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河图洛书传说入选中国国家级“非遗”项目

广西频道首页 新华网 2014年12月22日 13:38 A-A+

原标题:

  新华网郑州12月10日电(记者桂娟)龙马负图寺、神龟献洛书的传说,近日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成为古都洛阳的第8个国家级“非遗”项目。

  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表示,河图洛书传说是有关中华文明起源的传说之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源文化,它印证了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对研究中华文化的起源有重要意义。

  河图洛书传说是诞生于河南省洛阳地区的关于“河出图”“洛出书”等相关故事的民间传说体系,主要包括龙马负图寺的传说、神龟献洛书等内容。

  传说描绘了河图、洛书的由来:相传伏羲氏时期,黄河里浮出一匹龙马,它身上的旋毛变成“一六居下,二七居上,三八居左,四九居右,五十居中”的图形,这就是“河图”,伏羲氏依“河图”画出八卦,《周易》一书由此而来;大禹治水之时,洛河里浮出一只神龟,神龟的背上长有纹、圈、点,自列成组,这就是“洛书”,大禹对“洛书”进行阐释,此即《尚书》中的《洪范》篇。

  据介绍,河图洛书传说在河洛地区流传久远,先秦文学中也多有记载。《周易·系辞上》中就说:“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西汉孔安国、刘歆等也对“河图洛书”进行了阐释。南宋朱熹的《周易本义》则首次附上了“河图洛书”的图案。

  来自远古的传说,在现实生活中也有踪迹可寻。传说中的“河”即黄河,“洛”即洛河,在洛阳市孟津县会盟镇,黄河与其支流图河在此交汇,相传即为“龙马负图”之地,建有龙马负图寺;洛宁县洛河与其支流玄沪河交汇处,相传即为“神龟负书”之处,距此不远的西长水村,存有“洛出书处碑”。

相关阅读 河图洛书 | 洛书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