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地方频道 >

媒体关注广西与东盟20年旅游合作成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6: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旅游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201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年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1周年,在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即将在南宁召开之际,由同在驻桂媒体和广西媒体、南宁媒体组成的新闻采访组于9月20日下午到自治区旅游局进行采访,了解广西与东盟20年来旅游合作成果。

采访活动现场

  自治区旅游局市场促进处处长赖富强向采访组介绍了广西与东盟旅游合作情况。他说,20年来广西与东盟旅游合作的发展大体经历了你来我往、紧密联系和深化合作的阶段。广西借助于与东盟进行旅游合作的机会优势、区位优势、文化优势、互补优势和消费优势等有利条件,与东盟全方位展开旅游合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使旅游业成为与东盟合作的前沿和先导产业。

  20年来,广西与东盟旅游合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最为明显的成果是广西与东盟成为相互的重要客源市场。10年前,广西人对东盟的概念还很模糊,对东盟的了解更少。在旅游方面,广西接待的东盟游客不多,而广西人到东盟旅游基本还没开展。1997年,广西共接待东盟游客3.1万人次,其中主要是印尼和新马泰游客。

  2004年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以来,广西与东盟的合作迅速升温,而旅游业的合作发展得更快,也是最先见到效益的产业。2004年,广西共接待东盟国家游客近32万人次,2007年达到45万多人次,2010年达到近65万人次。

  此外,广西与东盟旅游合作的成果还体现在以下多方面:

  一是建立旅游管理机构互访机制。近年来,广西自治区旅游局与东盟各国,尤其是与越南旅游部门一直保持非常紧密的联系,相互间的高层会晤频繁,并建立了有效的会晤机制,就边境旅游管理、中越国际旅游合作区建设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高层商讨。另外,广西还经常邀请东盟有关国家旅游局和旅游企业负责人参与在广西举办的相关活动。

        二是旅游市场开发方面的合作。东盟既是广西公民出国旅游最重要的目的地,也是广西重要的旅游客源市场。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广西南宁后,广西旅游部门在东盟各国开展了广泛的旅游宣传促销活动,东盟国家也在广西开展宣传促销活动,相互推介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广西与东盟在旅游市场开发和宣传促销方面的合作主要包括组织两次 “走进东盟—广西旅游国际大篷车大型宣传促销活动”、组团参加东盟各国举办的大型旅游会展、共同包装打造旅游产品、建立旅游合作联盟、组织东盟旅行商和媒体来广西采线、支持东盟各国在广西开展旅游推介活动等多种形式。

自治区旅游局市场处处长赖富强接受记者采访

  三是旅游交通方面的合作。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广西与东盟旅游交通合作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航空方面:南宁、桂林已开通有到东盟各主要城市的空中航线,特别是今年,已陆续恢复了南宁-雅加达、胡志明、新加坡、吉隆坡等东盟城市的国际航班。铁路方面:南宁已开通至越南河内的国际列车。公路方面:已开通南宁至越南河内、下龙、海防等地长途客车旅游线路。海运方面:北海已开通了到越南下龙的海上旅游航线,防城港至下龙的海上航线也已恢复。通往东盟地区海、陆、空交通线路的相继开通,使广西与东盟的旅游合作更加紧密。

  四是边境旅游管理合作。广西与越南的边境旅游管理合作一直在友好地进行当中,包括便利通关、边境市场整顿、应急事件处理等,并建立了双边定期会商机制。2009年以来,中越边境旅游合作更趋密切,双边旅游高层会晤频繁,中越边境旅游异地办证业务重新启动,启动了中越边境自驾车旅游和中越国际旅游合作区建设。

  五是旅游教育培训合作。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以来,广西与东盟在旅游教育培训方面的合作也越来越密切。自治区旅游局不定期组织全区旅游行业管理人员到泰国等旅游较发达的东盟国家进行培训。广西与东盟各国高校间的旅游专业学生交流也很频繁。2008年12月,广西东盟旅游人才培训基地分别在广西民族大学和桂林旅专挂牌成立,首期东盟旅游人地培训班也同时在广西民族大学开班。广西东盟旅游人才培训基地至今已为越南、老挝、柬埔寨等东盟国家旅游从业人员举办了多期旅游培训班,受到学员的高度好评,并得到国家旅游局和东盟相关国家的高度肯定。

  据介绍,今后广西将将继续深化与东盟各国的旅游合作,包括建立更便捷的陆海空立体旅游交通体系,以此为基础打造串连东盟有关国家的区域性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并互为旅游目的地和旅游市场;加强旅游信息平台建设;继续推动广西与东盟各国旅游合作机制的建立;在旅游宾馆服务业、旅游运输业、旅游景区景点、旅游商品开发、旅游产品展销、旅游服务质量保障、旅游人才培训等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