心授,国家珍贵的“非遗”就无法世代传承。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发展步伐的加快,“非遗”项目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有的面临着后继乏人或后继无人甚至逐步濒临绝迹的困境,所以其传承备受国内外关注。

“非遗”项目:童声侗族大歌演唱

  多年来,三江县高度重视传承保护并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先后建成了国家重点博物馆之一三江侗族博物馆,“馆村结合”的三江侗族生态博物馆,还建立了侗族大歌、侗族百家宴、侗族农民画、侗族刺绣”、侗戏等数个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基地,“非遗”保护与传承取得非常显著的成绩。据悉,柳州市目前拥有自治区级“非遗”项目传承人23人,其中三江县13人;已进入国家级 “非遗”名录大雅之堂的仅有3人,他们全部是三江县人,分别是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传承人代表杨似玉、侗族大歌传承人代表吴光祖和覃奶号。三江侗乡省级以上“非遗”项目及其传承人,已然占据了柳州市的半壁江山,在区内也屈指可数。

  据了解,同时被柳州市列为第四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申报者的,还有融水苗族自治县的苗锦传承人潘彩英、斗马传承人梁瑞荣、芦笙制作大师梁炳光。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