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旅游频道 > 广西地方频道 >

桂林乡村旅游“异军突起” 成旅游消费一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3: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桂林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工作了一周后,与家人、朋友一道去农村,吃农家饭,远离都市喧闹,体验田园生活,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城市居民的休闲选择。

  今年初,桂林市政府与广西农业厅签署有关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双方将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成规模,五年上水平”的规划要求,力争通过5年努力,在桂林打造2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把桂林建成乡村旅游农业示范市,桂林乡村旅游农业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总收入突破10亿元。

  这一举措马上收到了效果:市旅游局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市旅游接待游客总人数994.69万人次,同比增长28.83%,旅游总收入69.84亿元,同比增长30.04%。其中,乡村旅游的“异军突起”贡献最大。

  以往不起眼的乡村旅游,如今正成为桂林旅游消费的一大亮点。不仅丰富了桂林旅游产品,推进桂林旅游转型,也为桂林农民脱贫致富拓宽了新途径。

  红红火火的“农家乐”

  桂林拥有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浓郁的乡土文化、独特的民族风情、多彩的民族特色、奇特的山河地貌、优美的田园风光使乡村充满了无穷魅力,也使桂林的农家旅游经营活动发展迅速。

  阳朔县是桂林市发展乡村旅游最早的县域。在阳朔,随处可见金发碧眼的老外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或徒步徜徉在农村小巷,或骑自行车穿梭在乡间小道,或乘竹筏漂流于溪流中,或在农家小院里品尝地道的农家风味菜……乡村旅游,为处处是风景的阳朔又增添了新的魅力。

  2010年6月,阳朔被确定为首批5个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之一。如今,全县从事乡村旅游的人数已达5万多人,有农家旅馆200多家,有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两个,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达500万人次,总收入达13亿元。

  “崇尚健康环保的绿色旅游成为更多人度假的选择,而独特的山水资源优势和新农村的快速发展,使中外游客把桂林当作了体验乡村旅游的首选地。”市旅游局负责人说,今年,桂林的乡村旅游红红火火,不仅阳朔县,临桂、龙胜、兴安、恭城、资源等主推乡村生态休闲旅游的县接待游客数也出现激增之势。

  龙胜是桂林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亮点。“龙胜各族自治县从1993年开始发展旅游业,依托龙脊梯田景区,这里的农家旅馆从1992年的3家45个床位已发展到如今的256家3000多个床位,接待游客人数达到数十万人次,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也由开发前的800元提高到5000多元。”龙胜各族自治县旅游局负责人介绍说。

  美了农村 富了农民

  说起阳朔目前风生水起的乡村旅游,作为该县第一批“吃螃蟹”的农民,高田镇历村村民陈水保夫妇很有感触。

  1999年,夫妇俩与村里其他5户村民借助高田的旅游资源,率先把自己的住房改建成了镇里第一批农家饭店——— “赏月楼”。古色古香的木楼,与周围的山水景致很和谐,地道的农家美食,备受游客喜爱。如今,这家农家饭店一次可容纳400多人就餐,年收入达数十万元。

  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家家户户都搞起了农家乐。现在,阳朔月亮山下的历村是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据县有关部门提供的材料,历村全村800多人,有400多人会说英语,60余家农家乐饭店年接待游客已达200万人次。乡村旅游俨然成了新农村建设的一条“捷径”。

  乡村旅游的发展,不仅丰富了桂林旅游产品的类型,还带动了新农村美化建设,改变了农村环境面貌,更重要的是带动了农副产品向旅游商品的转化,促进了传统农业向旅游农业、传统农民向旅游从业者、传统居住型乡村向旅游接待型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转变,使乡村旅游真正成为富民、惠民、利民工程。

  旅游开发不仅帮助农民实现了脱贫致富,还带动了当地农业结构的调整。据了解,不少乡村在旅游开发中引导农民发展多元化的农村经济,改变了传统单一的生产模式,当地种植的特色农作物,成为备受游客欢迎的旅游商品。村民们利用农闲时间制作民族服饰、手工艺品等旅游商品,也成为群众增收的项目之一。

  为进一步推动桂林乡村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业的步伐,提高乡村旅游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桂林旅游和农业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的意见》,桂林市旅游局还举办了桂林市乡村旅游业务培训班。乡村旅游的发展,从另一方面也带动了农村人口素质的提高。

  桂林乡村旅游要打精品牌

  经过多年发展,桂林市乡村旅游产品逐步丰富,已从过去单一的农家乐形式,逐步衍生出食宿接待型、观光采摘型、特色餐饮型、休闲度假型、民俗风情型、长寿养生型等多种形式,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不断面市。其中,已成气候的有:东源生态游、青狮潭水上专线游、东江原始森林游、毛洲岛农居休闲、月亮山农家宴绿色美食、平安乡瑶寨度假、赏矮岭万苗桃花、黄姚古镇访古、临桂九滩探峡观瀑等共二十多处较为成熟的项目。

  在开发地方传统文化与农业旅游上,各县区纷纷以当地传统文化为载体,大力发展农业旅游。如恭城瑶族自治县举办的中国瑶族盘王节暨恭城月柿节,兴安县的葡萄节、米粉节,阳朔县的渔火节等,各种富有当地特色的旅游节庆带动了一方人气,也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在多个部门的共同推动下,桂林市已初步探索出一条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新农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地方传统文化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的生态农业发展道路,乡村旅游农业已成为桂林旅游发展的新亮点和农民增收的新途径。

  然而,这还远远不是桂林乡村旅游的终极目标。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桂林还要加大对乡村旅游的培育,打好乡村旅游的“精品牌”。

  目前,桂林市正在按照“一核三区”(以雁山等城区为核心,以阳朔为南部中心区、以兴安为北部中心区、以龙胜为西部中心区)的空间布局和“春之花、夏之凉、秋之实、冬之雪”的时间布局,着重打造桂林雁山乡村农业旅游接待服务中心、桂林乡村农业旅游信息服务平台,提升改造100个乡村农业旅游示范点,逐步形成漓江花月夜、海洋桃花红、古板金桔黄、南方吐鲁番等20条农业旅游精品线路,不断丰富和拓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内涵,突出农村生活特点,挖掘民俗文化内涵,努力打造“一乡一景、一村一品、一家一艺”品牌,增强桂林旅游产品竞争优势,提升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的竞争力。

  在不远的将来,乡村旅游必将成为桂林的又一张闪亮的名片。

  (记者庄盈)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