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北流市开展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市)”活动

广西频道首页 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2015年02月02日 15:56 A-A+

原标题:

  (原标题:北流市开展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市)”活动,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强力整合旅游资源——扬优成势:打造特色旅游品牌)

  近年来,北流市以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市)”为目标,按照“培育特色、打造亮点、塑造品牌”创建思路,立足市情实际,突出地方特色,因势利导,扬优成势,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助推了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连续4次获得广西科学发展十佳县市,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中国陶瓷名城、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名市、中华诗词之乡等荣誉。

  2014年,北流市实现生产总值260 亿元,排广西第5位;财政收入18.55亿元,排广西第4位。

  弘扬特色,打造旅游精品

  北流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有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森林公园8处,景点达30多处。近年来,该市强力整合旅游资源,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旅游产品,着力打造了一批旅游品牌、旅游精品。

  突出历史人文特色。把红色文化与人文景观相结合,整合宋代文豪苏东坡停留北流而建立的景苏楼、康熙元年建成的大成殿(又名孔圣殿),以红七军、红八军将领李明瑞故居红色文化等,并重建古代海上丝绸陆路通道(汉代冶铜基地—铜石岭、千古名关—鬼门关、古运河—平陆运河、古桥—登龙桥),形成历史人文特色品牌。

  突出自然景物特色。充分挖掘桂东南第一峰的大容山国家森林公园、道教“二十二洞天”勾漏洞风景区等自然景观,利用作为广西重点硒含量区域,重点发展带状高硒区富硒农作物产品种植区,发展“富硒养生”健康旅游。

  突出铜鼓文化特色。抓好以铸造世界铜鼓王而闻名的铜石岭遗址保护开发,形成以丹霞地貌和喀斯特地貌共生面积最大的奇特地貌、汉代冶铜和铸造北流大型铜鼓基地,建成融科普教育、考古探险等为一体的铜鼓文化旅游品牌,并先后在城西森林公园、玉容一级路两旁等建立大大小小的铜鼓雕塑,使之成为北流的城市标识。

  突出陶瓷文化特色。立足发展工业旅游,先后建成陶瓷文化广场、国际陶瓷贸易城,并依托北流国际陶瓷贸易城,连续成功举办四届“陶博会”,累计吸引200万多人次到北流参观,形成以陶瓷加工、展示、体验、购物为一体的陶瓷工业旅游品牌。

  突出生态文化特色。把旅游资源与田园风光相结合,打造旅游特色镇、特色村、农家乐品牌等,涌现国家生态旅游示范村罗政村、广西文化名村萝村等一批典型,并利用天门关历史元素建成会仙河公园,规划建设圭江生态园。

  突出侨乡文化特色。发挥广西第二大侨乡的效应作用,引导40万多人的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通过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强化海外华人华侨对故乡文化的认同感,形成以寻根文化、宗族文化、创业文化为主导的侨乡文化品牌。

  优化环境,提升旅游品位

  北流市坚持把发展旅游产业与改善生态环境同规划、同推进,突出创建重点,切实抓好旅游产品、配套设施、生态环境、旅游服务“四个提升”,完善配套设施,改善生态环境,提升产品档次,提高服务水平,不断优化旅游发展环境。

  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大容山国家森林公园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改造提升项目,加快推进大容山风情小镇、九瀑谷水上乐园、天湖露营基地、莲花观光区、莲花禅寺等核心景区项目,目前投资4000万元的景区道路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此外,计划投资1.5亿元的圭江生态园项目、投资3.9亿元的沙垌镇天云山景区、投资1亿元扶新柏仁景区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加快推进;铜石岭旅游度假区项目获得自治区批复,成为2015年自治区统筹推进的重点项目。

  推进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构建以铁路、高速公路为主骨架,干线公路、景区道路为补充的现代旅游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提高旅游交通的通达性和便捷性。建设了北流国际大酒店、红云酒店、精通大酒店等一批星级酒店,并切实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教育、管理,不断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

  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实施“天蓝、水清、地净、树绿、路畅、灯亮”六大工程,城北区建成空气清新、绿草成茵、鸟语花香的商贸物流会展新区,带动全市四个城市新区的绿化、美化、亮化的提升。同时,深入开展“城乡清洁工程”、“城乡风貌改造工程”、“生态乡村”建设等,城市容貌大为改观,城市品位明显提升。

  凝聚民力,壮大旅游产业

  北流市积极凝聚民间力量,合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根据当地经济能人和外出经商创业老板众多、民间资本异常活跃的实际,该市创设感恩家乡、建设家乡的平台,鼓励和引导经济能人回乡投资,参与城建、交通、旅游、生态等各项建设。在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中,该市社会各界踊跃捐款2100多万元,建成了广西县级城市中面积最大的公园——北流会仙河公园。目前,北流铜石岭旅游度假区、扶新柏仁、沙垌天云山、隆盛天堂山等景区景点也得到一批老板参与投资开发。

  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推动了北流旅游产业的发展壮大。名胜古迹游、红色文化游、田园风光游,在北流大地方兴未艾,旅游产业成为北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2014年,北流旅游总人数实现239.6万人次,比增18.16%;旅游总收入达21.34亿元,比增21.87%。(记者 陈博 通讯员 李国伟)

相关阅读 旅游产业 | 北流市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