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南宁融入大湄公河次区域发展

广西频道首页 南宁日报 2015年02月02日 16:01 A-A+

原标题:

  1月27日,自治区发改委表示,《广西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规划(2014—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于近日发布。《规划》部署,至2022年,南宁—河内国际立体交通网络、湘桂铁路南宁至凭祥段扩能改造、南宁综合保税区、中国—东盟联合大学、中国—东盟国际医疗中心等重大项目落户南宁。

  经济走廊:

  南宁综合保税区9平方公里

  如何融入大湄公河次区域发展?《规划》中,南宁率先推进中越跨境经济走廊建设合作,进一步推进中国(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发展,重点推进南宁—崇左经济带建设,加强与中国(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沿线各国的经贸联系。

  《规划》还指出,将在南宁高新区计划面积9平方公里,建设出口加工区、海关特殊监管仓等设施以及配套设施,打造南宁综合保税区,进一步提升南宁物流服务水平。

  此外,在金融业上还将争取国家支持建设以南宁为总部的中国—东盟开发银行,积极筹建广西区域性股价交易所。积极打造新型城镇体系,提升南宁核心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着力打造五象新区。

  交通设施:

  南宁—河内国际立体交通网络

  《规划》对公路、铁路、航空、沿海航运、水运、口岸等重点工程一一进行部署。

  公路上,形成以中国(南宁)—新加坡走廊为主的南向国际公路大通道,以及以南宁—昆明为主,西向连接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以下简称GMS)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公路大通道;在铁路上,实现湘桂铁路南宁至凭祥段扩能改造,建设为国铁I级、双线、200公里/小时,长198公里,建设百色—靖西—龙邦、防城港—东兴口岸通边铁路体系,实现与越南互联互通,形成以中国(南宁)—新加坡走廊为主的南向国际大通道。

  航空上,将建设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第二跑道,还将陆续新开南宁至越南岘港、泰国清迈等GMS城市航线,提高航班密度,建设南宁、桂林机场为中心通往GMS国家的航线网络。

  水运上,加快建设西江港口,重点建设贵港、梧州、南宁等内河主要港口,重点建设西江航运干线南宁—梧州I级航道,加快建设柳黔江柳州、来宾以下II级航道,以及右江、左江III级航道。并规划研究连接西江—北部湾的平陆运河。

  除此之外,南宁—河内国际立体交通网络建设、中国—东盟国际物流基地路网工程两大交通道路项目也将落户南宁。南宁—河内国际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将推进南宁—凭祥高铁、南宁机场新航站区建设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而中国—东盟国际物流基地路网工程则包括中国—东盟国际物流基地1号路延长线(银海大道—物流基地规划3号路)、物流基地13号路(玉洞大道—物流基地规划3号路)、物流基地28号路(银海大道—3号路)的建设。

  配套设施:

  将建中国—东盟联合大学

  经济要发展,配套需先行。《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建设一批社会事业和民生工程,南宁市有两个项目尤为引人注目:2015年至2020年,计划联合6个以上东盟国家,在南宁创办约3万在校学生、30个以上专业、10个左右研究机构及相关产业化配套示范基地等的综合性学位大学——中国—东盟联合大学,并在东盟国家设有办事机构。2016年至2020年,在南宁建设中国—东盟国际医疗中心,加强与东盟的卫生医疗合作,建设服务东盟区域型医疗中心。

  《规划》还在深化产业发展和合作方面提出了新的规划。农业上,重点推动中国—东盟左右江(隆安)生态文化立体产业先行区、中国—东盟水产品生产加工贸易等项目建设。旅游业上,重点打造桂林—南宁—东兴—芒街—下龙国际黄金旅游线路和环北部湾航线。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