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桂林式温泉”山水民俗风情相结合 吸引众多外地游客

广西频道首页 桂林生活网 2015年01月14日 10:04 A-A+

原标题:

  眼下天气越发寒冷,泡个热乎乎的温泉,是不少人休闲度假的首选。作为温泉资源丰富的桂林,也迎来了温泉旅游热。不论是名声在外的龙胜矮山温泉,还是素有“千年古泉”之称的平乐“仙家温泉”,以及可以欣赏雾凇景观的资源丹霞温泉,都迎来了大批游客,其中不乏区外游客。

  而之所以大批外地游客慕名来,是因为“桂林式温泉”具有温泉、山水、民俗风情相结合的独特魅力。

  外地游客慕名而来 桂林温泉旅游升温

  12月27日和28日是双休日,这两天,桂林的几处温泉景区就迎来了不少来自贵州和广东的游客,一些热门景区甚至“一房难求”。

  “我们提前了一个星期预定,晚一点恐怕就要到县城里住去了。”27日,广东的张先生带着妻儿,专程乘动车来到桂林,就是为了感受在龙胜泡温泉的独特乐趣。“大冬天,在青山绿水间泡温泉,从头暖到脚,真是一种享受啊。而且龙胜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我们白天还可以到周边的寨子去感受少数民族风情。”

  据桂林龙胜温泉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黄鹏介绍,从2004年以来,每年的游客接待量在20万人次左右,近几年随着网络营销的发展,散客量增长迅速,今年截至11月,接待量已比去年全年上升了12%—13%。

  来自广东佛山的陈先生也选择到桂林享受温泉之旅。26日,在位于平乐县的“仙家温泉”,66岁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退休后时常与妻子四处游历,3年前,他们第一次来到平乐“仙家温泉”,“我老婆有老寒腿,她一连泡了几天,疼痛缓解了很多。那以后我们每年都来,夏天也会来,有时一泡就是半个月。”陈先生说,儿女们休假时,他们就会一大家子人来到这里休闲度假。

  景区负责人张远南说,每年从10月开始就进入了温泉旅游的旺季,今年10月、11月,平均月接待人次在2.4万—2.5万,比往年上涨了三分之二。其中来自湖南、广东等周边省份的游客增长明显。

  位于永福金钟山的永福温泉目前同样迎来了游客高峰,金钟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莫先生说:“去年淡季时,公司投入大量的资金,增加和更新温泉的硬件设施,同时加大了对市场的开发力度和宣传力度,接客量上涨了50%左右,预计今年的接客量会继续保持增加势头。”莫先生说,该温泉的游客群体以区内游客为主,去年年底高铁开通后,南宁游客也大幅增加。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资源丹霞温泉和全州炎井温泉的接待量也涨势喜人,相关负责人均预计,今年的接待量会超过去年。

  桂林五大温泉各具特色

  以形成时间、规模大小来说,桂林主要有“五大温泉”:北面的全州炎井温泉、龙胜矮山温泉、资源丹霞温泉,以及南面的平乐仙家温泉、永福温泉,这五大温泉也是各具特点。

  比如全州炎井温泉。经地质勘察分析,炎井温泉是受大气降水补给为主,经受了表生风化作用,并获得一定量的矿物质,然后沿断裂带内深大裂隙,循环、加温,最后在地形低洼处,涌出地表成泉,并释放出水中溶解的氮气、氧气等。水中含有较多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如锂、锌、铁、硒等,属于低钠低矿化偏硅酸矿泉,偏硅酸含量31.85mg/L,符合国家饮用矿泉水标准。

  同样位于北面的龙胜矮山温泉,是桂林温泉中知名度较高的一个,又称“华南第一泉”。它位于龙胜各族自治县东北方向32公里的龙胜温泉国家森林公园内,四面环山,森林繁茂,据国家矿产资源专家测试结果显示,那里每立方米空气中的负离子含量达到6000到10000个,也被誉为“原始森林中的温泉”。其水质经国家多部门有关专家鉴定为天然饮用矿泉水。

