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历史文化名城桂林走进“春天”

广西频道首页 桂林日报 2015年05月19日 14:00 A-A+

原标题:

  桂林是1982年国务院公布的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文化资源占据广西半壁江山。特别是从辛亥革命到现在,中国历史的不同阶段和许多节点都与桂林有关,形成了如抗战文化等独特的文化资源。这些历史文化都与甲天下的山水一样,是我市独特的旅游资源。随着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致力于“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并将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利用与旅游产业发展有机融合,打造国际旅游胜地新的旅游文化业态。

  去年3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主持召开了桂林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专题座谈会。他说,很多人都只知道桂林山水美,却不了解桂林深厚的历史文化。作为现代的桂林人,要本着对桂林如此厚重的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努力把桂林散珠碎玉式的历史文化系统梳理、保护传承、开发利用。今年4月3日,赵乐秦在市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再次强调,桂林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已进入“春天”,要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唱”好“三部曲”,进一步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发展壮大文化产业,不断提升桂林的核心竞争力。市长周家斌提出,桂林要保护好珍贵的历史文物,将它与旅游结合起来,把历史文化的精髓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近年来,我市通过完善机制、整合力量,进一步强化研究的效果,通过实施一批项目、打造一批品牌,将历史文化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城市竞争优势,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插上文化的“翅膀”。

  将“散珠碎玉”串成“文化葡萄串”

  桂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然而随着历史的变迁,许多历史文化如珍珠散落四方,亟待重新整理和保护起来。

  围绕“寻找桂林文化力量,挖掘桂林文化价值”的总体要求,桂林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全部铺开。目前,历史文化遗存遗址调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9个调查组共出动调查人员2000多人次,调查文物点1100多处,拍摄照片2万多张,音像资料2200多分钟,收集文物线索500多条,形成调查报告20多万字并汇编成册。调查材料经桂林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审核后交由桂林图书馆、桂林市档案馆永久收藏。

  此外,我市还整合历史文化研究力量,由市文化部门与广西师大共同组建了桂林历史文化研究院,并正式开始运转。桂林历史文化研究院整合了史前文化、古代水利文化、古代石刻文化、靖江藩王文化、抗战文化、桂系文化、科举文化、古建筑文化、红色文化等9个研究会的专家力量,并开展了“孙中山在桂林的活动及其影响”、“湘江战役及红军长征调查资料整理研究”、“抗战期间桂林的民间记忆”、“灵渠和桂柳运河沿岸古村庄系列研究”等课题的调查研究工作。

  文化标识是一个城市的文化符号。我市也加快推进文化标识建设,设计出第一批抗战文化标识22处。目前完成了“民国时期夏衍住所旧址”、“广西建设研究会旧址”、“民国军事委员会广西办公厅旧址”等3处文化标识建设。

  打造一批“历史文化+旅游”精品

  在“寻找文化的力量,挖掘文化的价值”过程中,我市坚持项目建设带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历史文化与时代脉搏紧扣,努力提高城市文化与旅游品位。

  今年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3月28日,美国“飞虎队”桂林遗址公园在临桂秧塘正式开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开园仪式并宣布开园,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在开园仪式上致辞。秧塘机场遗址是中美两国人民并肩战斗、共同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的历史见证。遗址公园建成后,将成为世人和中外游客重温抗战历史、瞻仰抗战先烈的重要场所,成为展示桂林抗战文化的重要平台,成为中美两国人民深厚情谊的永远见证。

  美国“飞虎队”桂林遗址公园建设,是我市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的一个标志性的工程。2011年,在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促成下,美国“飞虎队”桂林遗址公园建设正式启动。桂林市委、市政府和临桂县委、县政府对美国“飞虎队”桂林遗址公园建设高度重视。遗址公园建设数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据悉,遗址公园里的“飞虎队”纪念馆还将利用现代声光电展陈技术,结合图片、文物、模型复制品等,还原“飞虎队”在桂林的抗日史实。

  “逍遥楼上望乡关,绿水泓澄云雾间……”独秀峰下,漓江西岸,始建于唐代的逍遥楼曾与黄鹤楼、滕王阁、岳阳楼等人文地理坐标齐名,名人骚客荟萃,但最终湮灭于历史尘烟中。今年1月,桂林市委提出要重建这一承载桂林千年历史记忆的名楼,打造桂林历史文化新景观。目前逍遥楼重建项目正紧锣密鼓地施工,预计今年5月底可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重建后逍遥楼建筑面积630平方米,项目定位为有适度历史文化展示、旅游观景的历史景观建筑。建筑风格为唐宋风格,总高度23.6米,为建造在1.5米台基上的二层三檐阁楼式建筑。市民和中外游客不久将欣赏到这个千年古楼所带来的良辰美景和高文化品位。

  2014年6月19日,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也是目前华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 桂林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揭牌。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重要建设项目,也是市委、市政府批准实施的桂林市历史文化保护利用的重点项目。建成后的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打造成集遗址保护、考古体验、教育展示、旅游休闲、文化创意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增添了一张重量级文化名片。目前,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新展陈馆、景观大门、广场、保护围墙等一期工程基本完工,完成投资3999万元,已实现了由立项项目到挂牌项目的提升。《广西桂林靖江王陵遗址公园规划》编制完成,靖江王陵野外安防工程二期项目进入试运行与验收调试阶段,完成建设投资585万元。

  桂林东西巷包含了正阳街东巷、江南巷、兰井巷等桂林传统街巷,是桂林明清时代遗留下的一片历史街巷,也是桂林古历史风貌的观景区,体现了桂林的历史文脉。作为桂林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于2013年启动了正阳路东西巷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还原老东西巷明、清古风貌建筑群,结合桂林旅游资源,旨在打造最有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和传统建筑风貌将得到整治或“建新如旧”,还原王城门前广场和公共空间的用地功能,拆除王府城墙东侧搭建房屋,调整为绿化用地。桂林历史上的谢和赓故居、岑公馆以及熊同和药铺、张永发、黄昌典等“老字号”也将在此以实景恢复,打造成为体现时代发展的多元文化复合型历史风貌区。据了解,今年10月,改造后的东西巷将以新的繁华风貌,向游人展示其独有的历史韵味。

  历史纪念活动提升文化名城影响力

  我市还围绕重要历史纪念日,精心准备并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铭记历史,弘扬文化,不断提升我市历史文化影响力。

  2014年11月25日,在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公园举行的红军长征突破湘江战役80周年纪念大会上,当年参加过长征的60多位老领导老红军后代代表参加了纪念和研讨活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进行了报道。研讨会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们撰写的文章116篇,对我市红色文化的挖掘整理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1944年2月至5月,在被誉为“中国戏剧史上的第一座伟大建筑”的广西省立艺术馆,举办了一届盛况空前的戏剧活动———“西南剧展”。全国知名文化人士云集桂林,西南8省近1000名戏剧工作者参与,演出剧目60多个、170多场,其中话剧133场,可谓“中国戏剧史上的空前创举”,诞生了桂林抗战文化城的不朽篇章。这段历史也为桂林历史文化和抗战文化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14年12月26日,在当年“西南剧展”的举办地广西省立艺术馆旧址,我市举办了“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纪念西南剧展70周年专场演出,将广大观众带回那个战火纷飞、激情燃烧的时代,将欧阳予倩的《旧家》等桂林抗战时期的经典剧目再次搬上舞台,重温桂林抗战文化史上最辉煌绚丽的篇章。

我要纠错编辑:王宝言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