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广西贵港南山寺

广西频道首页 人民政协报 2014年12月22日 13:31 A-A+

原标题: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南山公园内有着一座构筑独特,集寺、山、洞为一体的岭南名刹,这就是远近闻名的贵港南山寺。

  南山寺始建于宋端拱二年(公元989年)。当时有位名叫善智的大和尚来到贵州(今贵港),为建寺院,他的足迹踏遍了南山24峰,最后终于选定了风景清幽如画的狮山,并在山间岩洞中建起了南山寺,供奉如来、三宝诸佛。从那时起,南山寺香火日盛,名声大噪。

  南山寺建成后,宋太宗赵光义曾赐御书224轴。宋景祐年间,仁宗皇帝赵祯又为南山寺题匾“景祐禅寺”,南山寺遂改名为景祐寺。元文宗图帖睦尔在继皇帝位之前曾两度来到南山,这两次,他都住在南山寺中。登基之后,图帖睦尔亲笔用汉文题赠“南山寺”三字。现今寺门之上的匾额,便是这位蒙古皇帝的亲笔。而南山寺之名也沿用至今。

  南山24峰中有一峰状如雄狮,故名狮山,南山寺掩映在狮山岩下的翠碧清幽之中。登寺前石阶,步入南山寺山门,迎面是一座八角亭,也被称为金刚殿。金刚殿建于清初,乾隆后期重修过,至今有200多年的历史,是南山寺中现存最古老的一座建筑。金刚殿内供奉着满面笑容的大肚弥勒佛,两厢是法像威严的四大金刚。亭内三面墙壁上满是历代的石碑石刻100多幅。东边第一块碑则记录了这座金刚殿的修建过程。

  沿八角亭后的“曲径通幽”,穿过一道狭窄的石门,踏上数级石梯后,忽见一个石洞。洞口有一联:“洞门云锁三冬暖,石室风生九夏寒。”这个石洞高八九丈,宽十余丈,可容纳上千人,是寺中最大的一个,故被称作大殿,供奉着如来佛祖。南山的重点古迹、石刻石雕都集中在这里。洞内冷气幽幽,香烟缭绕。

  洞中有天然石像三尊,南宋陈谠在《南山颂诗》中赞曰:“石像天成,非凿非刻。”洞壁上则是众多精雕细刻的石佛,其中最大的是一尊千年如来佛,高有八尺,身旁石鹤相伴,造型十分美观。

  洞口石壁上有一棵“不老松”。这棵小松树在建寺时就有,经一千多年,既不长大也不长高,四季青翠,令人称奇。“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这一典故据说就出于此处。

  主洞左边的观音岩上,终年水滴不断。据说,当年有一鲤鱼精于南山作祟,后被观音菩萨收服倒吊在这里。鲤鱼精流泪不止,故而这里名为“鲤鱼滴水”。

  极具传奇色彩的是挂在弥勒佛下的一口大铁钟。这口钟原是宋仁宗天圣三年(1025年)江西抚州名匠所铸,大钟高两米,直径一米。相传大钟因慕南山秀美的风光和南山寺旺盛的香火,一夜之间由广州光孝寺飞来,从南山寺东门而入,自挂于大洞一根横木之上,长鸣了七天七夜。因此,这口铁钟又名飞来钟。

  观音岩旁有通天岩,可只身上去,直通山上的魁星阁。

  在弥勒佛对面的石壁上有个窟窿,被称做“流米洞”。据说先前此洞每天都能流出大米,寺中多少人,就流出多少米,不多亦不少。谁知寺僧一时起了贪念,想多得些米,把洞凿大了,结果此洞再不出米。在大洞东门不远处,过去曾建有东楼“御书阁”,阁内曾安奉着宋太宗所赐的御书224轴,可惜现今已不复存在。

  从大洞东门出来,沿着羊肠小道拾级北上,只见半山峭壁上刻有“问心”二字,似问到此的香客和游人:“面对那‘鸟道磐羊肠,怪石削鸡距,天梯断后连,下瞰毛骨竖’的险峻路途,是鼓足勇气继续前行?还是心有畏惧到此为止?”

  葛仙岩又名北极洞,相传是东晋的葛洪炼丹的地方。传说中,葛洪在此地历尽千辛万苦,终于炼出仙丹修成正果,成仙飞升而去。

  出北极洞,登上狮山顶峰远眺,南山24峰连绵起伏,山峦葱茏,流水蜿蜒,远山近水,气象万千。

  从狮山顶峰向山背沿石阶而下,即见舍利塔。舍利塔高6米,塔上端书“舍利宝塔”四字,下端有佛像浮雕一尊,普仁大师的佛珠就藏于塔内。

  南山寺还有一宝,就是那棵远近闻名的菩提树。菩提树树龄超过300年,树高16米,主干直径约有1米,叶大如掌,四季常青,直到今天依然青翠挺拔,枝繁叶茂。

  南山寺隐于山,藏于洞,洞中设有佛殿,供奉佛祖。难怪古人有诗云:“见山不见寺,寺在巉岩缝。”这确是南山古刹的独特之处。“自古烟霞地”的南山古寺真可谓是一处神仙洞府,佛国圣境。(高杨)

相关阅读 南山寺 | 元文宗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