  资源丹霞温泉则坐落在丹霞群山的怀抱中,温泉中丰富的矿物质含量、温和的水质和充沛的储量,十分罕见。丹霞温泉含30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其中以硒元素含量最多。硒被国内外医药界和营养学界尊称为“生命的火种”,享有“长寿元素”、“抗癌之王”、“心脏守护神”、“天然解毒剂”等美誉。此外,每年从12月开始,资源慢慢开始出现下雪天气,形成雾凇景观,若此时来丹霞温泉,则能享受到在冰天雪地里“泡汤赏景”的乐趣。

  永福温泉坐落于永福县麒麟山半山森林处,温泉中含有钾、钠、氡、钙、镁、铬、固态二氧化碳等矿物质和大量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有的矿物质会透过身体皮肤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既能驱寒健身,还有利于一些疾病的治疗。温泉周边的森林覆盖率占到了80%以上,养生保健是其温泉的特色之一。

  平乐仙家温泉素有“千年古泉”之称。据查阅史料,仙家温泉从历史上最早可以追溯到天宝元年,也就是公元750年。当时唐朝鉴真大和尚从雷州半岛北返,由于舟车劳顿,染上风寒,途经此地,见田间烟雾缭绕热气腾腾,便入池沐浴,之后便神清气爽,风寒全消了,“仙泉”美誉便流传下来。

  “桂林式温泉”具有独特魅力

  市旅游局综合信息处处长彭康生说,桂林的温泉数量在整个广西是排在第一位的,温泉旅游也得益于旅游产业起步较早而发展得较为成熟。

  当然,就目前而言,桂林温泉旅游的性价比相较于省外一些知名温泉来说还比较低,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还不够完善,一些温泉的规模还是小了一些,可接待游客数量也有一定的局限。

  但每年到了温泉旅游旺季,桂林周边的许多温泉都是爆满状态,除了本地游客,区内各市、湖南的游客也相当多。这其中还包括了相当数量的广东游客,要知道,广东的阳江、恩平、龙门等可是有着“中国温泉之乡”的美誉。而这些游客之所以舍近求远,是看重了“桂林式温泉”无以复制的特色。

  彭康生说,撇开单个温泉之前的区别不谈,桂林温泉共同的最大特色,就是温泉依托了桂林山水和民俗风情。“桂林的山水本来就是一大亮点,而桂林周边的一些温泉又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这就形成了温泉、山水、民俗风情相结合特色。”

  据资源丹霞温泉酒店总经理助理廖红林介绍,他们利用资源特殊的碧水丹霞地貌奇观,将境内的景点进行整合,开发推出了一系列组合旅游线路。不仅如此,资源县有苗、瑶、壮等12个少数民族,拥有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浪田瑶寨是资源县最具少数民族风情的村寨。漂流资江到朗天瑶寨可以欣赏到各种具有民族特色的舞蹈,同时,还能品尝正宗的少数民族风味餐饮,自然风光与人文风情的完美结合,让人沉醉其中。

  全州炎井温泉的负责人曹先生说,炎井温泉坐落在群峰峡谷之间,青山、绿树、溪流、田野相互映衬,构成一幅优美的大自然画卷。他们准备开发中国第一个利用自然河道漂流和温泉浴相结合的温泉度假区,以温泉、溪谷、原始森林、湘桂古道、田园风光为景观特色,融入民俗文化和楚南文化,打造一个以观光、休闲、养生、度假、漂流和户外运动于一体的旅游景区。

  龙胜温泉度假区负责人黄鹏说,温泉周边的众多景区、旅游项目会让游客们有更多不一样的感受。“以温泉为中心,周边还有许多秀丽的自然风光,大量的旅游项目也逐渐发展起来,比如徒步螃蟹沟,去大塘湾或白面红瑶寨感受少数民族风情,到周边的村寨看菊花、银杏,或者是到森林公园里面去散步、偶遇野猴子等。”这些遍地开花的旅游景点,会让游客们应接不暇。

  彭康生说,从国内温泉旅游发展趋势看,市场细分会加快,特色温泉成未来主流。所以,桂林温泉应在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好贵广、湘桂两条高铁在桂林交汇的交通便利的同时,尽可能保持和发挥自身特点,这样才能吸引更多回头客。

相关阅读 温泉景区 | 温泉之乡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