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150多项文化活动亮相广西“壮族三月三”

广西频道首页 广西旅游在线 2015年04月29日 11:17 A-A+

原标题:

  记者14日下午从广西文化厅获悉,由广西文化厅牵头组织,今年“壮族三月三”将利用全区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剧场等公共文化场所,组织开展150多项群众文化活动,举办反映广西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览、展示、展演和广西民族文化艺术精品演出等活动。

  广西农历三月三,又称“三月三歌节”或“三月三歌圩”,是壮族的传统歌节。今年“壮族三月三”文化活动的主题是“欢度‘壮族三月三’,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本次活动依托广西少数民族文化资源的特色和亮点,开展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各种民俗文化活动和舞台艺术精品演出,以加深广大民众对“壮族三月三”节庆风俗的了解与认同,营造浓郁的民族节日氛围。

  2015年广西“壮族三月三”文化活动,分别在南宁和14个设区市举行,南宁设1个主会场、7个分会场。

  (一)主会场文化活动:“桂风壮韵三月三”。

  4月21日全天,在主会场广西民族博物馆举行“桂风壮韵三月三”文化活动,活动由自治区文化厅主办。活动主要内容有:

  1.三月三·开场仪式。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张琴音和农济民在铜鼓声中演唱开台歌,黄立群吟诵赞美春天的诵文,五代刘三姐扮演者现场接力演唱“山歌好比春江水”、小小刘三姐传承接唱“山歌好比春江水”、最后全场齐唱“山歌好比春江水”。  

      2.“桂风壮韵”·迎客。有芦笙踩堂、壮族竹竿舞、壮族拦路、壮族迎客、铜鼓祈福等节目表演,让观众感受到壮族人民的热情好客,还可以执锤鸣鼓,为八桂儿女祈福

  3.“桂风壮韵”·春韵。有《银落舞》、杂技剧《百鸟衣》片段、《女子柔术》与《女子造型》等精彩杂技和民族歌舞节目展示。

  4.“桂风壮韵”·踏青踩街。宾阳游彩架、壮族花婆舞踏青祈福。

  5、“桂风壮韵”·鼓乐升平。展示壮族会鼓、壮瑶铜鼓、广西八音,以鼓会友、亦鼓亦舞、鼓乐震天、欢欣鼓舞。

  6.“桂风壮韵”·对歌。广西历届歌王、壮族嘹歌、侗族大歌、瑶族蝴蝶歌带你走进“三月三”歌圩。

  7.“桂风壮韵”·偶艺新韵。人偶艺术,向观众展示历史与现代结合的美。

  8.“桂风壮韵”·记忆“三月三”。通过文字、图片、实物及绣球、壮锦、香包、五色糯米饭等传承人展现“三月三”的历史传统、风情习俗。       

      9.“桂风壮韵”·五色糯香。五色糯米饭系列、糍粑系列、油茶系列让你品味飘香的季节。

  10.“桂风壮韵”·匠心神韵。展示织锦技艺、六堡茶制作技艺、毛南族花竹帽制作技艺、钦州泥兴陶制作技艺、北海贝雕制作技艺等手工技艺,在互动中让观众感受广西各民族的优秀技艺。

  11.“桂风壮韵”·传统体育竞技。壮族板鞋舞、抛绣球体现着情投意合、同心同步的情感交流。

  (二)7个分会场和14个设区市文化活动有

  1.大型民族交响乐《壮族诗情》。4月21日晚上,在广西音乐厅举行大型民族交响乐《壮族诗情》演出,内容分为“地鼓”、“天歌”、“水秀”、“山雄”4个部分。

   2.“欢乐三月三”文化活动。4月18日至21日,在自治区博物馆民族文物苑和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欢乐三月三”系列文化活动。活动内容有民族器乐演奏会、民族歌舞表演、民族服饰体验秀、坭兴陶“陶艺坭玩”、民族美食制作体验、巧手慧心三月三、三月三知识进校园进社区。

  3.大型壮族魔幻杂技剧《百鸟衣》演出。4月18日-22日,每天晚上20:00在南宁剧场演出大型壮族魔幻杂技剧《百鸟衣》,该剧以壮族经典民间传说为创作素材,融入花山壁画、铜鼓、壮族山歌等诸多文化元素,将杂技与多样化舞台艺术进行组合提炼、虚构升华而创作的广西第一部壮族魔幻杂技剧。它通过杂技、魔术、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讲述了一段瑰丽的壮族千古传奇故事。

  4.现代壮剧《邕州阿姆》演出。4月21日晚,在广西明星剧场演出现代壮剧《邕州阿姆》。该剧通过对平凡小人物的刻画,歌颂平凡中超越血缘的“大爱”,在诙谐幽默、轻松活泼的气氛中,凸显震撼心灵的人格力量。将南路壮剧与北路壮剧的艺术魅力尽情展露。

  5.广西少数民族风情图片展。4月18日至26日,在自治区图书馆举办广西少数民族风情图片展。活动内容包括“‘三月三’文化特性解读”专题讲座和广西少数民族风情图片展。

  6.“民族风情三月三”非遗展演。4月21日上午10:00,在南宁市五一路19号“江南水街”民俗风情街区举办“民族风情三月三”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壮族文化展、壮族歌舞表演、壮族民间趣味竞技赛、壮乡特产美食节。

  7.壮族“三月三”文化研讨会。4月18日上午9:00,在南宁明园饭店5号楼会议室举办广西“壮族三月三”文化研讨会。活动主题为广西“壮族三月三文化”与广西文化发展,组织专家围绕主题发言和讨论的形式开展研讨。

  8.“壮族三月三”文化活动全区各分会场活动。在节日期间,由广西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在全区各分会场以“欢度‘壮族三月三’,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为主题举办150多项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相关阅读 三月三 | 嘹歌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