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崇左打造白头叶猴生态旅游基础已经成熟

广西频道首页 左江日报 2014年12月05日 13:34 A-A+

原标题:

  11月18日,记者从广西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经过长时间的努力,白头叶猴的栖息地得到了有效保护,白头叶猴数量稳步增长,目前,白头叶猴的可观察性很高,对白头叶猴的研究也已成熟,白头叶猴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崇左作为“中国白头叶猴之乡”,打造白头叶猴生态旅游基础已经成熟。

  白头叶猴是崇左市独有的物种,是全球25种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之一,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其价值可与大熊猫媲美。经过多年的努力,白头叶猴赖以生存的喀斯特石山森林生态系统得到较好的保护,白头叶猴的数量也明显增加。据2011年调查数据显示,白头叶猴数量已经从1980年的370只增加到937只。2013年7月,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授予崇左市“中国白头叶猴之乡”称号。

  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以来,国内外许多专家学者先后到崇左对白头叶猴进行科学考察和研究。目前,对白头叶猴的研究涉及分类学、保护生物学、种群生态学、行为生态学、分子生态学等多种领域,研究工作已经很成熟。这为开发白头叶猴生态旅游奠定了理论基础。

  近年来,白头叶猴的知名度不断提升。中国—东盟博览会吉祥物“合合”是以白头叶猴为创作原型,第四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吉祥物“南南、宁宁”的整体形象也是以白头叶猴为原型。近年崇左参观白头叶猴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是由于尚未开发白头叶猴生态旅途线路,受接待能力和服务设施限制,保护区管理局只能限制参观人数。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以来,全国各地到白头叶猴保护区参观的青少年就有4000多人。

  除了白头叶猴,崇左还有众多响亮的生态名片。崇左市属典型的桂西南喀斯特地貌,是国际陆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点和关键地区之一,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除了白头叶猴之外,还分布有众多珍稀野生动植物。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知的陆栖脊椎动物有679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有14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有77种。维管束植物有2895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有8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有33种。2010年崇左市还荣获“中国最佳绿色生态城市”荣誉称号。

  白头叶猴保护区管理局负责人认为,白头叶猴是崇左的宝贝,但是崇左在白头叶猴经济效益开发方面几乎空白,在加强保护的同时,应该加大开发力度,让其产生经济效益。目前,崇左打造白头叶猴生态旅游的基础和时机已经成熟,应整合全市生态旅游资源,准确定位,高标准进行规划设计,统筹推进,打造白头叶猴生态旅游品牌。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0906020100
1 1 1