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桂林“最美导游”:传播中国文明的使者

广西频道首页 广西旅游委 2015年01月13日 17:55 A-A+

原标题:

  上海游客张先生一家去年春节期间来桂林度假,桂林给他的第一个印象是“整座城市好干净,空气很清新”,第二个印象是“导游文明素质都挺高,服务很到位”。他在给旅行社的感谢信中,称赞桂林导游员:“在行程中,导游都在营造着‘文明旅游’的氛围,时时向我们传达文明旅游的理念。正因为如此,我们也特别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这样的旅游让我们感觉非常舒畅与愉快!”

  文明旅游,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促进社会和谐、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有效途径。导游更是一座旅游城市的“形象大使”。去年9月29日,《旅游法》正式实施前夕,我市在全国率先启动“寻找最美导游”活动。这是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中,为创新旅游宣传方式、倡导游客与导游良性互动、文明旅游的新举措,也为2014年全国开展“寻找最美导游”活动树立了标杆,成为全国倡导文明旅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的新亮点。

  在全国率先启动“寻找最美导游”活动

  去年10月,文明旅游首次被写入《旅游法》。在此之前,桂林就已经在全国率先开展“寻找最美导游”活动,在践行文明旅游上做出了桂林这座国际旅游名城的表率。

  桂林现有1.1万名持证导游。长期以来,在我市旅游第一线工作的导游员们,尽心尽力地将桂林这座美丽城市推荐给中外游客,成为桂林美丽的“形象大使”。通过开展“寻找最美导游”活动,可以激励导游员进一步增强职业自豪感,更好地弘扬我市导游无私奉献的精神,树立导游良好的正面形象。

  经过市民、游客、旅游企业等广泛推荐,活动第一阶段确定了30名我市“最美导游”候选人,其中22名来自各大旅行社、8名来自景区景点。在活动第二阶段,《桂林日报》等媒体连续报道了“最美导游”候选人先进事迹,广大市民游客积极参与投票,选出自己心中的“最美导游”。

  最终,在获得“最美导游”称号的10名导游员中,有的3次参加国家援藏工作,荣获全国模范导游员称号;有的在全国、全区参加技能比赛获得优异成绩;有的具备优秀导游素质,热心为中外游客和各国政要服务;有的精心照顾生病游客,不计个人得失;有的不顾危险,勇敢跳入漓江抢救落水游客……他们都在平凡的导游服务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体现出了桂林导游的“美”。

  活动启动后,在社会上引起了热烈的反响。“最美导游”的事迹经过媒体报道后,让人们更加了解导游、尊重导游,这些最美导游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社会各界传递敬业、诚信、友善、文明、和谐的美德,成为宣传桂林文明形象的一扇窗口。

  “寻找最美导游”活动在桂林获得成功后,广西、全国也先后启动了“寻找最美导游”活动。今年11月18日,广西“寻找最美导游”总决赛落下帷幕,在18名参赛选手中,桂林共有5名导游荣获广西十大“最美导游”称号,占据了“半壁江山”。不仅如此,桂林两位导游还将代表广西参加全国最美导游的评选。

  导游成为宣扬文明旅游的使者

  倡导游客“文明旅游”,我市导游员成为中坚力量。在导游员队伍中,“最美导游”就是以身作则倡导“文明旅游”的最佳代表,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宣扬文明、践行文明。

  “最美导游”刘萌刚为响应党中央提出关于开展导游援藏工作的指示精神,于2006年、2007年、2009年三进西藏,出色地完成了援藏工作任务。在西藏,他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贯穿于导游援藏工作之中,不断学习,开拓创新,勤奋工作,通过传帮带、开展讲座等形式,帮助培养西藏自治区的导游员,把好的导游工作经验和工作作风传授给他们。刘萌刚3次援藏工作期间的表现,深受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受援单位和全国导游员援藏队总队长、秘书长的好评,他先后被评为全国第四、第五、第六批援藏导游员先进个人。2011年2月20日,他作为全国导游员的代表,在中南海参加了全国导游员座谈会,交流导游工作经验。

  而“最美导游”蒋九章则是把“文明之美”带到了国外。蒋九章在桂林国际旅行社从事专业领队工作时间6年,经常带团去境外旅游,对于中国游客在国外的一些不文明行为,他有着很深的感触。“一个人的不文明行为可能不算什么,但在外国人眼中,这名游客就代表了中国的形象。”因此,他在带团的时候,千方百计地引导游客文明出游。每次出团,他总是事先跟游客们约法三章:“在外面尽量说话小声,不要随地乱扔垃圾,无论参加什么活动都要遵守秩序。”

  蒋九章一直用行动影响着游客。有一次他带团前往“新马泰”,尽管在路上对一些注意事项作了强调,但一位游客还是随手把果皮丢在景区的马路上。蒋九章看见后,掏出随身携带的垃圾袋,仔细地把地面上的果皮果核捡起来放到袋子里,并且用纸巾擦干净地上的水果污渍。那位游客惊讶地问道:“你捡那个垃圾干吗?我是不要了才丢的!”蒋九章笑笑说:“这里是不允许随手乱丢垃圾的,这不但会影响环境卫生,还会让他人有摔倒的危险。”游客一下子脸红耳赤,连声说“对不起”。

  如果说蒋九章是倡导文明出游的使者,那“最美导游”匡艳就是“心灵与山水同美”的最好诠释者。去年7月,50多岁的大连游客李女士参加了由地接社桂林民间国际旅行社接待的5天游。可没想到,第二天早上7点多,她突感心脏不舒服,于是拨打120急救电话,被送进了市人民医院治疗。这个团的导游就是匡艳。匡艳在带领其他游客游览完原定景点后,还坚持赶到了医院,给予生病游客亲人般的照顾和安抚。直到游客身体渐渐恢复,她才安然离开。在余下的几天里,李女士耽误了所有行程,只能在酒店休息。匡艳每天带完团回来,都不忘去探望李女士,把她当成亲人来照顾。“你想吃点什么?我给你做”“有什么需要尽管跟我提”……她的嘘寒问暖深深感动了客人。李女士对她说,你虽然不是我的亲人,但却胜似亲人。回到大连后,李女士向桂林旅游局写了一封感谢信,表示“有机会一定会再来桂林这个充满爱的地方”。

  桂林“最美导游”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在桂林这座旅游城市,每一名导游都是文明旅游的星星之火,他们的言行为桂林的文明加分,他们的表现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增辉。

相关阅读 导游服务 | 最美导游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