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九冬杨梅激活生态游

广西频道首页 北部湾晨报 2015年05月13日 16:09 A-A+

原标题:

  4月25日,打开淘宝网,无意中看到“抢鲜直销新鲜水果,正宗灵山太平九冬杨梅水果特产包邮”的字样。再把网页往下拉,有一句话让记者感到好奇,即“太平杨梅甲天下,九冬杨梅甲太平”。区区一个九冬村,卖家何以敢出此“狂言”?为了揭开心中的谜团,记者便邀约了几个好友,一同前往太平镇九冬村看个究竟。

  千亩连片,始于辅神

  以前只知道开春九冬梨花白似雪,却不知九冬杨梅凝翠流丹红胜火。果不其然,走进九冬村,沿途山腰上杨梅挂满了树枝,千亩连片,馨香满溢。

  据九冬村团委书记杨芝远介绍,这些连片的杨梅树,大部分都是种植于七十年代。说到杨梅的种植,九冬村一直以来相传着这么一个故事:

  七十年代初,在九冬村委王京山村,村民杨秀杆,号辅神。一天,辅神在山上放牛,发现有一棵杨梅树比较特别,叶大,果黑而大,但果很少,都隐藏在叶子下,摘来尝一口,甜度很浓,不像以往酸到打嗝,故命名该杨梅品种为叶下藏。

  叶下藏深受买家喜爱,且价高。从此,九冬村委上上下下、家家户户都开始投入到杨梅的种植当中。目前,九冬村杨梅种植面积超4000亩,有叶下藏、大红梅、三圩早、白梅、九里香等12个品种。

  收购驻点,成行成市“我来五天了,今年是小年,收购价4元一斤,收成会少一点,但每天也能收到近万斤,生意不受影响。”收购商仇庆书说道。仇庆书是该镇永安村人,干这活已有10年。每到杨梅成熟季节,他每天10点都会赶到九冬村,一直在村里待到下午4点多,因为每天下午4点货车准时发车运往海南。

  在九冬村,像仇庆书这样收购杨梅的商人不止他一个,更多的是本村人做收购商。不知从何起,九冬村一路上的杨梅收购商成了一道风景线,大大小小的商贩40多个,有销往临近的玉林、北海、东兴、南宁等地,也有通过口岸远销东盟国家的,他们为九冬的杨梅开辟了销路。

  发展旅游,开辟商道

  从九冬村委走出约30米,便看到西南方向有一条笔直的大道通往山里,路上的推土机和大卡车正在紧锣密鼓地作业。九冬村团委书记杨芝远介绍,这是一条从南宁伶俐通往灵山陆屋的二级公路,从去年6月开始动工,目前九冬的几座大山已被打通,而这条公路两旁,杨梅树林立。

  顺着这条刚开挖平整好的公路走去,一路上,都能看到村民挑着杨梅从山上下来。公路旁,停着数辆小车,车上乘客在山上正欢喜的玩自拍。

  太平镇文广站站长黄鹏说:“游客越多,九冬杨梅才越红火。九冬有梨花,有杨梅,有清朝同治年间而建的仙女庙,更有清心消暑的仙女瀑布,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元素,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休闲好去处。”

  太平镇镇党委书记黄良先还介绍:“目前各地都在热火朝天地搞农业生态旅游产业开发,县委县政府领导也深入到九冬做过调研并指导太平镇生态旅游发展,太平镇也正积极筹划如何把九冬作为品牌打响出太平镇农村生态旅游产业。”

相关阅读 杨梅 | 玩自拍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