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广西]平乐县大发瑶族乡旅游业前瞻

广西频道首页 央视网旅游 2014年12月23日 10:19 A-A+

原标题:

       说起桂林,大家会想到漓江、两江四湖、想到阳朔,可在漓江和茶江、荔江的汇合处——桂江,还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宛如一颗珍珠镶嵌在这条绿带上,那就是平乐县大发瑶族乡,这里有青山碧水、灿烂的民族文化、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随着全县旅游业的发展,大发乡将依托独特的区位和完整的原生态,迎来一个旅游业跨越发展的蓬勃春天。

       大发瑶族乡位于平乐县西南面,距离平乐县城18公里,是全县唯一的瑶族乡。分别与平乐镇、桥亭、青龙三乡镇相连;与荔浦、昭平两县西邻,桂江贯穿全境达50公里,把瑶乡分为东西两岸,清澈的桂江顺流而下,直达黄浦港。全乡辖10个村委会,113个自然村18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8465人,少数民族人口9365人,占总人口的50.71%,分别为壮、瑶、侗族,其中瑶族人口为9147人,占总人口的49.54%。

       大发乡四面环山,丘陵为主,全乡总面积456.3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3599亩,其中水田7277亩,有林面积318277.65亩,森林覆盖率为90.1%。农特产品有茶油、香茹、木耳、笋干、早板栗、柿子、沙田柚等,农副产品在区内外享有盛誉,同时盛产甜茶叶、生姜和中药水栀子等。区级重点工程——投资7.1亿元的巴江口水电站正位于大发乡的巴江村委,乡内另有6座小型水力发电站,一座金矿和一座铜矿。

       依山傍水,打造“休闲后花园”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千年黄金水道桂江穿境而过,“两粤通衢”连通两广促进了经济的繁荣,桂江巴江口水电站工程蓄水后,桂江库区形成了两亿多亩的巨大湖面,描绘出高峡出平湖的壮丽景观。万亩原始森林郁郁葱葱,生长着各类珍稀植物。马尾水、穿岩等瀑布穿越丛山峻岭,成为瑶乡灵动的音符。被誉为“世外桃源”的八角寨,户外休闲天堂旱冲更是引人入胜。大发乡依托平乐县桂江旅游开发的优势,以打造“水泊瑶乡”景点和四冲民俗文化参观为重点,开创全乡旅游新局面。

图1、大发瑶乡全景

图1、大发瑶乡全景 刘桂阳 摄影

图2、引人入胜的牛奶岩瀑布  刘桂阳 摄影

图2、引人入胜的牛奶岩瀑布 刘桂阳 摄影

       物产丰富,有玩有吃成“吃货”天堂
       大发瑶族乡土地富饶,蕴含丰富的资源和物产。一是水里味美:百里桂江水质优良,水下生长着百余种鱼类,全乡网箱鱼面积达1万多平米,养殖品种有罗非鱼、黄鳝鱼等10多种淡水鱼,年可供鲜活水产品达10万多公斤。水面上一行行白鹭起舞,构成“山清水秀人鸟和谐”的美景。大山深处茂盛的竹子、松树以及香菇、木耳等农产品喻满八桂,月柿、甜茶叶、水栀子、八角象是金钥匙,让瑶胞打开了致富大门。近年来,大发乡通过拓展农业观光、休闲、度假等功能,开发“农业+旅游”产品组合,“农家乐”也悄然兴起,“吃货”们可以边赏美景边尝特色美食。二是山上物产丰盛:大发瑶族乡是典型的山区农业乡。其中,大发乡本土盛产的甜茶叶、藤茶和水栀子等深受外地客商的青睐。目前,已在四冲村委建立无公害甜茶叶生产示范基地2000亩,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无公害甜茶叶种植1万多亩,全乡年产甜茶叶7000多吨,年产值达4000多万元,水栀子种植面积4000多亩,年产值达2000多吨,藤茶种植面积1000多亩,年产值达500多吨。目前,全乡有甜茶叶加工厂6家,藤茶加工厂1家,产品畅销全国甚至出口到日本、韩国等国家。

图3、网箱养殖业悄然兴起  刘桂阳 摄影

图3、网箱养殖业悄然兴起 刘桂阳 摄影

图4、白鹭起舞  刘桂阳 摄影

图4、白鹭起舞 刘桂阳 摄影

图5、落江冲秋色  刘桂阳 摄影

图5、落江冲秋色 刘桂阳 摄影

       民族文化展美丽,魅力瑶乡欢迎你
       居桂江之畔的大发瑶乡,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盘王节的鼓声仍在瑶村瑶寨擂响,《挖地歌》依然唱遍山山水水,《长鼓舞》、《香龙舞》《盘王神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象一粒粒明珠,让大发瑶乡在八桂大地上闪烁着美丽神奇的光芒。

       古老的传说、动听的瑶歌、优美的舞蹈、斑斓的服饰、古朴的长鼓、瑰丽的香龙、嘹亮的唢呐、独特婚俗和宗教信仰,民族文化,丰富斑澜。近年来,随着瑶乡民俗旅游业蓬勃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的实施,瑶乡民族文化的发展日新月异,步履更加坚实。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香龙舞”为代表的民族文化正以其独特的魅力走出大山。2008年,在桂林市举办的“漓江之声”文艺汇演中,大发“香龙舞”荣获全市民俗文艺表演第二名。特别是参加央视“瑶乡情”专题片和电视连续剧《五月鲜花》的拍摄,其独特的舞蹈风格得到了有关专家和剧组人员的一致好评,深受游客及观众的喜爱,被众多网民称为“中国民间舞蹈的一绝”“东方吉普赛人的精灵之舞”,深受人民喜爱。2010年,大发瑶族乡的“香龙舞”已申请获得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瑶族民族文化上踏出了坚实的一步。2014年,“香龙舞”参与了国际山水节文艺汇演,在广西50所大学生文艺调演中荣获第一名,今年12月将代表广西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的演出。(文 / 黄丽红、梁霏 )

相关阅读 广西 | 平乐县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