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高标准规划,打造“世界文化遗产地花山岩画遗产区——渠旧”

广西频道首页 崇左市旅游局 2015年02月12日 18:13 A-A+

原标题:

  “南国多雨天,骑楼可避风”,骑楼建筑宛如旖丽的立体风景画,徜徉在骑楼群中,有如人在画中游。漫步于环山小径,果林藤架,绿影婆娑,硕果累累;躬行于农庄自种的菜圃田园,碧叶夺目,红果飘香,似浸身于世外桃源之中。扶绥县渠旧镇,拥有大片骑楼集中区,是世界文化遗产地、花山岩画遗产区。渠旧镇是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遗的重要组成部分,扶绥县纳入左江花山申遗第三遗产区的6个花山岩画点全部处在渠旧镇范围内。

  为了充分利用左江花山岩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有利契机,依托左江花山扶绥旅游集散中心的规划建设,在旅游开发中,深入挖掘、结合渠旧古码头、骑楼、名人故居等民俗、文化、自然风光等旅游资源,高标准规划,把渠旧镇打造成为特色景观旅游名镇,2015年1月22日,扶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陈英率领县旅游局、文体局、国土局、住建局和广西博驰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到渠旧镇调研旅游名镇、名村规划及乡村旅游开发、建设工作。

  调研组深入考察了渠旧社区骑楼群、班氏夫人庙、左江渠旧古码头及渠旧镇风土民俗等旅游资源。渠旧社区骑楼群街道长300米,宽24米,建于民国时期,骑楼群共计120栋,均为硬山顶砖瓦两层结构,总分布面积12960平方米。两排骑楼中间建有4间圩亭,每间圩亭约50平方米,圩亭之间有通道。渠旧社区骑楼群是全县目前保存比较完整的民国初年的建筑群。渠旧古码头位于左江南岸,全长50米,宽1.7米,分布面积58平方米,共有68级台阶,均用长短不一的青石条铺砌而成,古码头建于清朝末年,是当时货船、商船停泊靠岸进行商业贸易之地。“左江采茶”、“雀舞”还有传统歌圩、民间舞龙舞狮等,都是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调研组根据渠旧镇现有的历史、人文旅游资源综合充分分析,就左江花山扶绥旅游集散中心项目选址、渠旧社区骑楼保护与改造、滨水景观带规划等问题进行讨论,决定将左江花山扶绥旅游集散中心项目、渠旧社区骑楼保护工作、渠旧镇现有的历史、人文旅游资源统一规划,统一开发。

  调研组随后到渠苗屯友能聚隆生态农庄考察。友能聚隆生态农庄占地面积500多亩,计划投资资金1亿元人民币,预计2017年建成完工。农庄享有优越的地理环境,四面环山、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清静自然、是难得的世外桃源。山庄分别由大小不一、各具特色的五个山弄组成,分成五大功能区:第一山弄主要是生活娱乐区和蔬菜、紫玉淮山等农业种植区,现已建成的基础设施有:员工宿舍及宾馆一幢;餐厅楼一幢,可容纳200人就餐;1250平方米的标准游泳馆,2015年春节前竣工;功能齐全、标准化的室内球馆;标准化的室外灯光球场和健身器械活动场;建有供游人使用的大型烧烤场、垂钓区及大片园林观赏景区。第二山弄主要种植各季节的瓜果及野外露营区可容纳50个帐篷(100人)。第三山弄是人工湖、九曲桥、凉亭、文化长廊及别墅区。第四山弄是观光牧场区。第五山弄是野战基地及户外拓展基地。友能聚隆生态农庄是以生态旅游为主轴,融游览、观光度假、休闲娱乐、酒店、会议等经营项目于一体,具有浓郁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的生态旅游度假胜地。陈英部长指出,农庄要把特色农业与旅游有机结合,做好项目总体规划布局、景观设计,建筑风格和旅游项目要结合当地民俗文化,突出体现乡村气息;各部门要主动为农庄建设做好服务工作,争取将农庄建设成为星级乡村旅游区。(扶绥县旅游事业局 陆姿燕)

相关阅读 花山岩画 | 渠旧镇
我要纠错编辑:王宝言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