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合山三项目列入自治区级非遗名录

广西频道首页 来宾网—来宾日报 2015年02月02日 17:06 A-A+

原标题:

  日前,从有关部门传来消息,合山市龙王壮族婚嫁习俗、壮师剧、汉族抢花炮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次性通过第五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审核,列入自治区级非遗名录。

  龙王壮族婚嫁习俗、壮师剧、汉族抢花炮等非遗项目结合了合山市人民的智慧和结晶,浓缩了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龙王壮族婚嫁习俗,是合山市龙王村壮族人民600多年来世代相承较为完整、系统和具有代表性的传统习俗,始于明太洪武年间,表现形式丰富多样,真实记录当地壮族文化。壮师剧又称师公戏,以唱、做、念、舞为表演形式,有生、旦、净、丑等行当角色,具备戏剧的矛盾冲突,用壮族语言表达,以锣、鼓、钹、木鱼等打击乐伴奏,唱腔通俗易懂,步调简单,原生态反映壮族风俗习惯,呈现壮族审美心理。汉族抢花炮习俗已有500多年历史,主要分布于广西合山市河里乡洛满村安塘屯,于每年农历正月十一举行。“抢花炮”源于“添丁”,同时有报财、祝福之意,现今已演变成带有娱乐性质的传统体育运动。

  “没有实物证明的东西很难延续和传承,光保护还不行,还应想尽一切办法让我们的子孙后代都能了解,让文化薪火传承。申遗则是重要途径之一。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合山市把壮师剧作为壮族特色旅游资源之一,同时还申报了‘中国壮师剧之乡’。”谈及项目申遗历程时,合山市文化馆副馆长凌琳说,“我们的申遗之路历时约10年,申报了2次,现在终于成功了!”据悉,该市开展了6届6次文化大展演,编排壮师剧曲目,举办各种山歌、壮师剧比赛,如每年三月三等节日举办赛歌节等活动,拍摄微电影《合山故事》,打造“微影合山”文化品牌。2014年11月1-2日,举行合山市奇石文化周暨合山市“唱响壮师剧相约中国梦”壮师剧汇演,引起各界人士广泛关注与参与。

  3项非遗项目同时被列为第五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创造了合山市申遗历史之最,在合山市文化建设篇章上描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