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地方频道 >

乡村休闲游:广西旅游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4: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近年来,以观光农业、农耕文化、农家乐为代表的广西休闲观光农业,逐渐成为中外游客和城市居民旅游的新亮点。今年是广西“休闲农业推进年”,将重点建设示范休闲农业园100个、农家乐旅游点300个,并带动旅游示范点农户年人均增收超1万元,以实现休闲农业发展的新突破。

  6月中旬,自治区农业厅与自治区旅游局共同签订“合作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框架协议”,标志着双方正式确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合力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休闲旅游大发展。

  “走进乡村,感觉很宁静,仿佛抛开了所有烦恼。再走进葵园,看见大片的向日葵,那么阳光、那么灿烂,顿时心旷神怡。真的好美!”说起自己今年6月初在南宁某观光农业园区的感受,从四川来广西求学的小付仍然回味无穷。他说想不到广西的乡村休闲游搞得这么好!

  的确,我区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农耕文化以及自然优美的乡村风景,为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先决条件。

  加上桂北、桂中、桂南地区差异较大的四时气候,使得农业布局和农作物种类各有不同,田园风光各具特色。

  荔浦芋头、百色芒果、容县沙田柚、永福罗汉果、凌云有机茶、横县茉莉花,还有黎塘莲藕、富川脐橙、天等指天椒……不胜枚举的名优特产,为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助兴添彩。

  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广西占尽天时与地利。

  休闲游“闲”不住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90年代,广西就已开始了对休闲观光农业的尝试,经过近20年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形成了较清晰的发展模式。

  在休闲观光农业的开发过程中,我区立足农业生态特色,服务新农村建设。2003年以来,大力建设生态富民“十百千万”工程,累计打造生态富民示范村1288个,涌现出100多个高水平的生态富民小康示范村屯或旅游景点。

  2007年5月起,我区重点打造15条休闲农业旅游精品线路——由精心挑选的近100个休闲农业景点,在进行充分整合后串联而成。这些线路由于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内容丰富而广受游客的欢迎。2010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区休闲农业精品线路共接待观光游客299.8万人,同比增长16.1%。

  南宁的莫小姐今年2月和男朋友去了一趟柳江县的农家,度过了美好的一天。“当时正值草莓成熟的季节,我们进入一家果园,见到又红又诱人的草莓,马上兴奋起来,一边摘一边吃,做了一回真正的‘采莓人’,不但享受了采摘的乐趣,而且了解了农产品的生长常识,真是不虚此行!”热恋中的小莫很感慨这次柳江之行。

  像柳江县这样向游客开放并受到游客喜爱的观光农业景点,在我区的广大农村数不胜数。近年来,我区各地积极开展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点、特色旅游名镇名村的创建活动,阳朔县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创建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4个;黄姚古镇、兴安镇、龙脊村3个村镇则荣获“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至于入选“全区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的,更是多达14个。

  目前,自治区已将休闲观光农业列入全区“十二五”重点发展产业规划,给予重点支持。未来5年,广西休闲农业发展的基本要求是“一县一个特点,一市一条主线”。到2015年,全区休闲农业园将发展到500个,农家乐旅游点发展到1300个,力争休闲观光农业景点(区)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休闲农业产业总产值100亿元,累计带动旅游点农户人均增收超1万元。

  美了乡村富了民

  “横县的茉莉花茶园远近闻名。这些茉莉花不仅可以加工成花茶,在采摘前还能供游客尽情地观赏。茉莉花茶园吸引了各地游客,赏花的同时,再细品芬芳的茉莉花茶,能不是人生的一大美事?”说起参加过的横县茉莉花节,游客黄某仿佛又嗅到了那淡淡的茉莉清香。

  近年来,我区“围绕景点抓农业、抓好农业促旅游”,结合农业园区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实现了一、二、三产业互相促进共同发展,既满足了游客的需要,又为农民创业、增收提供了机会。

  武鸣县伊岭岩附近一果场,靠大果杨梅和大果枇杷开展观光农业,吸引了大批游客。其进场费和卖鲜果的价格平均折算下来,价钱高出了40元/公斤,是市场平均价格的4倍多。

  无独有偶,全国著名的果乡恭城瑶族自治县,不仅卖果收入占农民收入的70%,还利用果园和农居开发观光旅游,收到了实效。最典型的要数红岩村、大岭山和北洞源三个村屯,利用柿子、桃花和柑橘搞观光,旅游收入竟超过了种果树的收入——“桃花比桃子还值钱!”在当地农民看来,这是如此的不可思议,却又是如此的实惠可喜。不仅如此,旅游业还是带动当地第三产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大量游客的到来能使当地的餐饮、住宿及各方面的消费大幅增长,带动当地小范围经济的发展。同时,来自各地的游客回去后在无形中都成为旅游地农产品的活广告。

  我区旅游产业规模的初步形成,已经明显拉动了农民的经济收入。如今,1000多个乡村旅游点、3000多个“农家乐”旅游点,分布在全区14个市、90多个县(市、区)。旅游产品类型之多,更是涵盖我区农业的各个板块,并形成广西独有的特色品牌。2010年底,全区累计建立各类休闲农业园288个,涉及种养面积36.8万亩;农家乐旅游点的经营农户3.39万户,休闲农业从业人员9.86万人;接待游客868.9万人次,旅游收入8.83亿元,农民从中收入2.96亿元,旅游点农民人均平均增收500元以上,最高达到4000元。

  除了前面提到的花节和果场,一些地方还因地制宜通过推广“猪—沼—果—灯—鱼”等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对休闲旅游和产业发展实行两手抓,有力带动了生态田园、休闲家园建设。总之,充分利用现有的农业科技园区、示范基地、生态家园,通过完善设施,加强策划包装,提高服务水平,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休闲农业精品线路,已成为我区各地农村发展休闲观光游的共识,并得到了广大游客的认可。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